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20公里竞走确有差距 中国田径夺金只剩一线希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34   新浪体育

  21日上午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国选手刘虹尽管走出了1小时27分1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只是获得第四;冠军归于赛前最被看好的俄罗斯选手卡尼斯金娜,成绩为1小时26分31秒。应该说,中国选手未能夺冠并不意外,因为自己的实力距世界最高水平确有差距。

  刘虹表现可圈可点

  本届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在雨中进行,共48人参加。中国派出了刘虹、时娜和杨明霞三人参赛。杨明霞走至12公里时,因双脚腾空累计吃到三张红卡,被罚出场;刘虹、时娜分别获得第4和第13名。

  21岁的刘虹是中国女子竞走的后起之秀。2006年世界田径青年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她夺得10000米场地竞走冠军。去年大阪世锦赛,她首次征战成年世界大赛,名列20公里竞走赛第19名。今年5月的“好运北京”竞走赛,她以1小时29分33秒夺冠,并走出了个人最好水平。

  这次北京奥运会女子竞走赛,刘虹两公里时处在第五位;12公里时一度落居第八;后来她不断超越前面的对手,16公里时升至第五;最後又以第四个通过终点,并将个人最好成绩一下提高了两分16秒。

  平心而论,刘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天又下着雨,能够走出个人新水平,已经难能可贵。

  获冠军的卡尼斯金娜确确实实水平高出其他选手。她一开始便走在最前面,一路领先直至终点。竞走比赛的裁判一贯是“枪打出头鸟”。可因为卡尼斯金娜的技术动作十分稳定,比赛全程,她仅仅吃到一张红卡(三张红卡罚出)。

  23岁的卡尼斯金娜是去年大阪世锦赛冠军。今年2月23日,她曾在俄罗斯国内的一次比赛中,走出了1小时25分11秒的高水平,超1小时25分41秒的女子竞走20公里世界纪录。只是因为当时比赛的规格有限,此纪录未被国际田联承认。

  不过,依照这位俄罗斯女将的技术状况和个人能力,她打破世界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女子马拉松有些可惜

  除了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竞走、女子链球和女子马拉松本来也被国人寄予厚望。可通过比赛不难发现,中国的男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链球,也还都不具备夺取奥运会冠军的实力。

  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也派出三人参赛,最好成绩是王浩的一个第四,成绩为1小时19分47秒。19岁的王浩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小时20分50秒,系三个月前在“好运北京”竞走赛上所创。即他在奥运会比赛中,也走出了个人最好水平。

  获得该项冠军的俄罗斯选手博尔钦的成绩为1小时19分01秒。今年2月,他曾走出1小时17分55秒的高水平。北京奥运会,他战胜了悉尼奥运会冠军、并三次夺得世锦赛金牌的厄瓜多尔选手佩雷斯,显示了自己的水平。

  女子链球,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4米32获得奥运会铜牌。这已经接近她74米39的个人最好水平。该项冠军被白俄罗斯女将米安科娃夺得,成绩为76米34,高出张文秀2米02之多。而米安科娃今年6月还曾投出过77米32的好成绩。

  女子马拉松,中国以往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是一个第五,那是赵友凤1988年在首尔奥运会所创。北京奥运会该项争夺,中国参赛的三人中,周春秀、朱晓琳分别以两小时27分07秒、两小时27分16秒名列第三、四名,双双创造了历史,但还是有些遗憾,因为该项目中国并非没有夺冠的机会。

  该项冠军的得主是罗马尼亚的康斯坦丁娜,成绩为两小时26分44秒。近年来,周春秀与康斯坦丁娜多次同场竞技。去年4月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周春秀以两小时20分38秒夺冠;康斯坦丁娜落后3分17秒,名列第三。

  有些行家认为,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战术偏于保守,如果周春秀和朱晓琳在40公里时就开始提速,效果将会大不相同。

  还有最后一个期待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已经赛过大半。尽管还有22日到24日三天比赛,但中国的夺金希望的,只剩下了一个项目――男子50公里竞走。

  中国该项目有四人候选,但最多只能有三人参赛。从刚刚公布的参赛名单看,中国舍弃了老将虞朝鸿,而是选定了三名年轻选手司天峰、赵成良、李建波。他们恰恰是今年4月“好运北京”竞走赛男子50公里竞走的前三名。看来,中国队是要利用年轻队员的冲劲,最后再搏一把。

  司天峰24岁。今年“好运北京”竞走赛,他以3小时45分13秒夺得50公里竞走赛第一。其该项目个人最好水平为3小时42分55秒,系2005年10月在南京十运会上创造。

  同为24岁的赵成良的50公里竞走个人最好成绩为3小时36分13秒,今年的最好成绩为3小时47分15秒。2005年世锦赛,他获该项目第五名。

  21岁的李建波个人50公里竞走的最好水平也已经达到3小时43分02秒;今年的最好成绩为3小时52分12秒。

  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22日上午进行,共有61名选手参加。除了东道主中国运动员,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队的选手,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俄罗斯参赛的三人中,28岁的尼热戈罗多夫水平最高。他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50公里竞走的亚军,今年5月又创造了3小时34分14秒的世界纪录。该队28岁的谢尔盖是2005年世锦赛50公里竞走冠军,个人最好成绩达到了3小时38秒03。

  西班牙的加西亚是雅典奥运会50公里竞走第五,并获得过两届世锦赛亚军。其个人最好成绩为3小时39分54秒。

  法国的迪尼兹、意大利的亚利斯科分别是去年世锦赛50公里竞走的第二、三名。30岁的前者的个人最好成绩为3小时41分39秒,23岁的后者今年曾有过3小时37分04秒的杰出表现。

  上届奥运会,虞朝鸿曾为中国夺得50公里竞走第四名。22日的北京奥运会该项比赛,中国运动员能有大的突破吗?我们期待着。(厉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