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事件催生系列新政 平安尝试开发特殊功能保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2: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毛晓梅、王文帅)刘翔因伤退赛的消息令为其承保的保险公司近来也成为了新闻“主角”。据悉,作为中国国家田径队保险合作伙伴,中国平安保险曾为刘翔提供了1亿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险。20日,中国平安对此保险事项作出回应: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及刘翔本人不打算提出索赔。

  据称,不提出索赔是“基于双方前期达成的保险合同及对相关条款的理解”。

  也就是说,根据保单的约定,刘翔此次因伤退赛并未构成意外伤害的赔偿条件,因此也就根本不会进入保险索赔程序。

  平安与刘翔合作将“不受影响”

  中国平安称,刘翔因伤退赛后,公司及时通过相关渠道对刘翔表示慰问,并主动表达了提供相关保险服务的意图。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表示,感谢中国平安第一时间的慰问和对刘翔的支持,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刘翔尽快从伤病中恢复,为重返赛场做好准备,并无需要向中国平安提出索赔。

  中国平安也明确表示,刘翔因伤退赛不会影响平安与刘翔及国家田径队的合约。公司将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去年10月,中国平安签约刘翔出任平安的“公益大使”,并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田径队及刘翔三方分别签署了一份保额为人民币1亿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保单,其中刘翔个人拥有1年期的1亿元保额的人身意外险,其余的田径队员每人1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保险期限从2007年11月1日至2008年10月31日。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以上保单涵盖的风险范围在正常的人身意外险保障范围内。

  人保“证实”刘翔没有进入索赔程序

  涉及为此次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承保的保险公司不止中国平安一家。我们知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奥运会保险合作伙伴。

  7月19日,以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中国人保的奥运保单为标志,“赛时国际大家庭奥运保险”正式启动。据悉,此项保险保障的范围包括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奥组委官员等奥运国际大家庭成员达4.3万人,此外志愿者10万余人,保障内容包括人身及医疗费用保障和紧急救援、医疗遣返服务。

  中国人保财险理赔部总经理谷伟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惯例,此项保险通常都是由举办国政府或社保提供。北京奥运会首次尝试由奥运保险合作伙伴独家提供,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有效解决奥运大家庭成员人身及医疗保障问题。截至8月16日的统计,中国人保共接到奥运事故报案1000多起,其中90%以上为划伤、中暑等轻伤轻病,通过现场简单救治和处理即可解决,尚未接到重大事故报案。

  对于刘翔因伤退赛引发有关保险赔偿问题,谷伟也证实,目前没有进入索赔程序。而仅就意外伤害保险条款来看,此事也不构成意外伤害的赔偿条件。意外伤害保险,是以意外事件而致使被保险人死亡或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这里所说的“意外事件”指的是外来的、非本意的、突然的、剧烈的、非疾病的事件。

  平安尝试开发运动员特殊肢体功能损失险

  尽管刘翔不提出索赔,但此事件仍凸显了国内在“运动员特殊肢体功能损失险”方面的缺失。专家表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针对运动员推出的人身意外险、残疾等传统型保险险种,有些也仅是现有的产险、寿险产品套用在体育保险上。像国外早已司空见惯的演艺明星、运动员等特殊人群身体局部保险,在国内则很少见。

  1998年7月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我国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意外摔伤之后,友好运动会为她提供的1000万美元高额医疗保险不仅使她得到了最好的治疗,也让我们第一次体会到了体育保险的作用。

  据了解,开发这种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需要保险公司基于经验,计算出险的概率,并由此确定保险费率。国外保险公司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对此类针对特殊人群的身体部位投保的做法,有比较成熟的操作经验和数据积累,市场本身也有比较大的需求,而国内的保险公司这方面的经验、数据积累比较欠缺,体育界也还没有足够的保险意识。这是造成目前国内此类产品缺乏的主要原因。

  中国平安表示,该公司已着手积极研究和探索运动员特殊肢体部位功能损失保险产品,力争为中国运动员提供创新、专业、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