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内忧外患困扰中国羽球 奥运保三争四冲五难度不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29  竞报

  关键词

  目标 保三(女单、女双、混双)、争四(男单)、冲五(男双)。

  内忧 老人受困体能,新人状态不稳,中国羽球频遭国外高手的重创。

  外患 拉斯姆森、黄妙珠、李宗伟,接连挑落中国好手,能力信心激增。

  作为2008年的第一项赛事,也是中国羽毛球队检验冬训成果、抢夺奥运积分的重要一站,刚刚结束的马来西亚超级赛上中国队交出的答卷并不能令人满意。尽管收获了混双和女双两项冠军,但男双、男单和女单全都无缘金牌仍然显得非常尴尬。早在三年前李永波就喊出了北京奥运“保三争四冲五”的目标,以现在的状态来看要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现象·内忧:除女双均无明显优势

  尽管在国际羽联的最新排名上,中国队仍然在四个项目上都占据着首位,但实际上除女双外,中国队在其余四个单项中都没有明显优势。展望奥运,拿到五枚金牌中的四枚都已经谈不上稳操胜券。

  女单:老将下滑新人进步慢

  最近一段时间的比赛中,中国队表现起伏最大的项目出现在女单。谢杏芳、张宁、朱琳和卢兰虽然仍稳稳占据着世界排名前四位,但这“四保险”却已经不止一次地被对手冲破。去年的日本超级赛和中国公开赛,拉斯姆森和黄妙珠两次冲出中国选手的包围,而这次的大马超级赛拉斯姆森再次踩着中国选手登上冠军位置。

  而即便是作为女一号的谢杏芳,也并不是无懈可击。去年中国女单在日本超级赛和中国公开赛丢掉的两个冠军,都是谢杏芳没能把住最后一关。

  男单:列强纷争优势不足

  尽管林丹因为脚上的水泡而缺席了马来西亚超级赛,但鲍春来、陈金和陈郁联手出击,中国队参加本次大马赛的阵容仍然很强大。遗憾的是这几人都没能捍卫住中国男单的荣誉,这已经是自去年的日本超级赛以来中国男单第二次无人打进决赛。

  中国队男单三大主将林丹、鲍春来和陈金目前世界排名分别在第二、第三和第六位,能否拿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三个满额仍然是个悬念。即便陈金能够顺利挤进前四,从而保证中国队有三人参加奥运会的争夺,中国队仍然要面临很大的竞争。林丹和鲍春来具备了战胜任何对手的实力,却没有必胜对手的把握。

  女双:仍然是最稳定夺金点

  尽管中国女双在去年不断地经历着拆对和重组,但这个项目仍然是中国羽毛球队最让人放心的。从最近几站比赛的情况来看,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以及张亚雯/魏轶力、高崚/赵婷婷、杜婧/于洋的组合基本上已经稳定。本次大马赛中国队派出了三对组合,最终她们包揽了四强席位中的三席,并且顺利会师决赛,没有任何的悬念。

  尽管成绩稳定,但由于组合的不断重新配对,中国女双在奥运积分上的优势并不明显。目前张亚雯/魏轶力高居世界第一,杜婧/于洋和杨维/张洁雯仅仅排在第四和第五位。不过以中国女双的实力,一旦稳定了配对,在接下来的奥运积分赛中取得好成绩赚取足够积分并不是一件难事。

  男双:“风云”低迷难度加大

  蔡赟/付海峰的 “风云组合”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勇夺金牌,结束了中国男双长达17年无缘世界冠军的尴尬史。但在2007年“风云组合”的状态却逐渐走低,不仅世锦赛止步八强,世界排名也从第一位掉到了第三位,本次大马赛两人也在半决赛中负于了丹麦黑马组合,从而无缘决赛。

  和其他项目的集团优势相比,中国队在男双项目仅有蔡赟/付海峰这一对组合位居世界前列,二号组合郭振东/谢中博虽然也偶尔能打出一些精彩的比赛,但和顶尖高手在实力上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混双:对手太多保金有难度

  本次马来西亚超级赛在各个项目的集体低迷之中,混双算是唯一的亮点。何汉斌/于洋作为国羽的第三号混双组合,在高崚/郑波、谢中博/张亚雯都未能参赛的情况下为中国队摘得混双金牌。

  从目前的奥运积分来看,高崚/郑波和谢中博/张亚雯分别排在第二和第四位,何汉斌/于洋排名第六。尽管小将有出色的发挥,但从整体实力上来看,中国队目前只有高崚/郑波这一对是世界冠军级别的选手。

  现象·外患:对手实力、信心均快速增长

  作为奥运备战最关键的一个时期,最近的几个月来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但我们的主要对手却在不断地积蓄着能量。尽管从整体而言中国羽毛球队仍然占据着优势,国际羽坛仍然呈现着“世界打中国”的局面,但我们的对手已经不再是自己,各个项目上都有一些高手需要警惕。

  拉斯姆森打中国队员颇有心得

  在马来西亚超级赛上,拉斯姆森连胜卢兰、皮红艳和朱琳夺得女单金牌。之后,她的教练称她为“中国杀手”。她自己也喊出了要夺得2008年奥运女单冠军的豪言。

  去年的日本超级赛上,拉斯姆森接连淘汰徐怀雯、蒋燕皎、张宁、卢兰和谢杏芳登顶。这次马来西亚再次夺冠,意味着拉斯姆森已经成为挑战中国女单的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次大马赛最糟糕的后果是让拉斯姆森增强了自己面对中国选手的信心。在来马来西亚之前她还担心自己是不是能闯过最初的几轮,但比赛之后她有底气地声称自己能击败中国选手,也对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单金牌增强了信心。

  李宗伟技术成熟心态稳定

  在本次马来西亚超级赛之前,李宗伟的奥运积分超越林丹排到了第一位。而这次本土夺冠,证明他依然延续着自去年以来的良好状态。李宗伟虽然身体条件不出众,但全面而灵活的打法使其跻身于国际羽坛超一流选手行列,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的热门人选。

  去年8月大马世锦赛,李宗伟作为东道主夺冠热门倒在八强门外,因此本次本土夺冠,对于李宗伟来说是在克服了极大的压力之后,在心理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李宗伟在技术上的不断成熟加上心态的逐渐稳定,对于中国男单选手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陶菲克网前技术出类拔萃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陶菲克的目标是力争在北京成为奥运会羽毛球赛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冠军的单打选手。他的优势是网前技术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出类拔萃,而且大赛经验丰富。

  陶菲克的心理和状态是最让人琢磨不透的。他在公开赛上经常难有好的发挥,总是让人觉得他并没有全力以赴。但在重大比赛中,他却像换了个人一般精神抖擞。因此尽管陶菲克在最近的积分赛中成绩不好,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仍然是中国男单最大的对手。

  黄妙珠夺冠路上的定时炸弹

  去年的中国公开赛,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曾经好好给中国女单上了一课。这一次的马来西亚超级赛,黄妙珠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朱琳。

  黄妙珠身材不高,但体力和毅力都非常出色,最大的特点是步法敏捷轻灵,并有良好的节奏感。尽管从实力上讲,黄妙珠还算不上是顶尖高手,但她作为一个情绪化非常明显的选手,经常会在比赛中有超常的发挥,因此也称得上是中国女单夺冠道路上的一枚定时炸弹。

  声音

  “这是我最后一次回答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问题。” ——谢杏芳

  “我们有决心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回分量最重的男子单打金牌。”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

  原因解析:新人不稳老人体“弱”

  女单方面,尽管张宁的努力拼搏仍然令人尊敬,经验和稳定的心态也仍然是羽毛球队宝贵的财富,但不得不承认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累积伤病得不到恢复,她的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尽管成绩一直不错,但追溯她上一次得到冠军还是在8个月前,这一次她又在第一轮就遭到淘汰。一旦没有老将压阵,朱琳、卢兰等一些小将仍然缺乏独挑大梁的能力。

  朱琳虽然在此次大马超级赛打进了决赛,但她在决赛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拉斯姆森逆转,仍然暴露出缺乏经验心态不稳的弱点。

  林丹是中国羽球的领军人物,他比小将陈金有经验,比鲍春来更稳定,但他的问题是慢热。林丹和鲍春来偶尔会在实力不济的对手如朴成焕或是乔纳森身上翻船,更遑论陶菲克和李宗伟等人本身从实力上就和我们的顶尖高手站在同一水平线上。高崚是雅典奥运会混双冠军得主,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她的体力已受到严峻的考验。

  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这个周期对于老将的体能,新人的心理素质是个考验。

  奥运前景分析:保三争四冲五难度不小

  早在三年之前,李永波就喊出了北京奥运 “保三争四冲五”的目标,但是以中国羽毛球队现在的状态来看,要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保三:女单、女双、混双

  在这三块金牌中,最有把握当属女双。最近几年来,中国队基本没有让女双的金牌旁落。女单尽管优势仍在,但目前的青黄不接却是不争的事实。混双是“保三”中优势最小的一个项目。目前奥运积分前四位中,印尼的两对组合分列一、三位,中国的两对组合排在二、四位。双方谁得到这枚金牌都不算是意外。

  争四:男单

  去年底,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曾经表示:“我们有决心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回分量最重的男子单打金牌。”

  和主要对手相比,中国男单的优势在于集团作战。林丹在去年不但蝉联世锦赛男单冠军,而且在超级赛中一共夺得了5个冠军头衔,是表现最为出色的选手。如果单从实力上来看,中国军团的确有能力拿下这枚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但是,男单项目向来都是爆冷的温床,况且陶菲克、李宗伟等主要对手的实力本来就不容小觑。

  冲五:男双

  男双历来是中国队的弱势项目,也是夺金计划中希望最小的。我们要想冲击这枚金牌恐怕更多还是要靠运气。(撰文 竞报记者杨萌)

  世锦赛后中国羽球优势受冲击

  2007年9月11日—9月16日日本超级系列赛中国队仅获女双和混双两枚金牌

  男单比赛中鲍春来、陈金、陈郁和陈宏均早早被淘汰,林丹半决赛0比2负于李宗伟无缘决赛。这是自2006年6月的新加坡公开赛以来,中国男单首次在超级赛中无缘决赛。

  女单比赛谢杏芳在决赛中遇到了连克中国队蒋燕皎、张宁、卢兰的丹麦老将拉斯姆森,在压力之下她以0比2完败于对手丢掉了金牌。男双蔡赟/付海峰在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实力平平的丹麦选手帕斯克/拉斯姆森,以两个20比22告负无缘八强。

  2007年10月30日—11月4日法国超级系列赛中国选手取得女单、女双和男双三项冠军

  女单比赛中,谢杏芳的决赛对手是半决赛淘汰了张宁的皮红艳。决赛中谢杏芳基本没有给对手留下机会,直落两局取胜摘金;女双决赛再一次成为中国队的内战,张亚雯/魏轶力战胜队友于洋/赵婷婷夺冠;男双决赛蔡赟/付海峰遇上了马来西亚的钟腾福/李万华,中国组合以2比0战胜对手夺冠。

  男单决赛由鲍春来迎战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之前小鲍刚刚在半决赛中以2比1战胜了林丹,士气正高。但在决赛中他很快就以0比2败下阵来将冠军拱手送出。

  混双组合谢中博/张亚雯因为队友郑波/高崚在半决赛的中途退赛而轻松获得决赛权,但在决赛中他们以0比2负于印尼组合林培雷/玛丽萨,丢掉冠军。

  2007年11月20日—11月25日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队仅获男单和女双两枚金牌,创近14年来最差纪录。

  女单比赛中,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连克中国强将朱琳、张宁和谢杏芳最终夺金,重演了两个月前拉斯姆森在日本公开赛上的一幕。男单比赛陶菲克在开赛之前临时退赛,头号种子林丹也在首轮意外出局;最终鲍春来在决赛中以2比0完胜李宗伟夺冠。

  男双比赛中国头号组合蔡赟/付海峰首轮爆冷出局,另一对组合郭振东/谢中博在决赛中不敌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

  女双比赛高崚/赵婷婷战胜了队友于洋/杜婧,获得冠军。混双比赛中国队的两对组合郑波/高崚和谢中博/张亚雯都未能进入决赛。

  2007年11月27日—12月2日香港超级系列赛中国队获得男女单打和女双三枚金牌

  林丹力克李宗伟摘金;谢杏芳以2比0战胜队友朱琳夺冠。女双决赛中新组合杜婧/于洋在决赛中险胜头号种子张亚雯/魏轶力,摘得金牌。混双组合郑波/高崚在决赛中不敌两届世锦赛冠军、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憾失桂冠。男双比赛“风云组合”在半决赛出局,中国组合仍然无人进入决赛。

  体坛:首战不利让人心急

  中国人总是比较看重开局,总觉得开门见喜,会给这一年的比赛都博一个好彩头。因此,尽管马来西亚超级赛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开赛,我们却投入了更多的关注。

  关注马来西亚超级赛,另一个原因在于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在结束了35天的冬训后所进行的第一项赛事。同样是“第一次”,我们更看重这是对冬训成果的一次检验。

  当然,我们不能以一站的输赢就对冬训成果下定论。但管中窥豹,从这次比赛的场面和结果来看我们在羽毛球项目上的优势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地明显。离奥运会只有不到200天,这样的情景令人心急。“这是我最后一次回答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问题。”谢杏芳在面对记者提问时,赌气地说道。奥运备战,每个运动员都有着不小的压力。而作为媒体,我们的苛责多一些,同样也是因为对这个项目的关心多一些、爱护多一些。

  今天,韩国超级赛又要打响了。尽管谢杏芳因肘伤未康复而宣布退出,但因伤缺席大马赛的林丹将随队出征韩国。对于林丹,这是他的新年“第一次”,希望我们能等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