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棒球惊愕中追韩逐日 想染指奥运奖牌还是奢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4: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今天,中国棒球队以1∶9不敌美国队,但中国棒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令人称道,不仅吸引了棒球强国的高度关注,也给国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很多人认为,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中国棒球队根本不会走上奥运会舞台。8月13日,中国棒球队的奥运首演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观点,他们以0∶10的大比分输给了并不算强大的加拿大队。然而,时隔一天后,中国队在15日却以8∶7险胜亚洲劲旅中华台北队。这场比赛之后,中国球员冯飞感慨地说:“这场胜利代表了中国所有棒球运动员的胜利。”

  在亚洲,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都属于世界级棒球强队。在这些国家和地区,职业棒球联赛受追捧的程度丝毫不亚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而中国棒球与其他项目相比,几乎就是被遗忘的角落。中华台北队输掉与中国队的兄弟之争后,有台湾球迷忿忿不平地让中华台北队球员“去跳海”,这并非是球迷容不得球队失败,只是以夺牌为目标的中华台北队败在此前毫无名气的中国队棒下,球迷很难接受。

  不过,中国棒球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次令人吃惊,他们以4∶6败给荷兰队输在经验不足,而与韩国队的比赛则让这支要夺取奥运会金牌的球队惊出一身冷汗。中韩之战打得异常激烈,中国队凭借顽强的防守,在9局比赛结束后,与对手战成0∶0。经过两个加时局的争夺,韩国队才以1∶0小胜。连韩国多年采访棒球比赛的记者也感到莫明其妙:中国队什么时候有支这么强的棒球队?

  确实,棒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中国棒球职业联赛成立于2002年,当时只有4支球队,2005年联赛扩编,参赛球队增加到6支。2003年~2007年,中国棒球联赛逐渐走上正轨,但仍然难以吸引外界的关注。“和足球、篮球联赛相比,我们只是一个‘小作坊’。”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棒球部部长申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形象地描述了中国棒球联赛的现状。今年4月11日,新赛季中国棒球联赛在天津拉开战幕,直播开幕式的天津电视台统计出的收视率只有0.5,而在同一个周末,有天津队参赛的中超足球联赛的收视率则达到7.6。

  申伟甚至不愿透露中国棒球联赛上座率、门票收入、总体经营等方面的具体数据,据了解,2006年美国职棒(ML)联赛仅门票收入就达19亿美元,联赛总收入为51亿美元,30支球队的利润平均达到4.96亿美元。

  “别说与棒球史长达100多年的美国,就算与同在亚洲的日本、韩国相比,中国的棒球联赛也仅仅是个婴儿。”申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无法和棒球强国相比,而且,中国关注棒球的人群主要以白领、大学生和外企人员为主,受众范围比较窄。”即使这样,申伟对中国棒球联赛的发展仍感到很知足。

  申伟介绍说,中国棒球发展要克服的困难很多。棒球对场地要求很高,一个棒球场大约与三个足球场相仿。比赛规则比较难懂,比赛时间也很长——美国职棒曾经有一场比赛打了20个小时。不过,这些都是容易解决的问题,发展棒球运动最直接的困难就是钱的问题。“我不方便透露我们具体运营资金有多少,但肯定不够花。”申伟说,没有钱是最大的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