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解放日报:张宁 加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7:23  解放日报

  女单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除女双外最保险的夺金项目。2007年,中国队只丢了两站女单冠军,但在刚过去的2008年前两站国际羽毛球超级赛中,中国女将接连无缘女单冠军。目前状态最令人担心的是已低迷了一段时期的老将张宁。

  从去年5月新加坡公开赛起,张宁便开始了长达半年多的“冠军荒”。今年年初,张宁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首轮出局,在刚结束的韩国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又不敌周蜜。这给张宁出征奥运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总教练李永波甚至说出了狠话:“张宁要是一直这样打下去就危险了。假如她的状态不能及时恢复,北京奥运会上她的位置很可能被年轻选手取代。”

  目前中国队内的竞争态势是:谢杏芳积七万多分稳居第一,张宁的积分只有六万多分,仅比紧随其后的朱琳、卢兰多出几千分。张宁要想确保拿到奥运入场券,在奥运会前最后的4站重要比赛中必须拿到两站冠军,另几站成绩也不能太差。对她而言,形势非常严峻。

  张宁的主要问题是身体。本来她的优势在攻击性与速度上,但是她踝关节的老伤一直无法根治,导致球的速度、力量都提不起来。现在,用张宁的话来说,考验自己意志品质的时刻到了!

  其实,也不光是对意志的考验,更是对智力的考验。说起来乒羽一家,乒乓球队也有过这样的例子,可供张宁参考。去年不来梅世乒赛选拔赛期间,小将马龙的腿伤得颇为严重,影响了步伐。那天的几场比赛马龙打得不够好,结果主教练刘国梁非但不安慰马龙,反而当着现场转播的电视摄像机镜头批评他:“你腿是坏了,但是你脑子没坏啊!”

  无论是羽毛球还是乒乓球,运动员的脚步移动都很重要。要是腿都伤了,这比赛还怎么打呢?但世事往往是“绝处逢生”的。用乒乓球队教练的话来说,几个在关键比赛前伤过腿的,像乔红、孔令辉,最终都拿到了奥运会冠军。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知道腿受伤后的限制,才开始动脑子“另辟蹊径”,考虑用其他办法克服自己目前的不利条件。事实证明,他们都成功了。

  张宁,加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