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球综述:中国迎历史时刻 业余让位的时代到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38   新浪体育

  国际奥委会有投票权的委员们在地上划了一个圈,圈子里的是奥运会项目,而圈外的则是非奥运会体育项目。

  棒垒球的位置就骑在构成这个圈的线上。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很可能将见不到棒球和垒球运动了。

  对于在中国普及程度差,连棒球规则都说不明白的人们来说,也许在奥运会里用抛硬币决定棒垒球的胜负比打4个小时的慢节奏比赛更方便一些。

  但是中国奥运军团最感动的一幕却是在这个不被人注意的“小项目”上创造的。

  一批中国的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也在为着他们自己心目中的奥林匹克梦想努力着,挥洒着自己的泪水与汗水。

  中国棒球:难以克隆的无怨无悔

  被打懵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职业体育意味着良好的收入,观众和转播,但是中国的棒球尽管在美国、日本等棒球先进国家的帮助下走过了20多年的历史,也开始拥有了自己的联赛,但是给人的感觉是,这个项目似乎是外国人在搞。运营推广的工作人员都是外国人,中国自己知道还有这样一个职业比赛的人是少之又少,这些职业运动员的薪水一个月只有2000元,全国参加棒球的6支球队的所有运动员薪水加起来,不敌日本职业棒球队一名一军主力投手的年薪。

  正因为如此,中国棒球的水平一直处于世界二流,在亚洲虽然号称四强,但是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中国棒球队的水平甚至打不过日本高中生联赛的前四名。

  所以,中国棒球队屡次在亚洲的奥运会预选赛中败给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无法出线。

  本次奥运会,中国队是作为东道主参加的比赛,对于他们来说,每一支安打,每一个得分,每一个盗垒都是在创造自己的历史,而获得一场胜利更是奢望中的奢望。

  这奢望的贡献者首选就是欧洲冠军荷兰队和在泛美预赛中只得到第四的加拿大队。

  但是在第一场对阵加拿大的比赛中,中国棒球队被打懵了。

  0比10,连第9局都没打就直接结束了比赛。一连串的糟糕记录,先发投手卜涛被人家打出了第一个安打,还被轰出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支本垒打;接替他投了一又二分之一局的刘凯不幸成为了败战投手,他还贡献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失误;我们的队员们31打席被人家13次三振出局,简直是成年人和中学生的比赛。

  再站起来

  第二天,经过领导们多方面的心理按摩后,中国棒球队重新出发,他们面对的是在世界上以打击出名的韩国队。

  先发的李晨浩竟然遏制了韩国人赖以夸耀的打线,他投球五又三分之一局,虽然一次夺三振也没有,但是其变化多端的投球竟然只给了韩国队3个安打和一次四坏球保送。当然韩国队的投手宋承俊也毫不客气地9次K掉了中国队的击球员。

  当打到6局结束后,因为下雨,比赛两次暂停,不得不推迟到了17日,不过能把韩国队抑制到了6回3安打无得分已经是一个奇迹了,收获了信心的中国队开始进入了一次梦想的旅行之中。

  历史时刻

  8月15日,中国棒球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第一次战胜了中华台北队,获得了难以置信的一胜。

  中国队上一次“有可能”战胜中华台北队还是在1993年,当然那只是有可能,最后还是输掉了。

  棒球在中华台北队的眼里是整个奥运会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和中国队的这场比赛是必胜的,当然对任何一支参加奥运会棒球比赛的球队来说,对中国队的胜利是早早就已经被他们的教练计算在兜里的。

  中华台北队先攻击,比赛的开始是平稳的,在五局上半和六局上半,中华台北队两个适时安打得到了2分。他们的先发投手潘威伦投了6又三分之一局,只给了中国队分散的4安打,8次三振中国队的击球手。

  不过在8局下半,中国队突然出现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次火花。

  中华台北队的中继投手倪福德和罗嘉仁遭遇连打,被中国队得到了3分。值得纪念的是冯飞,他成为了中国队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分的运动员,而第一个跑回本垒的则是孙岭峰。

  第9局上半,中华台北队再次将比分扳成了3比3平局,这样比赛进入了历史性的延长战。

  命运一击

  在奥运会开始前,国际棒球联合会出台了一个新规定——打破僵局制,如果比赛延长到11局还平分,从第12局开始,将采取无人出局,直接一二垒有人的方法打破僵局。这种安排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这一改变对于大多数出身于田径项目、世界公认腿快的中国队来说是有利的。

  所以在最后的延长战关键时刻中国队换上了自己的王牌吕建刚。吕建刚曾经签约日本的中日大龙队,虽然长期在二队接受锻炼,但是作为中继投手曾经在日本职业比赛中出场。尽管成绩一般,也被打得很狼狈,但他却是中国队中打过最高水平比赛的惟一一人。

  而中华台北队则使用了自己的先发投手阳建福作为终结投手,阳建福被日本方面认为是中华台北队最强大的两名投手之一,他在没有王建民的情况下曾经在亚洲预选赛上独自遏制日本韩国等队,显示了强大的实力,被认为是下一个可能去美国大联盟打球的球星。

  两个延长局很快就过去了,开始使用打破僵局制。

  12局上半中华台北队率先展开攻击,很快就出现了满垒的局面,中华台北的第二强棒罗国辉先打适时打攻击得手,中华台北得到1分,随后,中华台北队在一人出局、满垒的情况下乘胜追击连得3分,把场上比分变成了7∶3。

  中国队还剩下半局,如果不能逆转的话,就将被中华台北队击败。

  教练先指派了冯飞等两人上一二垒,扳回一分后,中国队出现了二死满垒的局面,这时候只要阳建福杀掉最后一个中国队的打击手侯凤连就可结束比赛了。

  阳建福拥有很多好牌,他甚至可以多投坏球,就是送四坏球保送两个人挤垒上垒给中国队两分都没关系。所以他极为有自信的投球很快把场上情况推进到了2好球。只要再有一个好球就可以三振侯凤连。

  但是,造化就是如此弄人的,侯凤连瞄得真切,打出了一个一二垒之间的安打,中国队二垒和三垒选手疯了一样跑回了本垒,比分7比7了。

  这个时候的场面已经疯狂了,中华台北的右外野手张建铭将球回投,一垒手、在中国的台湾省职业棒球联赛中有彭恰恰之称的彭政闵竟然没有接到,球打在了他的身上飞了,彭政闵懵懂着四处寻球。着急的中华台北队捕手陈峰民跑过来帮助他拣球,按照棒球的球理,这时候投手应该跑回本垒去为陈峰民补位,而阳建福没有回来,结果拣到球的他们只能眼看着孙峰岭利用中华台北这个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失误跑回本垒,形成了大逆转,也送给了中国队历史的一胜。

  那一天,中国队的队员们、棒球的官员们都哭了。

  这是中国棒球队历史的一胜。

  绝不放弃

  也许有人怀疑是裁判帮助了中国队,帮助了中国的投手缩小了对手的好球区,但是看看赛后中国台湾地区的网络调查就知道了,这种裁判帮助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

  有48%的台湾省球迷认为中华台北队输给中国队是因为自己的失误,而把原因推给裁判的只有不到12%。

  这一天对于整个中华台北的球迷们来说,心态都是灰色的,给整个宝岛带去的冲击波很有点像中国的刘翔在110米栏的退赛。

  在此后的赛事里,中国队很可惜地以4比6输给了荷兰队,与韩国队的补赛也打到了延长期,最终被韩国第一打击手,也可以说是参加本次奥运会的第一职业大牌李承烨打出了再见安打,1分落败。

  没能再次出现奇迹。

  不过,对于中国棒球队来说,他们来了,有了感动,这就足够了。

  为了参加奥运会,中国棒球队几乎集中了所有的实力,比如孙峰岭在上海已经是主教练了,投手王楠也是重新复出。

  因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将不会有棒球和垒球的比赛,因此参加了本次奥运会的中国棒球队队员很可能将不会再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他们都将退役离开自己喜爱的棒球。

  而中国的棒球运动还能坚持下去吗?还有机会在漫长的8年没有奥运会的支持中坚持下去吗?现实是残酷而困难的。

  但是正像侯凤连在2死满垒2好球,只有一击胜负的情况下不放弃一样,不放弃是中国棒球的未来。

  有外国资金支持的中国棒球联赛将是基础,只有维持住人力才能有复兴的那一天。而多送一些球员去高水平的日本与美国的职业队训练,参加比赛,将是中国队提高水平的捷径。

  每次世界棒球经典赛都会是中国队自我提高的最好机会。

  当然,如果中国队也能有一两个王建民,让人们知道打这个可以像丁俊晖那样赚到更多的钱,像姚明一样名满天下,那就会鼓动更多的青少年去学习参与棒球的。

  向将要退役的中国棒球队队员们致敬。

  北京2008对于他们来说无怨无悔。

  世界棒球:业余让位的时代

  本届奥运会,最后得到棒球金牌的是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韩国队。

  如果计算排名的话,上届奥运会冠军古巴和投手阵超强的日本队的实力都在韩国之上。甚至在单纯比较上,韩国队在与中华台北队以及美国队的比赛中都不能保证肯定获取胜利。

  不过和日本队一样全部由职业球员组成的韩国队在经验上占据上风。

  有人说因为本次奥运会的好球区相对狭窄,所以限制了日本队的发挥。

  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中国这样投手平均速度比世界水平少20公里的球队,还能将韩国队拖进加时,并战胜中华台北队,只强调好球区的问题不能解释一切。

  不过,韩国队之所以能取得最后的金牌除了他们在投打上实力平均外,不能不提该队这次来的最大的大牌打击手李承烨。

  李承烨有韩国“国民打击员”之称,他是这次来参加奥运会的所有棒球选手中身价最高的人之一,目前效力于日本的读卖巨人队。

  在奥运会的开始阶段,李承烨的表现并不突出,作为队内第一“打手四棒”的他不断因为贫弱的打击被杀出局。韩国国内网络上甚至出现了让李承烨回家的帖子。在和日本队半决赛之前,他21打席只打了3个安打2次被保送上垒。

  当然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韩国方面就是靠他的一棒再见安打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进入半决赛后,这位韩国英雄成为了焦点,李承烨先是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打出了一个2分本垒打为韩国队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随后又在与古巴队的决赛中,第一棒次第一打席上就打出了一个2分本垒打,为韩国队最终以3比2战胜世界第一的古巴队作出了最大的贡献。

  韩国队的投打并不稳定,但是他们却一路绿灯9战9胜,最终夺取了冠军,能和中国队这样普遍认为是弱队的队打进延长局,好不容易1球拿下。在与中华台北队的比赛中打成乱打战,双方各挥出16和12个安打,但是最终还是韩国1分险胜。对阵加拿大,韩国让对手的投手压制得喘不过气,9局只打了3个安打,却最终让加拿大8残垒,又是1分取胜。

  显然韩国的主教练很好地安排了自己的投手出场顺序和实力,而他们的打击线也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了有益的援助。

  韩国队的金牌打破了古巴队的垄断,这也是自2006年棒球经典赛日本职业棒球队登顶以来,古巴队第二次在国际大赛上失去金牌。

  自己关起门来的古巴还能把业余棒球的旗帜打多久呢?(周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