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广告所得需多方分成 商业收入自己仅拿到50%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3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在田径界,孙海平与刘翔师徒关系堪称圈内的楷模。在18日刘翔退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为了弟子动情地潸然泪下,足以说明两人之间深厚的私人感情。即便是在非常敏感的商业收入分配问题上,两人之间也没有出现过任何罅隙。据了解,在刘翔商业收入的分配上,中国田协一直有明确的规定,刘翔本人可以拿到收入的50%。

  因为刘翔没有个人的经纪人,他的商业开发一直是由中国田协全权负责管理。根据中国田协在2007年对外公布的关于刘翔广告收入的分配原则,刘翔可以拿到全部收入的一半,而孙海平则可以拿到15%,另外培养运动员的地方体育局能够获得其中的20%,剩下15%则属于中国田协所有。这个分配原则也是参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制定出来的。

  另外,在这个原则下,刘翔的商业价值由中国田协统一进行开发,上海市有关方面就不再进行相关开发,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避免恶性竞争,保证了各方面的利益最大化。在确定这个原则之前,中国田协也征求过上海体育局的意见,得到了地方的高度认可。

  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商业开发的核心基础就是运动成绩。这一点在刘翔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2005年刘翔属于奥运会之后的调整年,成绩相对比较一般,因而商业收入方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个人品牌价值也有所缩水。当时甚至有传言认为,刘翔成绩之所以平平,就是受到了商业活动的干扰,无法正常的进行训练和比赛。

  不过这种情况随着刘翔打破世界纪录而彻底改变,在刘翔打破世界纪录之后,田管中心大厅的公告栏完全被商家发来的种种贺电所占满。而之后刘翔的代言身价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不仅仅是与新商家签订的合同价格有所变化,在以前签订的合同中,原本也就包括了一旦刘翔打破世界纪录,商家应该支付的新的代言价。不过代言价格的水涨船高对于商家而言根本不是问题。按照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的说法,"商家巴不得刘翔每年都打破一次世界纪录才好。"

  2008年刘翔代言的广告共有14家之多,根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数据,刘翔是目前国内代言品牌最多的明星。按照奥运会前某媒体的说法,准备奥运会比赛的刘翔,要想让所有的赞助商都感到满意,必须得身穿耐克运动服,脚蹬奥康皮鞋,左手持可口可乐,右手端伊利牛奶,用VISA卡结账,之后钻进凯迪拉克轿车里用联想电脑上网。

  另外,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刘翔代言品牌分为一级品牌和二级品牌,其中一级品牌为5个,包括联想电脑、可口可乐、伊利牛奶、VISA和安利纽崔莱,代言价格原来为1000万,这个价格在刘翔打破世界纪录之后,被提高到1200万,最近两年因为通货膨胀方面的原因,又有增加。此外其他9个品牌为二级品牌,代言价格在500万人民币到1000万人民币不等。而且按照有关方面的设想,如果刘翔在家门口卫冕成功,代言身价和代言数量还将呈几何级数增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