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拿奖牌不现实 中国棒球小伙照样苦练冲前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拿金银铜不现实,以我们棒球的项目现状,不是练得累吐了血就能拿奖牌的!”中国棒球队教练组组长宋平山和队长张玉峰都很实在。奥运会棒球比赛8个队参加,中国队常年是亚洲第四,若不是东道主的身份,怎么能首次跻身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不设置棒球项目,为中国棒球队的北京之旅更增添了一抹悲壮,这是第一次,希望不是最后一次。几天前,本报记者探访了广州奥林匹克中心,棒球队正在这里厉兵秣马。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目标

  歼灭战冲击奥运前六

  只有8支棒球队能参加奥运会,如果不是东道主,中国队参赛的难度有多大?张玉峰坦陈:“我们的水平在世界第十名左右。”雅典奥运会的棒球预选赛,亚洲前两名可开赴雅典,中国队是亚洲第四,实际上,除了2005年战胜韩国队当了次亚洲第三,中国队一直是亚洲第四,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的实力处于世界前列。

  北京奥运会甘当老八?棒球队的小伙子并不那么想!张玉峰说:“我们这次奥运的目标是前六!怎么进前六?就像打歼灭战一样,把最好的实力集中在一场比赛中,去搏一下!”

  “奥运会在北京,比赛不能打得特别难看。”宋平山道出了棒球队的底线,“我们得把比赛打得像样,最近训练水平进步挺快,希望能打得好一点,比分接近一点,出奇制胜,赢一两场放卫星当然更好。我们得动脑子,出国比赛就是把偶然性变成必然性,多找一些赢球的规律,在细节上寻求突破,每个人突破一点也好,把失误减少到最低限度。”

  差距

  美国小联盟新军水平

  1月中旬到2月初,中国棒球队去日本训练了一段时间,打了3场比赛,分别是对阵日本的俱乐部、韩国职业球队的B队、韩国俱乐部的储备队,这3场比赛都不是奥运级别的,中国队两胜一负,不敌韩国的职业球队。至于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估计在奥运会前都不会碰到,因为他们的联赛还在打,“人家临时组队半个月一个月就可以参加奥运会。”

  美国棒球有200年的历史,日本棒球有将近100年的历史,韩国棒球发展了二三十年,中国台北的棒球也发展了将近20年,而中国棒球虽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搞,但发展联赛只是第6年,和棒球发达国家联赛的差距是全面的。

  在美国和日本,老百姓喜欢看棒球,一年花钱看100多场棒球都愿意,群众基础也好,喜欢打球的人多,场地设施、器材、服装、医疗设备都不错,球员的素质、心态理念、技战术水平都很高,这是中国棒球所不能比拟的。中国目前只有八九支专业棒球队,参加联赛的只有6支队,只能从200多个选手中抽调二三十人备战奥运会。

  中国球员和美国球员到底有多大差距?2007年,张振旺、刘凯加盟纽约扬基,王伟、贾昱冰加盟西雅图水手,但是他们只是美国小联盟的新军选手,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每个球队都有180名球员,能参加顶级大联盟比赛的只有24人,下面有六七个梯队,要从新军熬到顶端需要三年以上的努力,而加盟小联盟的中国球员最小的都已经26岁了。

  苦练

  老将咬牙高强度训练

  棒球场的围墙外的标语格外醒目——“量是提高成绩的基础,强度是提高成绩的关键”。从下午1点到4点半,记者全程观看了棒球队的训练,防守和技战术的训练时间比较长,每个人连续打棒的时间是5分钟,然后是身体训练和力量训练。再加上清晨的出操和上午的辅助练习,每天训练的时间是五六个小时,每练4天休息一天。

  “别看只有五六个小时,但是强度很大,很累。”31岁的张玉峰感叹道。棒球队是12月10日开始冬训的,1月10日到2月3日在日本训练。冬训刚开始广州的天气很冷,身体训练量大些,技术训练量小些,目前的技术训练已经占到了60%。3月份中国棒球队会去美国训练两个月,然后回到北京对备战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刺。

  现在中国棒球队年龄最大的张玉峰已经31岁,年龄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26岁,加上在日本联赛二队打球的朱大卫,共有5个上海球员。宋平山说:“老队员已经31岁,不能每天让他们练12个小时,但也不能每天练1个小时。有的队伍平均年龄20岁左右,练得时间长一点,我们的原则是在提高能力的基础上不要旧伤复发。”很多老队员的膝盖、肩肘都有老伤,恢复和打连场都有困难,但也要咬牙坚持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