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退赛事件细节回放 脚跟腱的伤是否被忽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8:19   济南时报

  编者按 刘翔退赛事件已经过去三天了,关于刘翔退赛的讨论却一直没有停止。刘翔的脚伤是何时发现的,为什么比赛前一直没有被提及?脚伤爆发的原因是因为被忽视还是压力过大?关于孙海平介绍的赛前处理办法是否得当?新华社资深记者杨明的一段采访,或许能解开广大读者心中的疑问。

  谜之一脚跟伤何时发现的

  刘翔受伤之后,孙海平教练对媒体表示,刘翔的伤是老伤。

  然而回顾一下奥运会之前关于刘翔伤病的报道,我们不难看出,尽管刘翔的伤病被多次提及,但被提及的大多是大腿的伤、左脚的伤,但却很少提及他右脚脚跟的伤,然而最终导致刘翔退赛的恰恰是他右脚脚跟的伤。

  记者曾经问过上海一位相熟的记者,据这位记者介绍,孙海平在他们报纸开了一个专栏,往常孙海平都是在固定的时间给她打电话的,但8月16日那天却迟到了两个多小时。后来孙海平解释说,那天刘翔在训练中突然就瘫倒了,后脚跟疼得站不起来。孙海平当时也蒙了,随即找来队医,紧急帮刘翔处理。当时由于体育医院的医生都已经进驻了奥运村,因此,孙海平临时决定当天晚上就提前进驻奥运村。16号晚上进村之后,立刻组织专家会诊,拍了核磁共振,最后查出来他的伤是跟腱末梢病,附着在跟骨那个地方。

  这就是说,刘翔脚跟的伤也许是老伤,但突然加重却是在8月16号那天。

  昨天,新华社记者杨明的话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个推断。杨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6月在美国尤金比赛的时候,刘翔突然因伤退赛,我当时就觉得蹊跷了。但当时说的是刘翔大腿后群肌肉损伤,没想到昨天是他的跟腱出了问题。我和刘翔、孙海平那么熟了,可是刘翔的跟腱问题严重,是我3天前才‘削尖脑袋’从别的‘内线’那里打听到的。”

  杨明估计:“这个伤的确比较突然,估计也就是3—5天前才集中爆发的。”

  谜之二脚跟伤是否被忽视

  据杨明透露,8月8日的队内测试赛里,刘翔跑出了12秒98的好成绩,本来他应该跑两次,但因为跟腱突然感觉不适,就临时终止了。那一次是转折点,那时起我才知道他的跟腱会是个“大隐患”。

  杨明在8月8日意识到了刘翔的右脚跟腱是个“大隐患”。杨明认为,导致刘翔退赛的原因是“跟腱劳损”,这个病不算大病,只是软组织的一种损伤,不是骨裂,不是跟腱断裂,也不是大腿后群肌肉拉伤或撕裂,它只是一种炎症,经过休息就能好。

  也许正是因为跟腱炎症不算大病,所以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刘翔5月份因伤退出美国尤金赛之后,大家的焦点都集中在了刘翔的大腿上。没想到现在脚跟跟腱出了大问题,按理说这种炎症可以通过休息调整恢复的,但是奥运会备战的确很辛苦,刘翔的压力很大,按照孙海平的话说“我们是论秒备战的”,所以劳损积累在如此大的压力下最终一触即发。

  谜之三赛前处理是否失当

  据孙海平介绍,医生在赛前对刘翔采取了三方面的处理,一是冷敷,二是按摩,当他正准备讲第三个方法的时候,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突然打断了孙海平,没有让他继续说下去。冯树勇只是很含糊地表示,体育医院的副院长最后给了刘翔最强烈的刺激,这个刺激“让刘翔浑身发抖”。

  对此,中医专家阮圣川对这种处理脚伤的方法提出了质疑,他认为用强刺激的方法处理刘翔的伤势做法不当,会导致刘翔在比赛时疼痛难忍,这种错误的处理方法有可能就是导致刘翔退赛的原因之一。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说:“我们在现场有三个医生帮他处理伤情,但他的跟骨是受力的地方,只要脚一撑就软下来。他始终在坚持。最后我们没办法,在检录处,我们请了一位体院的副院长给他按摩,用最强烈的刺激帮他。当时刘翔浑身在抖。做过运动员的人都知道,在大赛前,这种疼痛不是说克服就能克服的。”

  上海中医大学教授、中医专家阮圣川看了新闻发布会后,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认为,刘翔的脚伤如果使用强刺激的方法,短时间内会造成刘翔疼痛加剧,对于马上要参加比赛的刘翔产生不利的影响,可能这也是造成刘翔疼痛难忍,不得不退赛的原因。

  阮圣川还指出,在即将比赛的情况下,处理刘翔的脚伤首要就是减轻刘翔的疼痛,因此麻醉是比较好的选择,以保证刘翔能够坚持跑完预赛,然后再做进一步的治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