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伤坚持观点很外行 刘翔若跑下去运动生涯恐终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3: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张婧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早年是田径出身,他深知跟腱对于一名跨栏运动员的重要性,“从事田径的运动员,尤其是短跑和跨栏运动员,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很重要,更不要说跟腱这个核心部位,刘翔伤的部位恰恰是脚跟腱底部。而且与短跑不同,跨栏运动员不仅要奔跑,还要做动作,做动作的时候下肢要承受很大的强度,起跨、摆腿、上栏,肌肉的收拉都必须十分完美。跟腱受伤,爆发力就会直接受影响,起跑就会出问题。这种伤病的情况就像一个皮筋,已经拉到极限再拉就要绷断了。跨栏运动要求非常强大的后蹬力和爆发力,这些动作都直会接牵扯刘翔的跟腱、小腿肌肉以及大腿肌肉。”

  有人认为刘翔即使有伤,也应该坚持到比赛结束,肖教授认为这种说法很外行,如果刘翔真的带着伤跑了,结果也许很严重,“刘翔如果带着伤跑了,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后果,比如肌肉的断裂或者跟腱的断裂,跟腱断裂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刘翔的职业生涯也就此结束。”肖教授认为刘翔退出比赛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中国的跨栏事业负责,“刘翔可以打着封闭、奋进全力去跑一次,成绩不好不要紧,影响以后的职业生涯就得不偿失。刘翔的运动生命还很长,一场奥运会的比赛并不能决定他的一切。那种情况下,如果我在旁边,我也会劝他不要跑了。”

  古巴小将罗伯斯最近势头很猛,不仅屡屡跑出好成绩,还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刘翔是不是怕输?对此,肖教授说,“这是不可能的。北京奥运会是刘翔一直的心愿和期待,这么多年的辛苦,刘翔就是为了这四枪。对于运动员来说,他把体育比赛视作自己的生命,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绝不会轻言放弃。更何况刘翔是一个坚强、顽强的运动员,人来疯,从来不肯服输的人。要不是真的不行,他怎么可能不试试就投降呢?”在肖教授看来,退赛给刘翔带来的痛苦要远远大于输掉比赛,“如果刘翔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尝试、努力过了,即使输掉比赛,他也不会有遗憾。但是现在他连拼搏的机会都没有,这带给他的打击更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