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龄成张文秀巨大优势 完成三点突破争取更好成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6:4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 张文秀在鸟巢的奋力一掷,74米32,这一成绩使她帮助中国田径队斩获了北京奥运会上一枚宝贵的链球铜牌,也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

  今天,这位开朗的大连姑娘和她的教练叶奎刚共同做客由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华奥星空共同打造的节目《冠军面对面》,回顾了她的奥运征程。

  张文秀在决赛中首次就将链球掷出74米远,创造了今年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随后的第二掷,最好成绩又向前推进0.32米。令人惋惜的是,她在后面的4次试投次次成功,却始终没能让成绩更进一步。

  谈到能一直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张文秀说,“这和平常的训练是分不开的,能投出73到74米肯定是要有一定的水平,要有一定的实力。能在这种大赛上第一球投出74,也是保持一个很清醒的头脑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是主场作战,观众也非常热情。像我也是非常想拿奖牌,或者是想出成绩的,当时应该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来投每一球,做每一个动作。”

  北京奥运会是张文秀的第二次奥运之旅,四年前的雅典,她只得到了第七名,她说,“04年是一次练兵,当时毕竟我还很小,各方面都不成熟,不管从思想上还是技术上,实力上都和他们有很大的差距。主要的还是08年奥运会,准备这四年,也是想在08年表现出更好的水平。”

  从第七到第三、奖牌从无到,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张文秀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在技术、动作和心理素质上都有提高,“我觉得这三点都很重要,你想夺得奖牌,或者是想拿什么名次,必须要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

  张文秀补充说,“其次是临场发挥,像我们这次比赛有50多名选手参加这次奥运会,下去的这些其中也包括在世界上投出过74到75米水平的,也有很多没有进去。进入前12名的基本上水平都是在74、75、76这样的水平上。另外,不管你多大的实力,必须要保持很清醒的头脑去投,说是能投80,但是表现不出来,这也是没有用的。”

  22岁的张文秀有着年龄上的巨大优势,更重要的是,她还有超越自己的信心,“现在我还是有一定潜力的,我会在这次奥运会以后更加有信心的从我的技术、各方面提高成绩,我会努力的,争取能突破吧。” (吴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