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羽赛谢杏芳决赛失手 黄妙珠连胜中国五女将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5:14  新浪体育
中羽赛谢杏芳决赛失手黄妙珠连胜中国五女将夺冠
(点击看组图)

  北京时间11月25日,2007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在广州展开最后一日角逐。在女单决赛中,中国金花谢杏芳在历经三局鏖战后仍以1比2负于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无缘桂冠。中国女单选手12年来首次丢失中国赛女单冠军。

  双方在此前有过六次交锋,谢杏芳五胜一负。本赛季,谢杏芳曾先后在印尼超级赛、世锦赛、日本超级赛与法国超级赛与黄妙珠相遇,前者三胜一负。然而,谢杏芳却在其中级别最高的世锦赛1/4决赛中以0比2不敌对手,遗憾出局。截止决赛之前,黄妙珠此番在晋级之路上先后战胜三位中国女将,分别为首轮力克朱晶晶,1/4决赛逆转朱琳,半决赛完胜张宁。此外在第二轮比赛中,黄妙珠还战胜了现身披法国队战袍的前中国选手皮红艳。

  比赛伊始,黄妙珠延续此前良好状态,在场上表现得尤为兴奋,以3比1先发制人。谢杏芳则一改慢热状态,利用压对手后场与来回调动对手,很快便将比分扳成3平。平局之后,黄妙珠打得十分耐心,她多次在多拍回合中展开突击,加上谢杏芳的无谓失误,黄妙珠一度以8比5领先。在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谢杏芳重整旗鼓,便迅速将比分扳成8平。谁料,黄妙珠越战越勇,在打出一波3比0的小高潮后,以11比8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休息过后,黄妙珠乘胜追击,她依靠自身积极的跑动赢得进攻先机,瞬间将比分改写为13比8。局面不利的谢杏芳及时调整状态,在提高前三拍质量后突然发动反攻,顽强地将比分追近至13比14。面对比分的迫近,黄妙珠表现得异常冷静,她在加快进攻节奏的同时,加强了进攻力度,此举帮助她7比3的小高潮,以21比16先拔头筹。

  易地再战,谢杏芳信心不减,在开局率先发动攻势,以3比0先声夺人。黄妙珠毫不示弱,多次试图摆脱困境。谢杏芳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依靠发球抢攻再度掀起得分狂潮,顷刻间上演一出8比2的高潮,以9分的优势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随后的比赛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谢杏芳一路领跑,虽然对手使劲浑身解数追赶,但谢杏芳丝毫不受影响,终局干净利落以21比8扳回一局。

  决胜局,谢杏芳在开局改变了发球策略,并取得一定成效,以3比1领先。两局的拼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黄妙珠的体力,她的回球质量也随之下降,谢杏芳抓住机会,多次在中前场点杀得手,以8比3占得场上的主动。背水一战的黄妙珠没有就此放弃争夺,她再次展现出善跑能攻的特点,幸运球的“垂青”加上谢杏芳的无谓失误,黄妙珠曾一度将比分追近至6比9。紧要关头,谢杏芳稳住阵脚,在多拍回合中主动变线,随着黄妙珠底线判断失误,谢杏芳便以11比7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休息过后,黄妙珠索性放手一搏,放松的心态使得完全放开手脚,而谢杏芳此时连连失误,黄妙珠将比分扳成13平。之后,双方均受体力所困,无谓失误增加。14平后,谢杏芳打得十分机智,果敢地利用放网得手,以16比14领先。站在悬崖边的黄妙珠兀自十分顽强,旺盛的斗志令她连得6分,以20比16获得冠军点。最终,谢杏芳无力扭转败局,以17比21丢掉第三局,从而以1比2不敌黄妙珠,痛失桂冠。(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