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降低沸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世界纪录这玩意儿,总有到头的一天,想象不出男子百米跑可以用1秒钟完成。全世界都看着博尔特一人玩,有意思吗?

  奥林匹克,要的就是公众最大程度的参与,这才是题中应有之义。有朝一日,世界纪录即便全部“停盘”,我坚信这奥运会地球人还将会继续玩下去。享受胜负感,时间分秒不是唯一标尺。况且,项目永远玩不过人,毕竟它是人类从生活方式中提炼创造出来的一种游戏。

  首次列入奥运会比赛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昨日在顺义一亮相,便使许多人觉得蛮新鲜。户外水域畅游,无拘无束,既给人以回归自然的轻松惬意,也带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豪情潇洒。有意思的是,女子比赛“昨日亮点”,似乎不是获得奖牌的俄罗斯与英国运动员,而是仅获第16名的南非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这位因车祸少了一条腿的残疾人堪称强中之强,她是唯一一位参加北京夏季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双料明星。

  走到极限的体育,应当回归自然。其实,回归的方法不少。比如分解一些简单的比赛元素,以吸引大伙参与。中国这次拿了男女金牌的蹦床项目,说白了就是从体操和跳水陆上训练科目演化而来的。早在1958年,南京西路上的原上海市体委体育竞技指导科内,就曾放置过一台训练用的蹦床。

  走到极限的体育,应当回归快乐。其实,快乐的方法很多。获得体操金牌的美国姑娘肖恩,6岁时就由父母带着找上门,来到了一家由中国教练开设的体操俱乐部,去找寻童年好动的快乐。这种俱乐部,在美国大约有3000家,无论年龄大小,来者不拒。它的起步门槛极低,只要能做一个简单的前滚翻,你就可获得最低等的第7级。参与其中的人,往往在收获“简单荣誉”的同时也收获快乐。边上的教练和家人,都会为你鼓掌——“沸点”很低。

  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应当合璧前行。看看诸如沙滩排球,公开水域的比赛,我想如果能够将那些阳光、健康、时尚包括旅游的元素精妙结合,就会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并参与,降低“沸点”,寻求本应属于人们的快感与欢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