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林丹中羽赛一败两大原因 超级丹头号劲敌并非陶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8:22  新浪体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首日便爆出特大冷门,如日中天的“超级丹”不敌韩国选手朴成焕,过早离开07中羽赛赛场。林丹止步首轮,原因多多,但碰到克星和遇到独特赛制不无关系。

  提起林丹的对手,人们都会想到陶菲克、李宗伟,其实如果仅看获胜率,朴成焕才是林丹的头号劲敌,这位选手目前虽谈不上顶尖高手,但此前就曾两次击败过林丹,胜率达到50%。第一次是2004年奥运会前夕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当时还属于无名之辈的朴成焕将红得发紫的“超级丹”挡在四强之外 ;另一次是今年马来西亚超级赛朴成焕连夺两局,使林丹止步第二轮。中羽赛是朴成焕与林丹之间的第5次对抗,这场胜利使他第三次在获胜场次上占据领先地位。林丹不惧顶尖高手陶菲克、李宗伟,甚至将身手不凡的鲍春来死死压在身下,为何独惧世界排名在前十名之外的朴成焕?目前担任韩国队教练的前中国男单主教练李矛认为,这与朴成焕的打法有一定关系,林丹是进攻型打法,而朴成焕是防守型选手,恰好形成一“矛”一“盾”,矛如果按照一个路子攻击盾,摆好防守阵式的盾很容易防得严严密密,结果很可能是无功而返;矛如果采取变换策略,采取多种攻击方式,盾很可能在疲于应付出露出破绽。令人遗憾的是,林丹在昨天的比赛中,仍然没有充分吸取前两次失利的教训,最终被对手牵住了牛鼻子,又一次被对手制服,过早地结束中羽赛使命。

  应该承认,抽签不利也是林丹首轮出局的一个主要因素。以往,前16号种子是不会在首轮比赛中相碰的,但是从今年起,世界羽联将中国、马来西亚等12个传统国际公开赛包装成超级赛,规定只有世界排名前60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每站赛事仅设置了8个种子,其他选手完全采取随机抽签的方法,这一规则很容易出现两强过早相遇的情况。最经典的例子是,在年初的马来西亚超级赛上,林丹竟然在首轮碰上“天敌”陶菲克。由于陶菲克经常缺席或突然放弃国际公开赛,近两年世界排名基本落在八强之外,这使他在大马赛不得不提前与林丹决战。07中羽赛,林丹首轮碰到目前世界排名并不低的朴成焕(第14位),同样属于这一原因。其实,首轮强强相遇在今年系列超级赛屡屡上演,如韩国超级赛陈郁碰上丹麦“金童”盖德,新加坡超级赛陈宏与印尼名将索尼之战等,07中羽赛同样出现多场强强首轮相遇的情况,蔡赟/付海峰被实力不弱的马来西亚组合拉蒂夫/塔扎里打下擂台,同样属于这一情况。(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