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高崚换搭档冲击奥运有待磨合 搏女双铁人不言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5:30  新民晚报

  

  高崚和新搭档赵婷婷晋级奥运女双比赛有点悬

  她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大笑姑婆,爽朗洪亮的笑声将快乐传染给身边每个人。

  她是不知疲惫的“铁人”,奋战在混双和女双的赛场上,曾经与奥运双打双冠王近在咫尺。

  今年6月,当中国队第六次捧起苏迪曼杯,高崚拿下自己第14个世界冠军,成为史无前例的双打冠军专业户!

  然而,多年好搭档的挂拍离去和年龄的增加,使中国女双“一姐”高崚在奥运征途上困难重重,身兼双项带来的巨大的体力消耗也让她日益感觉力不从心。

  搭档

  自2001年以来,高崚与黄穗一直是固定搭档。每次赛前,两人总会认真看对手的技术录像,和教练研究对手的打法特点,仔细商量场上的应对手段。场下,她们也是情同姐妹的伙伴。在北京的公寓里两人同住一个套间,出国比赛两人同住一屋,彼此的了解已经细致到对方的睡姿、肤质、气息。甚至对服装的品位,她们也很相似。

  曾经,两人以为,她们的“恋爱时光”将一直甜蜜到2008年奥运会的赛场。

  两届世锦赛冠军,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决赛赛场败给队友。那一场,黄穗即使拼到小腿抽筋,也难以扭转失败的局面。“高崚也是人,她已经很努力了,我没有任何不满意。”即使失利时刻,黄穗依然给高崚无限的理解与支持。两人说好,“下一届北京奥运,一定要拿回冠军!”

  磨合

  四年太过漫长。父亲病重,在亲情与北京奥运会金牌的选择中,黄穗最终选择了前者。“单飞”的高崚改与赵婷婷搭档。

  磨合是两人的一大问题。之前从未搭档,小问题的出现总避免不了。高崚表示:“我们两个都是右手没有什么太大的漏洞。只是有些出球让彼此不太舒服,接球上面不是很顺。”不过,磨合问题对高崚来说,已不算什么难题。去年的多哈亚运会前,七年混双老搭档张军和高崚被拆对重组,高崚身边换成了小弟郑波。一开始,两人配合总是出现偏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对姐弟组合越打越顺。目前,郑波/高崚组合混双世界排名第一。

  积分

  默契可以慢慢培养,但参赛硬条件却成为“高赵组合”目前最头疼的事。

  北京奥运会各项目的“通关”途径不同。羽毛球项目是这样规定的:每支代表队各单项最多可报3人(对),条件是必须有3人或3人以上进入2008年5月1日公布的世界排名前4名。否则该单项参赛人选最多只能有2人(对)。奥运会积分赛为2007年5月1日至2008年4月30日期间举行的一系列国际比赛,这一周期成绩最好的10站成绩列入积分。换句话说,高崚/赵婷婷要获得奥运参赛候选资格,奥运积分必须跻身前四名。

  目前奥运积分赛已过去大半,绝大多数好手均已参加了10站左右的赛事,暂居第4位的是杨维/张洁雯,积分为50520分。由于仅参赛两站,高崚/赵婷婷积分仅有15620分,距离前20名有相当差距。

  07赛季奥运系列积分赛中,高等级赛事只有被列为黄金大奖赛的俄罗斯公开赛还未结束,但高崚/赵婷婷并未报名参赛,因此留给她俩的机会只有明年前4个月举行的4站超级赛、2站黄金大奖赛和亚锦赛。

  根据世界羽联的规定,如果高崚/赵婷婷参加全部比赛且席卷七金,她俩奥运总积分将达到73420分,大大超过目前居第一位且赛满10站的张亚雯/魏轶力(68404分),注定进入四强。如果均获得亚军,总积分为64670分。这一成绩放到现在虽可排第二,但并无铁定进四强的把握。

  由此看来,高崚/赵婷婷这对组合要摆脱目前的不利形势,必须在明年7站赛事每站均跻身决赛,同时尽可能夺得冠军,这样才能确保自己跻身积分赛前4名。这对她们来说,实在是艰难考验。

  体力

  生于1979年3月的高崚,到北京奥运会时已经年近30,除了张宁,国家女羽从未有人打到如此高龄。高崚,真的高龄了!

  随着高崚年龄的增大,号称“铁人”的她身兼混双和女双两项比赛也越来越吃力。从最近三站公开赛来看,她的混双成绩已经出现起伏。法国公开赛半决赛不敌队友谢中博/张亚雯、中国公开赛更止步八强不敌泰国组合苏凯特/萨拉莉、香港公开赛在决赛中被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逆转。

  世锦赛失利后,高崚曾透露,“一下场我就跟田导谈判,我说要休息一个礼拜,最后以两天达成协议……当时的感觉,真的想再也不要进羽毛球场馆了。”

  但摘得女双金牌,始终是这位湖北妹子的梦想。尽管身兼两项不轻松,但是高崚不想放弃任何一项,她说:“训练两项都要练,自己尽力吧,放弃哪项是对同伴的不负责任。”

  始终坚定地说,“我要和赵婷婷一起冲击奥运会。”虽然,这近一年的种种变化,已经让高崚很难再把女双金牌挂在嘴边,但“女双”和“奥运会”这两个词,在她心中还是有着别样的地位。本报记者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