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洪军:棒球主教练金昶伯的成功值得深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8:32   辽沈晚报

  外籍教练在中国执教几乎都是“短命”的。尤其是足球,一、两年内换三四个外教,这是很正常的。比如阿里汉刚走,克劳琛、杜伊、福拉多等走马灯似地亮相,以致于球迷都会混淆他们的相貌——— 国足被折腾的面目全非也实属正常了!

  足球的衰落在主教练聘任问题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急功近利是对体育事业的戕害。足球管理者漠视这个规律,而小小的曲棍球有理由告诉足球“如何做人”。

  昨日中国女曲遭遇卫冕冠军德国队,姑娘们以惊人的逆转战胜对手,历史上首次杀入奥运会决赛圈。

  事实上,国人在多年来一直敬重并感谢一个韩国人,他叫金昶伯。他1999年开始担任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教练后,率队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之后又带领中国女曲获得亚运会冠军、冠军杯赛冠军;2004年再次率领女曲获得雅典奥运会资格。

  金昶伯的成功除了自身职业素养,我们对他的信任也是至关重要的。哪个项目能让一个外教执鞭九年之久?

  除了女曲,还能给外教宽裕时间的只能是篮球了!昨晚,中国男篮负立陶宛,止步于奥运八强后,姚明()赛后明确表示希望执教中国男篮四年之久的尤纳斯能留下来……

  当然,笔者不是输灌这样的理论:外教执教时间的长短与成绩成正比——— 因为对集体运动项目来说,影响成绩的因素很多。可是,我们给外教多长执教时间,这绝对能折射出我们对运动项目内在规律的尊重程度!

  谁急功近利,谁涸泽而渔,谁就注定要受到运动规律的惩罚!

  □郝洪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