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李永波:2008是生命中最重要比赛 朱琳参赛有待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9:10  中国体育报

  陈君 实习记者 卢苇

  10月11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好运北京”国际羽毛球邀请赛赛场——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语出惊人:北京奥运会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我甚至愿意拿过去取得的所有金牌来换北京奥运会金牌。他表示,“好运北京”2007国际羽毛球邀请赛的开打,标志着中国羽毛球队奥运备战的工作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

  打好积分赛多派兵

  要想在奥运会上多拿金牌,就要争取多派选手参赛,这就是国家队目前重视打奥运积分赛的原因。由于国际羽联只计算选手的10站奥运积分赛分数,因此国家队一直在忙着让选手多打奥运积分赛。这一特殊情况给国家队的训练体制造成了一定影响,使得选手伤病多,训练不系统,比赛中的表现打折扣等。尽管如此,打好奥运积分赛仍然是目前国家队的主要任务。从已经结束的近半年的奥运积分赛来看,中国选手争取积分的计划正在正常进行。目前到明年的4月30日,奥运积分赛还有22站,中国选手仍将争取多参赛,国家队将根据每个选手的情况进行调整,争取让中国选手满额参加奥运会。

  奥运夺金面临四大难

  李永波指出,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将主要面临四大困难,首先,由于奥运会是世界规模的赛事,各国政府重视程度高并会增加投入,这使得中国的对手因此具有提高实力的条件。其次,明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既是机会,又无形中增加了压力。再者,新实行的21分新赛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中国队就失去了以往对规则的解读和理解的优势。而计算奥运积分赛分数的方式给我们选手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等方面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我们不是梦之队

  李永波希望中国媒体不要把羽毛球与乒乓球、跳水等中国的优势项目相比,因为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只有五金,夺金的空间小,再就是我们的优势没有那么明显,如果说中国的乒乓球、跳水都是“梦之队”的话,我们只能是一支“做梦想拿奥运金牌的队伍”。总与其他项目进行比较,也会给运动员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朱琳参赛有待证明

  年轻选手朱琳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夺得女单冠军,给中国女单带来新的希望,无疑也增加了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但是她在世锦赛后的一些比赛中表现不太理想,这说明她还需要通过更多的比赛证明世锦赛夺冠不是偶然,要证明自己具备了强手的实力,国家队也会给她和其他选手更多的机会,让她们在比赛中证明谁更有实力打北京奥运会。

  派最强女双组合打奥运

  当有记者提出中国女双选手是否还会拆对重配时,李永波表示,这要看目前的几对组合是否符合打奥运会的要求。目前从时间上来看,女双拆对重新组合并进行配合训练比赛还允许,如果有的搭档在训练和比赛中表现不理想,教练组会考虑采取拆对的方式。但拆对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组成最强的中国女双阵容出征北京奥运会。

  这是最好的奥运场馆

  李永波对羽毛球测试赛的比赛场馆给予高度评价: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奥运场馆。李永波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先后以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身份经历了五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将是他经历的第六次奥运会。他说,以往羽毛球奥运场馆在灯光、色彩、场地规模等方面都会有不足,“而我们现在的这个场馆无论从场地的灯光照明、气流控制还是颜色,都结合了羽毛球比赛的特点,是专门设计的非常专业的羽毛球场馆。”

  李永波表示,相信明年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各国羽毛球选手都会对场馆十分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