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雨浇碎刘虹竞走金牌梦 已是二年级的本硕连读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21日上午,在瓢泼大雨中,精疲力竭的刘虹第四个走过终点线,中国女子竞走再度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这位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二年级大学生虽然没有像她的前辈陈跃玲和王丽萍那样夺得这枚女子竞走项目的金牌,但她仍是中国田径的希望之星。

  21日上午进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在雨中进行,共有48位选手参赛,最终俄罗斯名将、世锦赛冠军卡尼斯金娜以1小时26分31秒夺得金牌,挪威选手普拉策1小时27分07秒获得银牌,意大利选手里高多1小时27分12秒摘得铜牌,我国的刘虹以1小时27分17秒拿到第四名,这是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本次比赛的前12名选手全部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大雨影响了发挥

  刘虹赛前是奔着金牌去的。“我是目标就是冲击金牌,但是没想到今天的天气如此凉爽,还下起了大雨。”赛前热身的时候,湿冷的天气打乱了计划,“前半程,肌肉都是僵硬的,后半程肌肉才完全松弛下来。可是,这个时候,已经完全跟不上了。”刘虹赛后说。

  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俄罗斯也有三名选手参加,而且实力都不弱,为此,中国队原定的计划是利用天气因素冲金的,因为我们习惯在高温、湿热的天气中比赛,而俄罗斯人则相反,可惜21日比赛开始后,憧憬中的骄日始终没有出现。前十八公里,刘虹一直徘徊在第七、第八位的名次,最好名次达到过第五。最后两公里,她才超越至第四。“我看得见意大利选手的身影,可就是赶不上。”

  赛后两名中国竞走选手在赛后都把失利的一个原因归于“天气凉”。刘虹更是直言,整个夏天她都是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备战,下雨天训练还要追溯到冬训时。“这样的凉爽天气更适合俄罗斯选手。”最后的冠军就是俄罗斯选手,谦虚的刘虹赛后表示自己与前三名选手差距还是比较大:“虽然我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但是感觉得到自己的实力还是差一些。”

  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刘虹才开始冒尖,赛后她说:“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是很幸运的事情,我会把希望一直延续到四年后,希望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能梦想成真。”

  走在最前就不怕淘汰

  竞走项目对现在的中国队并不算强项,这次参加这项比赛的刘虹却被代表团看成是有突破机会的人选,原因是刘虹平时的刻苦努力以及成绩证明她有能力向北京奥运会的女子竞走奖牌发起冲击。

  其实在中国竞走队内部就有四名女运动员竞争,刘虹、石娜、杨明霞和蒋秋艳,她们的实力都很强,残酷的竞争让她们当中只能有三人进驻奥运村,这也意味着有一人将在比赛开赛前三天被淘汰。

  来自深圳体工队的刘虹是绝对不会被淘汰的,因为她已经在鸟巢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好运北京”竞走赛的冠军让她轻松的成为中国竞走的女一号。奥运会之前在北京体育大学封闭训练的时候,刘虹和队友们三天一次20公里以上的大量课,三四天一次4人合练。说是合练其实就是一次队内选拔赛,走在后面的队员可能就是赛前离队的那一个,而刘虹总是走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为了保证奥运会比赛期间的状态,不至于在比赛时赶上生理期,在教练和队医的严格指导下,刘虹必须每天服用一种药物———一种雌性激素。“人家为提高成绩用雄性激素,咱们不服兴奋剂也别反着来啊?”有朋友笑着反问刘虹,可是她说:“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了,只有这种药最安全。”

  不过在赛前的一次身体测试中,队医发现她的体内睾丸酮明显下降,很显然由于服用雌性激素推迟生理期确实影响了她的状态,“不过几天之后她就适应了,比赛的时候一切正常了。”

  二年级的本硕连读生

  刘虹的家乡是江西省安福县平都镇罗家村,21日这一天她的父母通过电视观看了女儿参赛的全过程。最后刘虹没拿到奖牌,刘虹的父母很为女儿惋惜,但也为女儿骄傲,毕竟走出了1小时27分17秒的好成绩。他们知道女儿尽了力,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走出更好的成绩。

  刘虹被发现是竞走的好苗子的时间是1999年10月,那时安福县城关中学举办校运会,年仅12岁、刚上初一的刘虹参加了竞走比赛,虽然只获得了第四名,但她轻松协调的步子让刚从省体校回到城关中学的邹桂林老师眼前一亮。邹桂林说服了刘虹的父母,让她练习竞走。

  2001年,刘虹参加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比赛之前她有点水土不服,打完点滴后上阵,仍然勇夺3000米竞走铜牌。随后,刘虹在江西省运会上连破两项纪录,摘得两枚金牌,然后就被慧眼识珠的深圳市体工队教练相中。从开始练习竞走到入选国家队刘虹只用了六年时间。

  在21日的比赛场边,有两个50人的助威团一直在为刘虹呐喊,一个是来自深圳的50人助威团,另一个是来自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的助威团,因为在深圳体工队注册的刘虹同时又是华工的二年级在读生。专程到北京为刘虹助威的深圳体育局局长蔡明远赛后说:“虽然刘虹没有拿到奖牌,但她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且创造了广东田径选手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她还年轻,还有希望。”

  21岁的刘虹如今已经是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二年级的学生,虽然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家队训练,但只要她有时间都会回到华工上课,目前学校已经破格让刘虹直升硕士,“刘虹学习的经历与刘翔非常相似,都是本硕连读,希望她能像刘翔一样取得更好的成绩。”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竞技体育系副主任李英明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