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羽07综述:几大赛捷报频传 辉煌背后有诸多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8:52  新浪体育

  2007,中国羽毛球仍然在国际羽坛扮演“龙头老大”的地位:苏杯赛成功卫冕,世锦赛力夺三金,公开赛收获多多;2007,捷报频传的国羽队也遇上一些麻烦和难堪:女单仍未完全摆脱青黄不接现象,男双仍是“风雨”唱独角戏,中羽赛创多年新低……在一连串成功和一丝丝遗憾中,国羽队即将走过2007年,迈向08奥运。

  两大赛夺取四金

  07年最重要的赛事,当推6月中旬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以及8月份中旬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世界锦标赛。

  苏杯赛。小组阶段中国队先后以5:0大胜泰国队和英格兰队,与马来西亚队一战,除林丹在最后一盘无关紧要的比赛不敌李宗伟外,其他四盘均大获全胜。进入四强后,无论是韩国队还是印尼队,遇到兵强马壮的中国队均缺少信心,只能寄希望以“怪阵”、“奇兵”爆出冷门。但两军对抗毕竟是以实力为基础的,中韩半决赛和中印决战,过程虽稍有周折,但中国队最终均以3:0完胜,蝉联苏迪曼杯。

  这是国羽队历史上第6次站在苏杯赛最高一层领奖台上,连同2006年收获的汤姆斯杯、尤伯杯,国羽队在两年内又一次席卷国际羽坛团体赛“三大奖杯”,创造了国际羽坛一项新纪录。

  世锦赛,国羽队收获男女单打、女双三项金牌,收成虽比去年世锦赛少一枚,但仍以3金2银6铜的成绩独占熬头。

  上届首尝世锦赛冠军滋味的林丹,本届比赛有出色表现,先后击败印度黑马斯里达尔、鲍春来和印尼名将索尼等好手后,蝉联冠军。略显不足的是,他的夺金历程未遇到陶菲克、李宗伟两大对手,使金牌含金量多少受到一些影响。另外,鲍春来、陈郁两员国手跻身四强,显示出中国男单的整体实力方面的优势。女单赛场,新秀朱琳在老将张宁、谢杏芳意外出局的情况下,决赛中以出色的发挥轻松挡住中国香港队名将王晨的冲击,不仅为半决赛斩阵的张宁报一箭之仇,更为女单实现“五连冠”立下殊功。女双赛场国手优势明显,参赛的四对组合,除杜婧/于洋因杜婧受伤弃权外,其他三对均在外国选手面前保持不败。步于四强的魏轶力/张亚雯输给了队友杨维/张洁雯,上届冠军高凌/黄穗则在击败日本选手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后,与杨维/张洁雯会师决赛,后者在决战中获胜,夺回了世锦赛冠军。

  和上届一样,中国队在混双比赛中再度无缘金牌,但郑波/高崚、谢中博/张亚雯分别打进决赛、半决赛,比上届仅取得两个八强名次有明显进步。真正令人遗憾的是男双,上届冠军、头号种子蔡赟/付海峰以及二双郭振东/谢中博均在1/8决赛不敌对手,早早退出赛场。

  公开赛头号赢家

  除苏杯赛、世锦赛两大赛事外,前后一年间,羽坛国手还参加了12站超级赛和多站黄金大奖赛、大奖赛。取得64枚金牌,同样是头号大赢家。

  12站超级赛包括:马来西亚公开赛、韩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瑞士公开赛、新加坡公开赛、印尼公开赛、中国大师赛、日本公开赛、丹麦公开赛、法国公开赛、中国羽毛球超级赛、中国香港公开赛。全部60枚金牌中,羽毛国手独享39金,其中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分别为7金、9金、4金、11金和8金,金牌分布基本反映五个单项在国际赛场上的竞争力。

  和前两届相比,国手今年参赛密度更大,因为后8个月赛事属于08奥运积分赛。虽然07赛季还有一些低级别赛事未进行,但中外世界级好手均赛完年度赛事,在07版奥运积分排名榜中,中国选手五个单项均有选手位居前茅,男女单打和女双、混双均体现出较强的整体实力。

  表现最突出的当属林丹,全年他收获了6个公开赛冠军,其实包括5个超级赛冠军,连续5年捍卫“公开赛之王”。当然无愧继续占据世界排名榜首位。当然,“超级丹”也有阴沟翻船的时候,中羽赛他就在首轮不敌朴成焕。克服“慢热”顽症这一问题需要引起他的重视。另外,陈金、鲍春来和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前国手陈宏分别在超级赛、黄金大奖赛两级赛事上获得2金、1金和1金。尤其是鲍春来年终欧洲两站超级赛和中羽赛状态上佳,如果他能保持这一状态,完全可以彻底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鲍春来、陈金目前位居世界排名榜三、四,奥运前景看好。小将吕轶一年内连夺三项赛事金牌,尤其是德国比特博格羽毛球赛连克佩尔森、李传成两名好手,令人欣慰。

  女单最新世界排名榜,谢张朱卢四大主力囊括前四席。战绩最好的是谢杏芳,她前后夺得7站公开赛冠军,其中包括5站超级赛冠军。32岁的大姐大张宁实力开始下跌,今年仅夺取两项公开赛锦标,尤其是下半年一无所获。几员一线小将有不俗表现,世锦赛新科状元朱琳先后夺取两金,卢兰和蒋燕姣各获一金。二线选手王仪涵、朱晶晶也有夺金纪录。

  男双虽然丢掉世锦赛金牌,但整个赛季蔡赟/付海峰收获4枚金牌,创出道以来最高纪录,目前居世界排名榜第三位。临时组合郭振东/何汉斌获得级别较低的奥地利公开赛冠军。

  07年赛季,中国女双选手19次出阵各类公开赛,除丢失中国大师赛、菲律宾公开赛冠军外,其他赛事均保持摘金而归。这两枚金牌的丢失,与今年中国女双多位主力选手频频变换组合有很大关系。前后一年,无论是几对原配——高崚/黄穗、张亚雯/魏轶力、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还是几对新组合——杨维/赵婷婷、高凌/赵婷婷、赵婷婷/于洋,均在外国高手面前保持极高获胜率,足见中国女双的强大。小将赵芸蕾/成淑、潘攀/田卿显示出较大的发展空间。在世界最新排名榜中,张亚雯/魏轶力、杨维/张洁雯和杜婧/于洋分居第一、二、五位。

  混双整体实力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峰。新组合郑波/高崚是去年底的亚运会开始配合的,进入07赛季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他俩势头相当强劲,竟然连夺四站公开赛冠军。5月间的新加坡公开赛,他俩才结束不败金身,前后保持了26场不败纪录,世界排名迅速上升到首位。谢中博/张亚雯夺取澳门公开赛冠军,继续保持顶尖选手风范。何汉斌/于洋逐渐显示出一流好手的风范,这对去年9月开始合作的小将,一出手便展示出不俗实力,本赛季最大亮点是夺得两项大奖赛和亚锦赛锦标。一年内击败了除郑波/高崚之外的所有高手,震惊国际羽坛。他俩的涌现,使得中国混双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三对组合世界排名分别是第一、三、六位,他们下一个目标应该是如何将整体实力的优势扩大为胜势。

  丰收年也有遗憾

  07赛季也有令人遗憾的地方。

  一是女单优势进一步削弱。丹麦选手拉斯姆森、马来西来选手黄妙珠先后在日本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上成功突破“中国防线”,这是中国女单主力阵容仅去年底多哈亚运会,又一次被对手所瓦解,进一步暴露出中国女单青黄不接的现象。目前,中国女单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32岁的老将张宁状态下滑明显,另一朵金花谢杏芳霸气尚显不足,日本、中国公开赛均是她未能守住最后一关;另一方面,以朱琳、卢兰等小花还未完全成大器,以朱琳为例,这位世锦赛新科状元竟然一年内五次在国际公开赛上未能打进第二轮。看来,如何使新花尽快接班,将是决策层今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

  二是男双整体实力没有改观。整个赛季,中国男双仍然依靠蔡赟/付海峰与亚欧好手周旋,“风云”虽技艺不凡,但面对兵强马壮的大马兵团、印尼兵团,获胜率不可能很高。与前两年一样,二双郭振东/谢中博虽在一些赛事上没有出一定实力,但无论是攻防节奏和得分手段与顶尖高手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以目前趋势,08赛季中国男双很可能还得依靠蔡赟/付海峰这对来书写功名。

  三是女双组合调整有欠考虑。出乎奋战奥运,打好奥运的目的,今年起国羽队决策数次变换女双组合,这一策略并无不当之处,但是实践中虽调整力度显得过大且中间出现了反复,白白牺牲了不少奥运积分。以中国女双的过人实力,这些损失应该能补得回来,但代价却显得有些大。

  四是一些国手PK战处理方法显得不太适当。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中国香港两站公开赛,不少国手PK战发生了弃权现象,引起外界不少非议。这一现象可以从两方面分析,站在中国队这一角度上,出于奥运积分或是运动员身体情况的角度考虑,内部之间不作无谓牺牲完全属于战略所为。如站在组织者、观众和赞助商角度考虑,这一举动肯定会对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产生消极因素。

  五是中国、菲律宾公开赛表现低迷。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属于超级赛事,国手在家门口仅夺两金,创14年来新低。属于黄金大奖赛级别的菲律宾,国手更是未获一金。这两站比赛表现低迷,有各自客观原因,中羽赛有运气欠佳成份,菲律宾赛有绝大部分主办未赛原因。这两站的成绩给中国羽毛球一个警示: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面对08奥运,国羽将士必须以平常心来对待。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