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记者披露:刘翔为参加奥运曾不惜毁耗自己身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51   体坛周报

  ESPN杂志记者卢克塞弗斯:

  下午一点,我从鸟巢回到主媒体中心。路上我看到两个人,一个人的面部已经被大片的红色和小部分黄色覆盖得模糊不清。那原本是两面中国国旗,现在却被眼泪冲得惨不忍睹。那是一个普通的年轻女孩,一个观众,我惊讶于她的毫不掩饰,完全没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迹象。

  在鸟巢看到刘翔转身离场,我的第一反应是两个超级大国总算能在奥运的田径场上分享沮丧,站进同一战壕。然而,上面的这份伤心和愤怒让我增加了很多困惑和不解。国内对美国田径在奥运的表现倍加沮丧,这种沮丧让我想起了2002年我们的篮球队第一次在世界大赛败北时舆论和民众的反应(从NBA的职业球员获准组队以来)。但是我们的反应是统一的,就是失望。因为劳伦·威廉姆斯,因为盖伊,因为特拉梅尔,因为那些我们原本信心满满的囊中之物。

  另外一个显然是他的伤病。连美国人都知道今年刘翔处在伤病困扰下。作为一个常年跟踪国际田径的记者,我或许比一般人知道得多那么一点。根据我所得到的消息,刘翔今天的举动增加了我对他的尊敬。

  一定会有指责,因为他让整个国家在看到他退赛的瞬间感到失望。但是,又有谁在那一刻能比他自己更加失望和痛苦。中国人讲究阴阳平衡的观点里认为,高潮和低谷一定都是平衡的。在我的眼睛里,刘翔是一个精神力量巨大的硬汉。他身上所有的素质里:骄傲,乐观,真实这些都比不上他的专注让人感到敬畏。一般舆论认为,刘翔被外界过高的期望和集体的压力严重困扰,其实只有一样东西可能击败他,那种无能为力的感受。他的伤病属于天灾性质,而且程度上还不幸的相当糟糕。我在奥运之前来到过中国,探访刘翔的备战情况,也是从那时候起,我了解到了刘翔为了能够让他出现在鸟巢赛场上,做出了多少非常规的努力。而这些努力中有相当一些都是对他的身体具有毁灭性结果的。关键在于这些努力的过程,如果是一根正常人的神经绝对无法忍受。我曾经亲眼看到给刘翔作理疗的医生自己也忍不住落泪。

  如果一个运动员让某项运动短时间内多出数以亿计观众,那这就是伟大的定义。(ESPN首席田径记者 卢克塞弗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