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爱民奥运最后一掷掷出第四 虽无奖牌仍堪敬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宋爱民奥运最后一掷掷出第四 虽无奖牌仍堪敬仰

  编者按:奥运赛场上,获得奖牌的选手总是赢得更多的掌声和祝福。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默默耕耘、辛勤付出,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奖牌,却以优异的表现为本国、本地区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我们不该忘记这些拼搏者、奉献者,他们同样是奥运英雄!

  这是宋爱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掷。出手前,她的排名已经稳居女子铁饼第四,历史最好成绩已经创造,但这位30岁的老将还想更进一步。

  缓步走进投掷区,宋爱民深吸一口气,一道弧线划过,铁饼落在了60米51处,没能超过此前她的最好成绩。“本来今年状态最好时能投64米多,今天才62米20”,宋爱民的话里有一些遗憾。今天,获得亚军的古巴选手巴里奥斯的成绩仅为63米64,谁都能看出她心中的渴望。

  “我在尽力,我在拼搏。我不会在很多年以后说自己没有做过,我应该在奥运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决心就是力量。”宋爱民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宋爱民练铁饼是半路出家。1991年,她被河北省体校选中去练铅球,1994年才转而练起了铁饼。“当时连旋转都不会,只能原地投”。但这次转项让宋爱民确定了方向,经过艰苦的训练,她的成绩提高很快,1999年首次投过了60米大关,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铁饼是枯燥的项目,宋爱民却从中体会到很多快乐。她说:“与人们的看法不同,铁饼是我的挚爱,因为我的身体素质很适合练这个,我能在比赛中体会到铁饼出手一瞬间的那种兴奋感。”

  宋爱民在2001年就代表河北队获得了全运会冠军,2002年入选国家队,65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已经可以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冠。但是,大赛表现不佳是宋爱民的“痼疾”,2004年奥运会和最近两届世锦赛,她均在资格赛中惨遭淘汰。在“鸟巢”,宋爱民终于爆发,先是以预赛第八的成绩闯入决赛,接着在决赛时稳定发挥,6次投掷的成绩全部有效,其中,她第四投的成绩只比第三名的最终成绩落后0.39米,没能获得奖牌,殊为可惜。

  宋爱民说:“我对第四名的名次感到满意,毕竟是一个突破,但成绩并不是很理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