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天峰训练孤独成绩难提高 启蒙教练称其已经尽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6:24   济南时报

  今天上午的“鸟巢”,仍然是座无虚席,热情的观众,欣赏着各路田径健儿的精彩比赛。不到11点,播音员预告,男子50公里竞走选手即将进入“鸟巢”冲刺,全场欢呼,翘首以待。

  男子50公里竞走是上午7点半开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角逐,第一个走进鸟巢的是意大利选手亚利克斯,他以3小时37分09秒夺得冠军,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随后其他选手陆续走进鸟巢。在众人的期待中,中国三名选手先后进入场内,李建波是第14个入场,司天峰是第17个走过了终点线,赵成良最后夺得第21 名。尽管三名中国竞走队员没有取得奖牌。当他们退场时,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混合区,本报记者见到了司天峰。这位山东小伙,黑黝黝的皮肤,健壮的身材,汗水浸透了背心。他大口喘着粗气,带着遗憾的表情,面对家乡的记者,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紧跟战术 没能奏效

  在奥运之前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司天峰以3小时45分13秒夺得冠军,今天他的成绩是3小时52分58秒,名列地17位,成绩相差了7分钟,究其原因,他说还是实力上的差距。“我们国家这个项目在世界上比较落后。这次奥运会,我们三个中国队员都是抱着冲击金牌的打算,赛前教练给我们制定的是紧跟战术。前16公里,我还保持在第一集团。后来,我就被第一集团的选手拉开了距离。尽管后面我拼命地追,因实力不如人家,只能获得这个名次。”

  司天峰认说:“今天我的技术发挥还行,没有出现技术犯规,这一点我很欣慰。”

  没有陪练 孤独前行

  男子50公里竞走是一项挑战人体极限的项目,目前国内这个项目练的人很少。

  司天峰说,他最大的苦恼是没有陪练。“国家竞走队分高原组和平原组。平原组练50公里的只有我一个人。加上练20公里的男女队员一共是10人。在备战奥运的日子里,我每天是一个人围着北京体育大学跑道走30公里。20公里的队友一般9点开始训练,我常常是一个人在宋指导(宋绍利)的指导下,7点钟就来到了训练场。每天都是我已经走了十几公里,20公里的队员才开始训练。为什么大家都不愿练50公里,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项目太苦,一般人很难承受如此大的运动量。我一个人走在跑道上,没有陪练,的确有一种孤独的感觉,也不利于自己成绩的提高。我每天必须比20公里的队友早练一个多小时,这样可以在中午一起结束训练,否则,就错过了吃中午饭的时间。不过,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喜欢上了50公里竞走。在这之前,我曾经打算改成20公里,教练没有同意。虽然这个项目是挑战人体极限,但也是一种享受。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我已经一年没回家了,风雨无阻,每天坚持。如果你一早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场去,那个围着场地一圈圈走的人就是我,站在场边拿着秒表是我的教练宋绍利。”

  瞄准全运 力争夺冠

  司天峰今年24岁,身高1米81,典型的山东大汉,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小时候,他在莱芜体校练中长跑,1996年改练竞走。2003年,他入选山东队,跟着宋绍利训练。2005年,他又跟随恩师宋绍利来到了国家队。

  在国家队,他经过宋绍利精心调教,进步很快。这次没能实现冲击奖牌失利,司天峰表示,他不会放弃,将继续在50公里的跑道上加倍努力,他把目标瞄准明年全运会。“在奥运会上,我没能为家乡人带来惊喜,我一定在家门口为山东父老夺得一枚全运会金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