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发布会上没说完的话 刘翔:当时就像上战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柳澄报道

  刘翔退赛后,孙海平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刘翔准备活动的细节时泪流满面,未能继续说下去。他没说完的话到底是什么?

  十多个小时后,记者终于在奥运村门口等到了刘翔,他描述了师傅没有描述完的那部分场景:当时,刘翔准备上场比赛,师徒俩临别时,握紧了拳头,相互喊着:挺住!就像士兵上战场背水一战前那样悲壮。

  退赛当晚9点左右,记者就开始在奥运村门口守候刘翔。整个白天,他一直没有出来。大约11点左右,一辆电瓶车开了出来。车上有好几个人,刘翔在孙海平、冯勇树陪同下,终于出现了。

  刘翔穿着拖鞋,受伤的右脚还绷着纱布。记者拦住了他们,直接问刘翔,只能为难他面对一下镜头了。“没关系。”刘翔努力做出一副很平常的样子,但是他在回答我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有点说不下去,情绪很低落。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是,“听孙导说,如果那一枪没有人抢跑,你就冲过去坚持跑完?”刘翔点了点头,“对,16日我们进村的时候,有一次试跑,我起跑时发力太猛,脚伤感觉一下子加重了。但是我和师傅都认为,还可以完赛的。”

  刘翔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了我在转播中心看到的一个镜头:刘翔跟随引导小姐到休息区时,他抬头发现了墙上的摄像头,他还做了个标志性的鬼脸。“我当时还相信能完成比赛。”刘翔说。

  18日比赛前,三名医生给刘翔做紧急治疗,孙海平说这个时候他已经感觉不行了。刘翔却仍然坚持,“我出去看到这么多观众叫我的名字,我就决定一定要跑这一枪。”但跑了几步后,他实在是没法再坚持了。“从七年前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我和师傅就开始期待这场比赛。”

  刘翔说这些的时候,我真的对一些误解他的人感到难过。

  记者接着问:“16日进村后有没有想过放弃?”刘翔说,“没有。我上场前,医生拼命地按我最疼的地方,那个时候只能以疼制疼了吧,师傅看我疼得厉害,两只手紧拽着我。他怕我坚持不住了。”

  刘翔告诉我,平时师傅上场时会喊“加油!”但是,这次孙海平却像一名将军,送即将去背水一战的士兵,“我们各自紧紧握住拳头,我听到师傅喊了一句‘挺住’。”这些细节,本来孙海平在发布会上就想告诉媒体,但是他无法控制悲痛,没能说下去。

  这时周围有人发现了刘翔,开始围上来。不忍心打扰他太久,记者问刘翔最后一个问题是,“你什么时候能回来?”这个时候,记者才隐约看到了昔日那熟悉的刘翔,他肯定地说:“我一定会回来,等伤好了,我一定会继续跑。”

  孙海平旁边补充说,他的伤彻底恢复,需要半年左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