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十万网友热议刘翔退赛 近八成人表示理解和祝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4:04   东南快报

  近2成的网友认为:刘翔受伤了也不应该退出比赛。“运动场就是战场!”但是这样的声音在网络世界已经不占主流,更多网友理解刘翔因伤退出比赛的决定,更有33%的网友支持刘翔,在他们看来,“人的健康高于一切”。

  在一份捷报奥运联盟对刘翔退赛所作的调查。截至昨日21点30分,共有超过40万网友对此事表明自己的立场,其中80%左右对刘翔退赛表示理解。

  43%“接受事实,祝福刘翔”

  我们来看这项调查报告,4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接受事实,祝福刘翔”这一选项。表现了民众对这一事件的宽容态度占据主流,选择“无奈”和“伤心”两个选项的比例分别达到27%和10%。只有18%的被调查情绪激动。

  很显然,宽容,是大多数受访者对刘翔退赛的态度。在接下来的一个问题“刘翔退赛后形象是否受损”的调查结果显示,40%的人认为“不会”,约20%的人甚至认为“对刘翔印象更好了”,11%的人表示“说不清”。

  对刘翔退赛事件本身产生的不同观感、判断,反映了网友对体育运动不同的认识。如本文开头所引述的,19%的观众认为,就算受伤了,刘翔也不应该退赛。但是这样的观念显然已经不占主流,对人本身的重视,对运动员与竞技成绩之间一种更平衡关系的推崇——这些现代观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因此8成左右的受访者都对刘翔退赛表示了理解。

  50%认为刘翔压力过大

  超过50%的受访者都认为,刘翔受伤退赛,既有单纯的伤病因素,也跟压力过大有关系。一名深圳网友专程到鸟巢观看了刘翔的比赛,他在网上留言——“亲眼目睹刘翔的退场,真的很难过。他那个痛苦的表情,也许没有人可以体会到当时他的心情。给了他太多压力,那么大的期望……刘翔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肩上背负了太多的期望。”很多网友的留言中都认同一个观点,刘翔面对的不仅仅是伤病,更是超越他所能负荷的压力。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尽管早就知道刘翔有伤,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伤会这么严重。所以,在看到刘翔低着头,强忍着不流眼泪走出赛场那一刹那,人们的感想既包括震惊,同时也觉得诧异。47%的网友认为,如果早点披露刘翔伤情的准确消息,人们会更加容易接受这一事实。

  42%相信中国田径队夺金还有戏

  刘翔退赛之后,将会对本届奥运会,以及中国军团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网友们也纷纷对此作出预测。

  在关于中国田径队是否还有夺冠希望的调查中,网友们充满了乐观精神,4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田径队有可能像中国游泳队一样出几匹黑马。但是,不乐观的人同样不在少数,38%的受访者认为田径夺金前景很“难说”,接近20%的受访者则干脆表示“刘翔是中国田径夺冠的唯一希望”。

  未来几天,田径队能否在缺少刘翔的情况下勇夺金牌,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特派记者张冠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