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退赛后82小时:曾怀疑是做梦 醒后不变是坚强(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4:45   外滩画报

  退赛后两小时后,笔者打电话给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刘学根先按掉了笔者的来电,过了一个小时回复了笔者。在接通电话那一霎间,笔者不知道如何说才好,刘学根率先打破了沉默,他安慰笔者,说道:“没事的,下次再来!”

  晚10 点,刘翔在离开奥运村前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刘翔向全国人民道歉,并说:“我一定要乐观一点,我一定不能怨天尤人,我一定要振作起来!我是不会轻易言败的,这就是我的性格。我要让他们看看,我还是行。”

  8 月19 日 11:35“我会回来的”

  19 日上午,刘学根来到了刘翔住宿的天坛公寓,想和儿子一起吃顿午饭。赛前,刘学根和老婆吉粉花商量,儿子决赛后全家人一起庆祝一下。在上海家中,吉粉花烧一手好菜,尤其是栗子烧鸡。刘翔喜欢母亲做的任何菜,还经常带朋友到家来吃母亲做的菜。

  8 月7 日,刘学根和吉粉花早早来到北京,手里拿着4 天的田径比赛门票,正好对应刘翔的4 场比赛。但是18 日那场预赛他们没有打算去看,准备从第2 场开始看。

  得知儿子退赛后,母亲吉粉花哭过好几次,父亲哭过两次,一次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刘学根偷偷地哭了,“看到他疼成那样,我真的很心痛,我知道这四年来他有多渴望这场比赛。”

  刘学根告诉笔者,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结局,很郁闷。然而面对媒体时,他显得轻松、客气、平静。

  刘翔面对父亲时,也是如此。

  前一天,刘学根也打不通儿子的电话,最终是刘翔自己打来的,话很短:“爸,我没事的,放心。我会好好养伤,路还长着呢。”

  “爸爸,我没什么了,你放心。”父子见面时,刘翔的声音有些低沉。了解儿子的父亲知道,倔强的儿子越这样,其实心里就越难过。小时候,刘翔经常挨刘学根的打。自从刘翔长到18 岁以后,刘学根就没有再打过儿子了。吃饭后,刘学根拍了拍儿子的肩,想说几句安慰的话,但又一时有些哽咽。他问刘翔:“今天我看了不少报纸,大家还是都很理解你的,你知道了吗?”

  刘翔点了点头。“我赛后收到了很多很多朋友的短信和电话,他们都安慰我。”老刘也点了点头:“四年来,你的荣誉都是大家给你的,不管你是不是受伤,我觉得你应该和大家有个交代。”

  20 日中午,刘学根又跟儿子见了一面,和医生、教练一起商量儿子的腿伤。此前,姚明曾发消息给孙海平说:“孙指导,我是姚明,看了比赛很遗憾,告诉刘翔:决定一名运动员运动生涯成果的是曾经取得过的高度和整个职业生涯的结果,让这次比赛过去吧。路还很长,加油。刘炜也向你们问好,请转告他。”奥运会前,姚明也曾受伤病困扰:今年2 月26 日,姚明在训练中左脚脚踝意外发生应力性骨折,导致他无法参加赛季的所有比赛。姚明还邀请刘翔去观看中国男篮比赛,刘翔和孙海平考虑到脚伤,还是没有去。

  诸多的理解、支持后,也还有诸多关于刘翔退赛的各种传言、绯闻。孙海平和刘学根也听到了很多关于刘翔退赛的内幕传闻,性情不一的长辈反应各不一样。孙海平情绪更为激烈,直接说这些人在胡说八道,而生平低调的刘学根则淡淡告诉记者,有些人很无聊。

  8 月18 日,笔者发短信给刘翔,转告很多人对他伤势的关心,对方没有回复;直到19 日,刘翔回复了,短信中,他说,“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会回来的。”

  没有看儿子的跨栏比赛,刘翔父母又早早回到了上海。21 日凌晨23 分,刘学根向笔者发来短信,上面写道,“我已安然抵家,这次没有在北京请你吃饭,对不起。”

  8 月21 日21:50“我当然恭喜他了”

  屏幕上,是男子110 米栏决赛的选手介绍,第六道的罗伯斯,在介绍到自己时,高高昂起了头颅。

  刘翔默默注视着屏幕,不做声。忽然,“鸟巢”的看台上传来了“刘翔加油”的整齐呼喊——即便8 条跑道上已没有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但那句加油声依旧如此响亮,以至于在电视机前的刘翔,都清晰地听见了。

  那一刻,刘翔觉得鼻尖有点发酸。

  枪响!罗伯斯“七步攻栏”,一路领先,随后昂首挺胸冲过了终点。12 秒93 !相当不错的成绩,但罗伯斯却轻微地摇起了头——赛场大屏幕右下角显示的是“12 秒91”,刘翔的奥运会纪录。

  电视机前的刘翔,接到了记者打来的电话,刘翔笑了:“当然要恭喜他!这是他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而且,在今天这种湿滑的跑道上能跑出这个成绩,真的很不容易,他很强! 再一次恭喜他!”

  随后,刘翔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无意间,来到了自己的博客。

  “请大家继续相信我,治好伤我会很快回到赛场,用更好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这是他自己在两天前留下的话。如今,这篇博客的浏览量已经突破了120 万。刘翔用鼠标拉动着滚动条,一页又一页的留言,很多让他感动的话语,而他看到的最多的一条,是无数网民留下的最简单的一句话,同时也最让他感动:

  “刘翔,等你回来!”

  ( 顾乡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