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心理学教授:刘翔需要心理干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39   竞报

  竞报讯 (记者杨萌) 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退赛,刘翔现在的心理状态如何?他是否需要专业心理医生的心理干预?

  日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翔的心理素质向来很好,他完全可以自己调整好,不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翔平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刘翔现在肯定需要一定的心理干预与心理调节。

  刘教授指出,退赛事件对于刘翔来说,算是一次重大的人生挫折,而这肯定会对他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与心理素质的好坏没有必然联系,这种挫折必然会给他留下一些记忆,肯定会有负面的影响。”刘教授说。

  “通常情况下,一个普通人在经历了这种人生挫折之后,心理恢复期大概是三到六个月。”刘教授认为如果刘翔心理调节得好,大概三个月的时间就会完全没问题了。这段时间,刘翔心理调节的关键点,是让他增加现实感,在心里真正接受退赛的事实,而不能回避这个事件。

  刘教授指出,心理调节并不一定只有找心理医生一种办法。刘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刘教授给他支了三招。

  第一,建议找朋友倾诉,或者找父母聊天,这是刘翔进行自我心理安抚的重要途径之一;

  第二,建议刘翔每天写点自己的经历,把退赛整个事情的经过写出来,重点是让他回到现实,不能回避;

  第三,建议刘翔到赛场看一看其他人的比赛,这样可以让他更好地接受现实,接受这个事情,对他的心理放松是有很大好处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