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鲍春来为奖杯胡子多了皱纹也有了:我从未质疑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了这座奖杯,小鲍胡子多了,皱纹也有了

  昨天一早鲍春来从睡梦中醒过来,想起即将到来的决赛,心中一阵兴奋,躺在床上狠狠地嚷了一嗓子,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套上蓝色的刻着“力量”的手环,鲍春来感觉状态不错,从包里找出一件红色的球衣,他希望用喜庆的颜色来旺一旺这个自己打了三年决赛却颗粒无收的场地。

  “从开局就要兴奋”

  决赛前一天,鲍春来一直在思考,在准备。从往绩来说,他打李宗伟并不占上风,在法国公开赛上又刚刚输给了李宗伟,到底应该怎么打,他一直在想办法。睡前再度梳理一遍所有的策略后,鲍春来好好地睡了一觉。“就像学武术一样,想完以后再把它都忘掉。”小鲍说得像个侠客。

  昨天的决赛一开始,大家都感觉到小鲍的不同,以往闷声作赛的他如今每打一球都张扬地大喊大叫。“别人都说我不会打决赛,我也一直在琢磨,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我想通了,一是能力,这段时间我的状态不错,调节得很好,二是怎样投入到比赛中,从开局就要兴奋起来。所以一开局我就用喊用叫把自己调动起来。今天我这两方面都调得很不错!”琢磨出诀窍的鲍春来昨天气势如虹,两局就将李宗伟击倒。

  “我从未质疑自己”

  “我一直没有质疑过我的能力,既然我有实力进入决赛,就相信自己一定能夺得冠军。”

  谈起“千年老二”这个外界送给他的称号,小鲍表示自己也曾烦恼过,听到外界的评论,也曾伤心难过过。但他选择了坚持,埋头默默修炼着自己的“内功”,相信努力终有回报的一天。慢慢地一天天过去,看着镜子,小鲍发现自己胡子多了,皱纹也有了,“发现自己真是慢慢长大了,也少了一些浮躁。”小鲍说。对于这一切,一直带着他的教练钟波也有感触,“小鲍成熟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只是他夺冠的过程跟别人相比漫长了些。”

  小鲍等的就是一个机会,“这确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唯一好的就是一直在坚持,没有放弃。所以今天的冠军早在我意料之中。”

  “广州是我的福地”

  2000年,就在天河这个场馆,鲍春来战胜了林丹,站上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的领奖台;2006年,同样在这个场馆,鲍春来爬过了他此前一直无法逾越的障碍———自从2000年后第一次战胜林丹;昨天,他终于举起了一座金灿灿的奖杯。广州,与小鲍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广州是我的福地,我一向是这样认为的,无论是观众还是场地都非常适合我。”小鲍说。

  但鲍春来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拿了这一站的冠军也不代表就能怎么样,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尽量把胜利保持为长期的状态。”

  本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黎志惠

  

  上图:鲍春来夺冠

  新华社记者 张晨/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