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与奖牌仅差5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与奖牌仅差5秒

  在今天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尽管走出了自己最好的个人成绩,1小时27分17秒,但仍与奖牌无缘。5秒,这是她与铜牌的差距,与金牌的距离也仅仅46秒。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一场大雨在今天早晨不期而至,气温也瞬间下降,站在雨中看比赛的观众和记者都有一些发抖。这是一个谁也没有预料到的“恶劣”天气,刘虹遇到了和周春秀同样的难题,准备许久的高温高热训练今天失效了。“天气太凉了,加上下雨,我的身体在开始阶段都是发僵的。”头上、脸上依旧满是雨水的刘虹在赛后说。

  广东小将承担重任

  女子竞走向来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女子竞走一直是世界田径赛场的焦点,夺得了奥运会的2金2铜、世锦赛的1金1银1铜和世界杯的女子5金2银3铜共计17枚奖牌,是中国体育军团曾经真正的王牌之师。中国的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就是由竞走选手徐永久在1983年取得的。

  然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这个曾经让中国田径界引以为豪的项目的成绩突然下降。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拿下女子20公里金牌至今,整整8年,在奥运会与世界锦标赛的奖牌榜上,中国竞走颗粒无收。

  21岁的广东小将刘虹是这两年来中国女子竞走冒出的一颗新星。随着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周春秀最终在马拉松比赛中获得铜牌,最有希望夺冠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突然因伤退赛,刘虹成了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上唯一的夺金点。

  “今天的比赛我本来就是冲着金牌来的。”赛后面对记者时刘虹的脸上流露出一丝遗憾。

  大雨扰乱夺金计划

  也许正是老天来阻挠中国田径的夺冠计划,两位冲金者周春秀和刘虹在比赛日遭遇了同一个麻烦:天气捣乱。大雨从早晨开始一直扰乱着比赛,雨水不断冲刷赛道,明显形成积水,运动员们的脚步过后溅起阵阵水花。降雨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气温降低,周春秀曾因为气温突然降低而难以发挥出最好水平,而今天的刘虹同样如此,今天的气温仅为20摄氏度,比她们备战时的高温低了10多摄氏度。

  “最后时刻我确实是想能冲进前三,与第三名的距离也很短,但事实上那个时刻大家都在拼了,而且自己也确实已经筋疲力尽了,最后几乎都迈不动步了。”刘虹说,“比赛前我确实想去冲金的,而且在备战中队里也预测今天不会有雨,所以我们基本是按照以往北京这个时候的高温高热来训练的,但没想到今天突然下起了大雨。”

  刘虹透露,由于大雨使得自己的准备活动根本无法正常进行,“同时气温低身体反应也很不好,开始阶段整个身体肌肉都是发僵的,根本就使不上力。”她说,自己在备战过程中尽管也有在雨天训练的经历,但毕竟只是偶尔一两次。

  承认实力确有欠缺

  今天夺冠的是俄罗斯选手卡尼斯金娜。刘虹说,对手的实力确实非常强,但天气也帮了对方的大忙,“她们本来就生活在凉爽地区,这种天气适宜她们发挥水平,今天要是天气热的话,她们的能力肯定上不来。”

  当然,刘虹也承认自己与卡尼斯金娜确实还存在实力上的差别,“今天的成绩比我的最好成绩提高了一分多,但与卡尼斯金娜比确实还有所欠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