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林丹十字路口两大劲敌屹立 08奥运谁能扛男单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1:31  现代快报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中的优势力量,中国羽毛球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自然是包揽5枚金牌。应该说,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没有可能,但同样困难重重,一向和中国羽毛球队“不和”的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陶菲克就曾表示,一定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让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难堪。这也提醒了中国羽毛球队在男单项目上危机四伏,而从此次在成都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来看,陈金、陈郁首轮出局,鲍春来也是涉险过关。由此可见,08奥运,男单将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大隐患。

  林丹走在十字路口

  争夺北京奥运会的男单金牌,林丹无疑是李永波手上最值得信赖、也最具竞争力的武器,然而,从近期情况看,林丹的状态却正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在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之前,林丹在首轮就被新加坡的苏希洛淘汰。当时有人认为林丹的失利是因为“过分轻敌、准备不够充分”,也有人对林丹的抗压能力产生了怀疑。应该说,经过那一次的挫折之后,林丹的表现已经越来越成熟,轻敌、紧张这样的低级失误很少在他身上出现,但就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却看到另一个顽疾在纠缠着林丹———没有了霸气。

  昔日的林丹以不拘一格的军礼庆祝手势赢得无数掌声,而他在球场上也展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然而这样的情况在林丹长期雄踞世界排名第一之后却很少出现了。更为可怕的是,在不久前结束的苏迪曼杯比赛中,林丹的表现成为中国队的反面教材,总教练李永波也委婉地批评了林丹缺乏强烈的求胜欲望。

  这一次中国大师赛之前,李永波也表示他希望林丹能够重新找回霸气,“他现在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可能走了一点点弯路,但是我相信林丹有能力重新调整自己。”不知道是不是听到了恩师的话,林丹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似乎有了一丝改观,而只有他在奥运会之前找回自己,李永波说话的底气才会更足。

  小将阻击力时强时弱

  除了林丹之外,中国队的男单还有鲍春来、陈金和陈郁等排名世界前十的高手,但是在苏迪曼杯比赛中,中国队基本上没给鲍春来和陈金机会。对此,李永波的解释是为全局考虑,保证球队夺金,但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中国队教练组对除了林丹之外的男单选手还没有足够的信任。

  在本次中国大师赛上,中国队的几名主力选手也确实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鲍春来在首轮比赛中,在开局不错的情况下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连续出现无谓失误,被对手先下一城,虽然最终成功逆转,但却惊出一身冷汗,而陈金和陈郁更是在首轮比赛中分别输给了泰国选手波萨纳和波兰选手瓦查。

  虽然男单教练钟波表示陈金输球是因为球馆有风、球速太快不适合陈金的打法,而陈郁还处于恢复期,但这至少说明了中国队的这几名选手还都不具备稳定发挥的能力,因此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之中无论是谁出战,都不太可能承担起冲冠的重任,最多也就是为林丹阻击对手,但是从他们目前的能力来看,届时的阻击力有多大实在不太好说。

  两大劲敌不容小觑

  与中国队不太理想的状态相反,印尼的陶菲克、马来西亚的李宗伟等中国男单的主要对手却都在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力求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做最后的拼搏。

  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单冠军,陶菲克的实力勿庸置疑,即便是林丹与他交手也占不到丝毫便宜。而从昨天陶菲克横扫丹麦名将盖德的比赛来看,印尼人近期的状态不错。与此同时,师从李矛的李宗伟也是中国队不可小视的对手,刚刚在苏迪曼杯上战胜林丹的李宗伟已经具备了奥运夺冠的实力,唯一的变数就是届时的临场发挥。从目前情况看,陶菲克和李宗伟都表示将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选择退役,因此在退役前拿一个奥运冠军的念头很可能成为激发两人的动力。

  除了陶菲克和李宗伟之外,包括波萨纳、哈菲兹、朴成焕在内的多位亚洲名将也都有可能成为黑马,中国男单在北京奥运会上将会面临极大的挑战。快报记者 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