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大马赛国羽五分队均有看点 谁克陶李金花遭遇冤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23:17  新浪体育

  16日,世界羽毛球联合会07首站超级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将进入正赛阶段,各国名将由此正式开始角逐。与前三年不同的,本届比赛属于08奥运会积分赛,对于力争获得尽可能多的奥运入场券的羽球国手来说,大马之行重要性显而易见,由此也孕育出一个个看点。

  男单:国手能否克陶胜李

  由于伤病原因,中国男单旗手林丹缺席大马公开赛,使男单赛场失去了一些亮点。

  如果换一个角度看,林丹的缺席也使其他人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鲍春来、陈金、陈郁能否击败两大顶级高手——陶菲克、李宗伟,就成为男单赛场的最大看点。陈郁将扮演第一狙击手的角色,分在上半区的他如果进入半决赛,很有可能遇到陶菲克和李宗伟之间的胜者,对奥运积分排名不太理想的陈郁来说,目前已没有任何退路。

  如果陈郁狙击未果,分在下半区的鲍春来和陈金将捍卫中国男单的荣誉。相对来说,下半区国外强手不多,仅有索尼、乔纳森等个别选手具有竞争力。鲍春来和陈金会师半决赛的概率不小。对他俩而言,关键之战是在决赛上捍卫中国男单荣誉;对陈金而言,目前他的奥运积分仅处第6位,欲直通08奥运,必须超越前面的陶菲克、索尼两位印尼好手,大马赛便是其中一次机会。

  女单:金花小花遭遇冤家

  近两年,中国女单优势有所削减,尤其是过去一年拉斯姆森、黄妙珠先后突破中国包围圈,问鼎超级赛事冠军,王晨、叶佩延等名将也有击败中国诸将的纪录。

  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大马战役,女单战场很可能上演数场“复仇战”。首轮,谢杏芳将遇到中国台北名将郑韶婕。郑韶婕是05世锦赛四强,近两年虽没有当年神勇,但去年印尼公开赛却将谢杏芳挡在八强之外,这一背景注定此役将赢得不少人的目光。中国小花朱琳与中国香港新锐叶佩延也将在首轮相遇,去年她俩交锋两场未见高低,吉隆坡之战是她俩第三度交锋,谁胜谁负值得关注。

  上述战役只能算是两条明线,女单赛场同样也孕育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暗线。07中羽赛女单决赛,大马名将黄妙珠力克谢杏芳一幕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如果她俩闯过前两关,将在第三轮狭路相逢。去年世锦赛上,朱琳在决赛中成功阻挡住中国香港名将王晨的冲击,为中国女单保住冠军,她俩同样有可能第三轮对决。凑巧的是,小花卢兰很可能在第三轮碰到丹麦名将拉斯姆森,此前她俩各胜一场,拉斯姆森获胜一役,就发生她的扬名之战——07日本公开赛。毫无疑问,这三场比赛也是吸引力很强的“冤家之争”。

  男双:“风云”独斗印马诸雄

  男双仅蔡赟/付海峰一对国手参赛。他们欲成功登顶,必须要遭遇马来西亚、印尼名将的挑战。

  蔡赟/付海峰分在上半区,闯进四强后注定要和马来西亚选手照面,迎战他俩的是1号种子古健杰/陈文宏和5号种子钟腾福/李万华之间的胜者。去年马来西亚选手成为“风云”组合的苦手,古健杰/陈文宏、钟腾福/李万华,甚至是王顺福/陈斌生、拉蒂夫/塔扎里等二流角色也扮演他俩的障碍。这次在大马人的家门口作战,“风云”能否成功突围上半区?拭目以待!

  如果“风云”进入决赛,最有可能遇到世锦赛新科冠军——印尼新锐马基斯/亨德拉,这两对高手曾相遇6次,各胜三场,谁胜谁负尚难预料。

  女双:平淡中孕育一悬念

  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单打独斗能力,当今国际羽坛已很难找出中国人的对手。去年,中国女双频频试验新组合,像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迄今仅参加了7站奥运积分赛,奥运排名仍高居第四、五位,足见中国女双的优势之大。

  正常情况下,大马赛女双赛场肯定是中国选手唱主角。惟一的悬念是新组合高凌/赵婷婷能走多远。由于目前她俩仅参加了两站积分赛,奥运积分为15620分,距直通北京的“及格线”——第四名尚有3500分之多。目前奥运系列积分赛已进入尾声,留给高赵组合机会并不多,她俩欲进军08奥运,必须出席最后阶段的所有赛事,而且每站必须跻身决赛,在此前提下还要尽可能多地夺取冠军。

  应该说,这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但高凌/赵婷婷首次合作即夺得中羽赛冠军,可见她俩具备不少的上升空间。高赵组合能否将奇迹变成现实,新年第一战至关重要。

  混双:何于希望困难并存

  中国混双两大顶尖高手——郑波/高凌、谢中博/张亚雯的退出,使大马赛整体水平有明显下降。国人关注点很自然会移到国内第三高手何汉斌/于洋身上。

  合作仅一年多的何汉斌/于洋去年上升速度明显,他俩先后夺得亚锦赛和泰国、丹麦公开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居第六位。何汉斌/于洋虽然实力不一般,但欲进军08奥运还要下番功夫,由于中国已有两对混合奥运积分暂居前四位,如果他们能保持目前位置,何汉斌/于洋必须要闯进四强才能确保入围奥运。目前他俩奥运积分排名第6名,距离前四名还有数千分差距。

  大马赛,何汉斌/于洋半决赛很可能碰到印尼名将林培雷/玛莉莎,他俩奥运积分暂居第三位,如果能战而胜之,将能缩小差距。决赛很可能碰到世锦赛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和英格兰名将罗布森/埃姆斯之间的胜者,他俩奥运积分分居第一、第七位,对何汉斌/于洋来说,这显然是一场希望与困难并存的搏斗。(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