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棒球拓荒路依旧很长 洋主帅坦言前途一片光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30   东方体育日报

  在昨晚结束的一场棒球预赛中,中国队以0-10不敌日本队,遭遇本届奥运会棒球比赛开赛以来的第五场失利,提前无缘半决赛。虽然夺牌无望,但对棒球这项在中国尚属年轻的运动来说,中国棒球队已经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的进步,作为主教练的美国人勒菲弗,则在中国棒球这块贫瘠的土壤上扮演了一位拓荒者的角色。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当吉姆·勒菲弗应邀来到中国,在这块贫瘠的棒球土壤上打基础时,他曾经以为这只是一份临时工作。日子一转眼过去五年,勒菲弗还是中国棒球队主帅,这位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已经把中国当作第二个故乡,他甚至学会了说点中文。

  “我是抱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心态来中国的。”勒菲弗说,“谁知道时间一年年过去,直到今天我还在这里,而且居然要带领中国棒球队打奥运会。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的任务是为中国的棒球运动开创未来,如果我们在奥运会上打得够好,棒球在中国的发展就会更快。”

  很难说勒菲弗完全达成了他的心愿,中国棒球队既能战胜中华台北队这样的强队,与至今保持不败的韩国苦战10局,也可以输给荷兰这种弱旅。指望勒菲弗的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牌显然不切实际,但中国棒球队已经向世人证明他们正在进步。

  在美国职棒大联盟(简称MLB),有一群人坚信中国很快能成为棒球天才辈出之地,为MLB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正是这群人将勒菲弗派到中国,担任这个未来人才工厂的拓荒者。一年多以前,纽约扬基与中国棒球协会签订了一份赞助协议,这支全世界最富有的球队已经瞄准了中国这块肥沃的土地。

  扬基抢滩中国早有成功的先例可循,勒菲弗的母队洛杉矶道奇是最早涉足多米尼加共和国棒球发展的MLB球队,当该国的棒球运动发展起来后,道奇在人才和市场方面都获得了丰收。去年,扬基和西雅图水手都签下过两名中国球员,道奇和圣地亚哥教士也于今年在北京打过表演赛。

  作为1965年的国联最佳新秀,勒菲弗为道奇打过八年球,退役后他先后担任过水手、芝加哥小熊和密尔沃基酿酒人的主帅,但带队战绩并不理想。66岁的勒菲弗表示,他在中国的使命已经基本完成,奥运会结束后他有可能返回美国,担任教士下属小联盟球队的打击教练。

  “棒球在中国还是一项年轻的运动。”勒菲弗说,“中国人对棒球了解得越多,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前途就越光明。中国球员目前的水平只相当于美国A级小联盟球员的水准,不过这里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许多有潜力的中国棒球选手看到了姚明在NBA取得的成功,棒球也可以带给他们同样的成功。”

  美国职棒大联盟球探云集北京 “在这里找球员太容易了”

  坐在五棵松棒球场内的大多数观众,对他们正在观看的这项运动还只是一知半解,当球员击出明显会被接杀的球或出界球时,他们照样欢声如雷。在这些看热闹的人之外,棒球场内还坐着少数看门道的专业人士,他们坐在离垒线最近的看台后——那是专门留给球探的座位。

  “这就是奥运会的好处,你只需呆在一个地方就行。”为堪萨斯城皇家考察日本球员的路易斯·梅迪纳说,“只要在这里呆上一整天,所有球员都会在你面前轮过一圈。你可以看日本队对古巴队,也可以看中华台北队对韩国队,这样的好事可不会经常发生。”

  参加奥运会的八支球队中,大部分球员对这些来自大联盟职棒的球探都不陌生,但这些球探在MLB都有各自的区域分工,看古巴球员打球对梅迪纳而言就是桩新鲜事。同样,雷内·加约也满怀好奇地看日本和韩国球员打球,专门为匹兹堡海盗考察南美球员的他说,看亚洲球员打球能够给他一个参照标准。

  当然,MLB球探们来北京的首要任务,还是为他们的球队寻找人才。埃德·林奇是芝加哥小熊的球探,他表示:“我特别关注美国球员的表现,他们大多数是小联盟球员,不过当你的球衣上印着‘美国’时,心态肯定会跟穿着托莱多泥母鸡队的球衣打球不同,没准他们当中会蹦出个把天才。”

  与美国队不同,日本队派出了所能派出的最强阵容来参加奥运会,这也引起了许多MLB球队的关注,他们都想寻找下一个铃木一朗或松坂大辅。梅迪纳不那么乐观,他预计今后一两年内,不会有顶尖日本球员进入MLB,因为他们跟国内的球队都有合同在身。

  “22岁的投手达比修有是日本队最出色的球员。”梅迪纳说,“他有伊朗血统,我认为他完全有成为MLB先发投手的实力,可惜他至少还要在日本打四年。日本队最好的非投手球员是中外野手青木宣亲,他也许是这支球队中最接近铃木一朗的球员。”

  中美之战对抗异常激烈 勒菲弗:这就是棒球

  奥运会上很少有皆大欢喜的比赛,但是像中国和美国的棒球赛这样,输家和赢家都不太满意的比赛也很少见。昨天,美国棒球队主帅戴维·约翰逊还在为那场比赛而懊恼,尽管他的球队以9比1赢得了胜利,但比赛的残酷程度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

  中国队共有三人被驱逐出场,其中包括主帅吉姆·勒菲弗,两名中国捕手在本垒板上被撞飞,一名美国球员被球砸成轻微脑震荡。双方的四名投手在这场比赛中共投出七次触身球,比赛场面几近失控,这也让曾在职棒大联盟执教多年的约翰逊感到胸闷。

  “我希望看过这场比赛的球迷千万不要以为棒球应该这样打,这是一场非常规的比赛。”约翰逊说。他的同胞勒菲弗显然有不同的看法:“美国队打得很强硬,我们也打得很强硬,这就是棒球。”

  勒菲弗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比赛打到5局下半,他失去了自己的得意弟子王伟,这位19岁的捕手是在克利夫兰印第安人新秀拉波尔塔滑垒时被对方撞伤的。一局比赛之后,美国队中外野手席尔霍尔茨故伎重施,又撞上了替补王伟出场的杨洋。

  这一撞令杨洋怒火中烧,试图找席尔霍尔茨理论的他虽然被裁判拖住,但场上的火药味却越来越浓。席尔霍尔茨为自己辩解说,他不是故意撞人,勒菲弗却认定他就是冲着杨洋去的。勒菲弗找荷兰裁判范登博克抗议时,情绪过于激烈,被对方驱逐出场。裁判还警告了双方球员,但这一警告显然效果不大。

  到了第7局,中国投手陈坤投出的球击中拉波尔塔头盔侧后部,这位右外野手当即倒地躺了好几分钟,并被送往医院治疗。陈坤和中国队投手教练史蒂夫·翁蒂维罗斯因此被驱逐,拉波尔塔被诊断为轻微脑震荡,昨天他和王伟的伤势都有所好转。

  “我们不仅输掉了比赛,还失去了我们的先发捕手。”勒菲弗说,“看看比赛录像就可以发现,拉波尔塔不光撞上了王伟,而且还是结结实实撞在胸口上。拉波尔塔的滑垒动作是违例的,裁判应该把他驱逐出场,但他并没有那样做,于是情况变得越来越糟。”

  这不是美国棒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次与对手发生摩擦,两天前在他们与卫冕冠军古巴那场比赛中,两名古巴跑垒球员也与二垒手尼克斯有过冲突。倒霉的尼克斯后来在上场打击时球擦棒击中自己的眼睛,被送往医院接受了显微眼科手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