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韩国赛成两位前一姐晴雨表 周蜜占先机张宁前景不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9:50  新浪体育

  周蜜与张宁,两位曾经世界排名首位的“一姐”如今仍在为了奥运之梦殊死一搏。然而,本周的韩国超级赛似乎成为两位老将的“晴雨表”。正当首获超级赛桂冠的周蜜为自己的逆转好戏欢呼雀跃时,张宁却在一边暗自承受奥运人选竞争的重压,正可谓一家欢喜一家愁。

  周蜜苦尽甘来 奥运参赛希望大增

  自从05年十运会后被退回省队,至07年4月身披中国香港队战袍复出之间,周蜜的世界排名已逐渐降至190位以外。不过这个排名并未打退周蜜士气,她随即展开二度征战的序幕,而其世界排名也逐步回升。

  4月的迈阿密赛,周蜜在阔别赛场18个月后重新登场亮相,并在复出后首夺桂冠,坚定了为奥运而战的信心。

  5月的新西兰赛中,周蜜逐渐恢复神勇,在力压法国名将皮红艳后,收获了赛季第二冠。

  之后,周蜜频频出战。虽在级别较高的新加坡与日本两站超级赛中未有建树,但她却在泰国与菲律宾公开赛中表现神勇。在前项比赛中,周蜜在第二轮淘汰卢兰后,一路过关斩将,仅在决赛中负于朱琳。菲律宾赛,周蜜状态正佳,难遇对手,最终在决赛中鏖战险胜朱晶晶,荣膺第三冠。

  然而在此后的丹麦、法国、中国、中国香港以及马来西亚五站超级赛中,周蜜曾一度陷入“蛰伏期”,其中四站比赛均止步于此轮,而战绩最佳的丹麦赛也在1/4决赛中惨遭张宁终结。

  周蜜没有就此沉沦,她在08赛季第二战韩国超级赛中重整旗鼓,并相继在挑落队友叶姵延、张宁与韩国老将全在娟后挺进决赛。决赛中,面对势头正旺的卢兰,周蜜表现得极为沉稳,最终在鏖战三局后上演翻盘一幕,在摘得超级赛首冠的同时,将复出后的夺冠次数增至4次。

  此役过后,周蜜在奥运积分榜上再进一步,现居第九位,在中国香港队中仅次于王晨。在排名方面力压叶姵延加上喜人的状态,周蜜无疑已在奥运选拔竞争中占得先机。

  张宁状态忧人 奥运参加前景不佳

  与周蜜状态日渐回升相反,张宁目前仍在“低谷”挣扎。从去年5月新加坡超级赛夺标以后,张宁已历经了长达8个月的“冠军荒”,这个“尴尬纪录”在张宁过往的“作战史”中绝无仅有。

  新加坡赛之后,张宁先后参加十项赛事,除苏迪曼杯、世锦赛外,张宁在陆续征战六站超级赛。其中,张宁在世锦赛中无缘决赛、在中国大师赛与丹麦赛中屈居亚军、在法国与中国超级赛中止步于四强、在日本超级赛中无缘半决赛。在此后的中国香港与马来西亚两站超级赛中,张宁的战绩更为暗淡,竟相继止步于前两轮。

  老将每况愈下的状态最终让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放出狠话:“假如张宁的状态不能及时恢复,北京奥运会上她的位置很可能将被年轻选手取代。”

  谁料,在韩国超级赛中,张宁兀自未能回勇,在1/4决赛中0比2完败于周蜜的拍下,再度与冠军挥手作别。

  韩国站战罢,纵然张宁仍稳坐奥运积分榜榜眼之位,但根据目前形势而言,张宁的奥运前景并非乐观。若想最终获得奥运“门票”,提升状态乃是张宁现今的当务之急。

  雅典奥运会,张宁与周蜜携手出现在领奖台上。张宁站在最高处,周蜜则在铜牌之位上仰望前者。北京奥运会,两人的名字能否再次出现奖牌榜中,目前我们尚不得而知。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