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者披露刘翔当时有多疼 一开始就看出他不能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29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北京报道

  期望和幻想破灭时,眼泪是最好的诠释,刘翔哭了。

  他一瘸一拐地下场,首先见到的是朝夕相处十年的孙海平教练,孩子的心理防线彻底瓦解。

  时间回拨到第一枪,也是最后一枪前。“一进场我就觉得他不妙。”本场当值裁判、孙海平的同学陆建明回忆道,“他面孔僵着,表情非常严肃,眉头完全皱着。熟悉的人都知道,刘翔进场后一般都有一连串的标志性动作,挥手鬼脸之类的,或揉乱头发。”但这次陆建明裁判注意到刘翔的手一直捂着脚,根本无暇顾及头发。

  “他在起跑线前做准备动作时一直捂着脚,不断捏来捏去,揉来揉去。一会坐下来弄脚,一会又站起来踮脚,”陆建明裁判无疑是当时除了对手之外最靠近刘翔的人,“看这样子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情况不妙!喊各就位时,刘翔蹲下来后整个脸都变形,极度痛苦,真难以想像他当时有多痛!”

  当陆裁判发完召回枪后,他看到的是刘翔撕掉道次布并捏成一团,他也知道结束了。“没有第二次了,径赛项目不能等。田赛如果选手有伤病问题可以下场治疗一会儿,但径赛不会等你,所以一下场刘翔的北京奥运就结束了。”

  陆建明此前断断续续和刘翔师徒有过接触,也多多少少看到了些许刘翔的伤病情况,“我知道刘翔师徒为了克服脚伤做足了所有准备。他们是做好了比一轮是一轮的打算,但当看到他捂着腿时,我就猜测估计跨不下来了。”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是彻底没办法,刘翔绝不会退赛。”半个多小时后,孙海平教练和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召开了临时新闻发布会,“刘翔今天到热身场地后一直在坚持,一直在玩命!”当孙教练颤抖的声音说到“玩命”两个字时,情绪已难以自控,顿时掩面哭泣起来。整张脸被宽大的手掌包裹住,只留下一个严重秃发,因情绪激动而涨得通红的头顶。

  赛前有太多关于刘翔受伤的消息,多数都表明伤病并不严重。甚至还有报道称刘翔在赛前训练中还曾跑出过12秒95。这些传言就像维生素一样在支撑着人们对于刘翔的期待,一直到他进场。

  但某些事彻底改变了比赛的运行轨迹。“上周六最后一次赛前训练课上,刘翔的伤很遗憾地突然加重了。经过专家诊治后似乎是有所缓解。然而即使是在这种状态下,刘翔依然充满了信心。”

  整个过程中始终陪伴刘翔师徒的冯树勇见证了一切。“热身时刘翔脚上的疼痛突然加剧。我们现场有三个大夫在准备持续地帮他做处理。”最急的人莫过于孙海平教练了,他说“冷冻、喷雾都没用,他的脚就是撑不起来。”那一刻对刘翔来说,站立都是件困难事。“伤的地方正好在跟骨附近,是人体最受力的地方,一用力就顶在那,他脚一撑就软下来,一撑就软下来,但他还始终在顶着。”

  想到当时的情形,孙海平教练再度垂泪。“最后在进检录处前实在没办法了,我们请了体育医院副院长,他是搞按摩的,在刘翔脚跟的局部部位做最强烈的刺激。医生整个把他的脚跟都捏麻了,捏到没感觉,让他失去知觉去比赛。但进场后他的脚跟慢慢地恢复了知觉,又疼起来。”

  整个过程,刘翔一声都没吭过,即使疼得浑身都在发抖了,他还始终咬着牙挺着,像个顶天立地的汉子,最终站到了起跑线前。但终于还是无奈退赛。

  雅典之后拥有全世界的刘翔其实早就可以退役。如果单纯是为了别人的期望而走上卫冕之路,刘翔未必能坚持到今天。支持他的是自己内心的一个梦想。

  “不要说我超过了阿兰·约翰逊,他的运动寿命是我现在还无法实现的。我要做的就是向他学习。”刘翔从很小就把约翰逊当作奋斗的方向。约翰逊在悉尼受伤,在雅典摔倒,都不曾放弃,刘翔当然也会坚持下去。“北京奥运后我不会退役,我还要去伦敦。”

  “刘翔不会参加下半年的欧洲赛季了,”孙海平教练如今的打算就是好好为刘翔治疗脚伤。这个25岁的大男孩现在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但请大家相信,刘翔一定会回来的,明年应该就会回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