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析刘翔伤:那种痛常人难想象 继续跑会毁了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18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报道 刘翔的前医疗组负责人林勇大夫,18日中午很早就坐在了电视前,等待刘翔的比赛。“但是我看到刘翔第一次试跑后,眉头皱了皱,我就知道坏了。”这位现申花队的首席医师说,这个中午很难过,“刘翔一定是遇到大麻烦了。”

  林勇医生此前是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体育医院的院长,2005年全运会期间,他作为上海代表团医疗团队的负责人,与刘翔相处了很长时间。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刘翔这次退赛的原因是右脚跟骨劳损,导致支撑脚无法发力。其实,他的这个伤早在南京全运会期间,就已经有了。“当时我给他检查过,跟腱的末端有劳损,而且我还发现他的滑囊也有病变。但是这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常见伤病,至今世界上对于这样伤病的治疗也很困难,只能靠闭合保守治疗。只是,当时这个伤对于刘翔还没有什么影响,外人还看不出而已。”

  据了解,刘翔的这个伤最早是因为跑鞋磨出来,日积月累形成的。“其实职业运动员,可能一年不受伤,两年不受伤,但迟早都会有损伤。像刘翔这样的伤,治疗很麻烦,他不断在承受高强度的冲击,刚好一点,马上又受刺激,反复发作,这样的老伤治疗起来更困难。”因为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刘翔的脚跟伤无法根治,高强度的运动让他这个小伤,日积月累出现了集中爆发。

  林勇认为刘翔的伤是很难完全避免的,“其实他的训练方法已经很先进了,并不是像过去那样用杠铃训练,而是采取匀速、弹力绳这些训练手段,已经很先进了。”但是先进的训练手段,或许只是延缓了刘翔脚跟这个旧伤的爆发时间,“这次只能说伤的太不巧了,正好赶上了奥运会。”据说刘翔此前已经打了封闭,但是上周六(16日)伤势突然加重后,即便刘翔想打封闭上场,也来不及了。何况打封闭上场对于刘翔这样在巅峰作战的运动员来说,很可能完全毁了他。

  刘翔退赛前试跑两次后,表情很痛苦。“他这个伤还不是跟腱炎,而是跟腱末端附着在骨头上那部分出现了问题,这里本来就是神经集中的地方,如果滑囊再有病变,跟腱与骨头之间也没有润滑保护,那种疼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这位专家表示,“刘翔的每次蹬腿起跑,受损的这部分起不到杠杆作用,他的脚就撑不起来。退赛肯定是实在没办法了。如果是常人,还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刘翔的脚跟承受的冲击力极大,这样的损伤已经无法承受这种冲击了。”老林不无遗憾地说道。不过他认为,如果有机会彻底休息一段时间,他这个劳损完全有可能痊愈,他还能继续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