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为奥运中国棒球也现海归 西武140公里投手将列战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于亚洲有日、韩和中国台北这世界三强,因此一般认为中国棒球队很难突破围堵从亚洲出线。不过,为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国内的各个项目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棒球也不例外。

  借着在日本北海道召开的亚洲棒球巡回冠军赛的新闻发布会为契机,日本媒体揭开了中国棒球协会为了提高自身水平而积极联系海外球员归国效力的内幕。

  现在效力于日本职业棒球协会西武狮的投手朱大卫是目前中国棒球队重要的“海龟”,CBL官方网站以“中国奥运会的秘密武器”为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该文说——

  有强肩和打击球的飞跃能力的中国棒球队却缺乏优秀的投手,该队的投手只能用130公里左右的直球与对手进行胜负,缺乏变化球的能力。这一点和日本、韩国乃至中国台北的运动员相比确实有相当大的差距。无论是亚洲巡回冠军赛还是WBC(世界棒球锦标赛)亚洲

预选赛,中国队经常出现一名首发投球被打后,无论换上谁都缺乏压制能力的情况。因此,曾经担任过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队教练的现任中国棒球主帅吉姆一直感到非常头疼。

  为了对付这一难题,中国国家队把视线集中到了上海出生,11岁跟随母亲来日本、目前拥有中国国籍的西武雄师队职业投手朱大卫的身上。

  2006年秋天,朱大卫以选秀第三顺位进入了西武狮队,他身高1米84,体重80公斤,右上手投球的速度达到了145公里,打击能力也有150米以上,是中部大一高中(爱知县)的球员。虽然他作为高中生期间没有留下显眼的成绩(在进入日本高中甲子园比赛前被地区淘汰),但是有速度的投球和长打能力让他得到了职业球队的瞩目。只是由于经验不足,他目前还不是西武一队的主力,不过朱大卫的潜能在西武队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曾经作为有名的捕手在日本棒球历史上留名的西武领队伊东勤说:“他是有可能成为超级水平的选手。”由于中国棒球队里没有任何人达到140公里以上的球速,所以这名18岁的少年将是中国棒球队的希望。

  在西武队已经参加了1个月的训练后,朱大卫接受了日本媒体的专访,谈了他希望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朱大卫首先介绍了自己,他说:“我在11岁到日本前根本就不知道棒球,在中国由于NBA的影响,篮球很受欢迎,我也喜欢体育(有报道说,朱大卫的父亲或者母亲曾是排球运动员),曾经练习过游泳、排球和篮球,我的游泳水平还很不错。在来日本后,逐渐开始参加棒球的活动,这主要是我母亲的朋友劝诱的结果。说实话当初我并没有想当职业球员,只是想享受比赛的乐趣。

  “我到日本来后,我的母亲非常辛苦地养育了我,所以我现在也想作为一名职业棒球选手来给予她回报。”

  “在日本参加了棒球训练后,我逐渐喜欢上了在美国扬基队打球的日本选手松井秀喜,但是由于打击上的不同,我更多学习的是福冈队松中的姿势。在投球上,目前美国大联盟红袜队的松坂是我的学习对象。”

  “在成为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后,杂志以及报纸开始刊登我的名字,那时候我才逐渐认识到我可能成为一名职业选手。所以在高中第三年的冬天拼命努力训练,把我的球速增加了5公里,测试结束后我觉得我这样终于可以去职业比赛了。”

  你和中国棒球协会的接触是什么时候?

  朱大卫说:“在去年的亚洲冠军赛上,当时有朋友介绍通知了我,我就去了,见到了中国队的吉姆教练,也是第一次看到了中国棒球队的比赛,当时的对手是日本火腿斗士的球队进行了比赛,大家说中国很弱,很弱,不过看了一下,比赛也算是有互攻。可惜投手没有一个人能投出130公里以上球速的,防守也极粗糙,不过身体能力确实很棒。中国人口多,身体能力好的人容易找吧。”

  你想穿中国队的队服吗?

  “当然,我非常想穿上中国队的队服和日本棒球队进行比赛,如果我能在奥运会上出场,在大舞台上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退役后我甚至想回到中国上海去当棒球教练。在中国,人们很少看到棒球,如果在奥运会上看到了这样的比赛,我想肯定会对人们有所触动。姚明去了NBA,他能得到很多薪水的事实被人们所确认,所以篮球在中国兴盛起来,而棒球也能成为明星,得到巨额薪水的事情还不为中国人所知。因此,如果我努力成功,得到更多的年薪,让中国人知道棒球的乐趣,那么中国的高中初中生也会有很多人来练习棒球的,也会出现棒球的姚明的。”

  你想对中国的棒球选手们说什么吗?

  朱大卫说:“如果给我代表中国投球的机会,我想尽自己的全力去投,为了中国队的强大去投,希望大家看到,我是中国人,不希望输给日本的投手,为了展示中国的水平努力。”

  其实在以前,中国棒球也有海外球员,比如去了美国马林鱼2A的北京球员王超,签约了日本中日大龙队的天津人柳云昭。不过他们随后都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而朱大卫是在日本得到的棒球训练,逐渐成长起来的,并且得到了选秀进入日本职棒的机会。不过,目前他才18岁,还很年轻,只是日本高中水平,他的到来并不能使中国棒球一下子成为强国,但是至少说明中国棒球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 和日本

女排的主攻、前辽宁籍女孩王娇一样,朱大卫是中日体育交流,互相提高进步的一个缩影。(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