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林丹五年稳居一个王座 神奇纪录陶李二强亦难企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18:21  新浪体育

  当林丹以2:1力挫大马名将李宗伟之时,悄然间他已收获了07赛季第六个公开赛冠军,同时也成为本年度“公开赛之王”,这是林丹连续五年捍卫“公开赛之王”这一荣誉。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林丹正是凭借公开赛的杰出表现,赢得“超级丹”这一头衔的。

  四年前的03年赛季,林丹还是中国男单一线选手中的一名新秀,人气和实力要排在陈宏、夏煊泽两位师兄之后。但是到了下半年赛季,林丹突然发力,该年9月间的丹麦公开赛,林丹表现十分抢眼,他一路先后击败全英赛冠军哈菲兹以及盖德、黄综翰、陈郁等名将,夺得自己入道以来的第一枚国际公开赛金牌。此后半年时间几乎成了林丹的天下,在他参加的五项公开赛中,竟然夺得四项冠军,即使是唯一失手的03德国公开赛,他也闯进了决赛只是在决赛中出现“短路”,被韩国名将李铉一以两个15:4轻取,才未能实现六连冠的奇迹。凭借03年后半赛季的闪亮演出,林丹以3枚金牌力压获得2金的陈宏,首次成为年度“公开赛之王”。

  04年初,林丹乘胜追击,当他连续获得瑞士、全英公开赛冠军后,媒体也送给他一个响亮的外号——“超级丹 ”。一时间,林丹成为国际羽坛舍我其谁的人物,人气明显超过陈宏、夏煊泽、盖德、陶菲克等当红名将,也成为雅典奥运男单冠军的第一候选人。

  雅典赛场的惨败,使林丹一度风头大减,但当他回到系列公开赛赛场时,立马重现公开赛之王的风采。04年9 月间,林丹问鼎丹麦公开赛冠军,这时距离他失意雅典奥运仅有两个月时间。此后的德国、中国两站公开赛,林丹将金牌照单全收,从而以五枚金牌的傲人战绩轻松蝉联年度公开赛之王。刚刚崛起的大马新秀李宗伟屈居次席,但他的金牌收获数仅有两金,远远落后于林丹。奥运冠军陶菲克仅仅是在家门口的印尼公开赛上笑到最后。

  进入05年赛季,国内媒体和球迷开始关注“林陶大战”。2005年,人们记忆最深的或许是林丹在世锦赛决赛惨败于陶菲克拍下。其实在贯穿全年的系列公开赛赛事,包括陶菲克在内的所有高手没有一位是林丹的对手。当年他在公开赛这一战线同时相当抢眼,先后将四枚金牌揽于怀中,实现“公开赛之王”三连冠伟业。年度夺金数甚至达到紧随其后的李宗伟、陈宏两人的两倍。

  06、07赛季,林丹在含金量最高的赛事——世锦赛上力挫群雄。而是一系列影响力较大的公开赛中,他同样是第一男主角。去年他收获了五枚公开赛金牌,这一纪录依然让其他高手可望而不可及——排在第二位的李宗伟仍维持了两枚金牌的高度。本赛季,李宗伟先后手握三枚金牌,并在今天的中国香港公开赛一度与第四枚金牌伸手可及,但技高一筹的林丹最终凭借实力反败为胜,从而以6枚金牌的成绩再度力压李宗伟,第五度荣膺“公开赛之王”的殊荣。

  屈指算来,前后五个赛季,林丹先后摘取23枚国际公开赛冠军,这一纪录在现役其他单打高手的眼中,很可能是毕生无法到达的高度,从这一角度考虑,林丹虽然还未拥有奥运冠军,但确实无愧于“超级丹”称号。

  附:林丹公开赛冠军纪录

  07年:(六金)韩国(超级赛)、全英(超级赛)、德国(黄金大奖赛)、中国大师(超级赛)、丹麦(超级赛 )、中国香港(超级赛)

  06年:(五金)全英(四星级)、中台(五星级)、中国澳门(四星级)、中国香港(六星级)、日本(五星级 )

  05年:(四金)德国(三星级)、日本(五星级)、中国大师(六星级)、中国香港(六星级)

  04年:(五金)瑞士(三星级)、全英(四星级)、丹麦(五星级)、德国(二星级)、中国(六星级)

  03年:(三金)丹麦(五星级)、中国香港(六星级)、中国(六星级)。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