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黄妙珠冲破中国女单12年垄断 当之无愧"中国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6:04  新浪体育
黄妙珠冲破中国女单12年垄断 当之无愧
黄妙珠令谢杏芳低头

  北京时间11月25日,2007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展开最后一日的争夺,在首先进行的女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谢杏芳以1-2的总比分不敌马来西亚的黄妙珠,将中国选手连续12年保有的中国赛女单冠军拱手让人,而黄妙珠在本次比赛中连克5位中国女将的表现也令其成为本次比赛中当之无愧的“中国克星”。

  在本次中国赛的女单比赛中,最新世界排名第八的黄妙珠并未被列为种子,但是她在首轮比赛就以2-0力克中国选手朱晶晶,在次轮将法国选手皮红艳扫地出门之后,黄妙珠又在1/4决赛中逆转世锦赛冠军朱琳获得4强入场券,尽管在半决赛中面对的是奥运冠军张宁,但是状态正佳的黄妙珠以一个干净利落的2-0就击败了对手顺利晋级决赛。

  在刚刚结束的决赛中,黄妙珠的对手是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谢杏芳。在此前二人的6次交手中,谢杏芳获得了5胜1负的绝对领先优势,但是其本年度最惨痛的一次失利却拜黄妙珠所赐,在8月份的世锦赛上,谢杏芳在第三轮的比赛中遭马来西亚人横扫出局,无缘卫冕。尽管此后在日本和法国谢杏芳两度击败对手,但是世锦赛上的失利无疑更令人印象深刻。

  此番决赛对阵,黄妙珠延续了自己上佳的状态,比赛一开始就先声夺人率先拿下一局,尽管此后谢杏芳扳回一局,但是在最关键的决胜局,谢杏芳在关键时刻领先的情况下竟让对手连得6分,率先获得冠军点并最终以一记回球出界丢掉了最后的获胜希望。

  获胜后的黄妙珠的欣喜之情自然难以用言语表达,激动的泪水似乎也欲夺眶而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队夺冠落空后的失望。从1986年开始,中国选手除了在1994年被韩国人方铢贤夺得女单冠军之外,一直牢牢把守着自家的阵地,而从1994年之后的12年中,中国赛女单冠军的奖杯也一直没有旁落,但是如今这一记录却在黄妙珠连克5名中国女单选手的优异表现下被永远的定格。

  而此番中国女单的惨败也令人不得不想到了9月份的日本超级赛,在那次比赛中,丹麦选手拉斯姆森一路连克蒋燕皎、张宁、卢兰、谢杏芳4位中国女单选手,最终问鼎桂冠。在连番的失利背后,中国女单顶尖选手日益老化和年轻选手难堪大任的现状已经为明年的奥运会卫冕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在曾经的“海外兵团”已经不足以对中国女单构成威胁的时候,若干国外“本土化”对手的横空出世也成为了曾经优势明显的中国女单所所要面对的新问题。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