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宁自解缘何深陷低迷 不想错过北京奥运如何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8:29  北京晨报

  

  伤病困扰让张宁越走越艰难。

  羽球老将陷入低迷 积分虽够难保入选

  要用成绩证明自己

  记者(以下简称“记”):马来西亚公开赛首轮被淘汰,紧接着韩国赛无缘四强,从去年5月开始,你都没有一枚金牌。

  张宁(以下简称“张”):每个人肯定会有不顺的时候,如果输一场球就怀疑自己的话,后面就更不好打了。去年因为伤病,训练一直不系统,比如前几天打周蜜,我认为输球的问题是21分制充满了偶然性,其实两局比赛的落差都是两分,况且周蜜的实力也不差。

  记:李永波曾放话说,如果张宁不尽快恢复状态,可能无缘奥运会,你担心自己不能参加奥运吗?

  张:按照目前的奥运积分,我不太担心资格问题,但的确需要比赛成绩证明自己还能打。其实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金牌后,我觉得并不是非要打2008年奥运会不可,但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是个太好的机会,我不想错过。

  奥运临近压力很大

  记:伤病似乎是你主要的问题?

  张:伤病是长年训练累积的,我还面临一个问题,毕竟岁数大了,可能走出低谷的困难比年轻运动员更大一些。其实这次在珠海的冬训效果挺不错的,我在心理上也调整得很好。

  记:奥运会近了,但还是在输球,情况也的确不太理想,现在压力大吗?

  张:有时候觉得压力实在太大了。每一场比赛,不管是内部还是外界,都认定张宁不会输。相反,如果换成是小队员,输了球会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毕竟不成熟嘛。我也知道现在奥运会临近非常关键,一输球,就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想疗伤心态最重要

  记: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对你采取保守治疗,现在要提高训练量,可能是想“刺激”你?

  张:我这些伤基本上是老伤,要完全治愈不太可能。我自己觉得心态很重要,可能我会在体力上比年轻时差一点,但越是体力差的时候,就越要多调动对手,节省体力。我现在也很有自信,就是不管落后多少,我想我会运用战术经验来取胜,所以关键还是自信心。

  记:接下来的训练计划怎么安排?春节你们只能休息一天半。

  张:刚回到北京,调整一下准备迎接春节(笑)。奥运年到了,其实是很兴奋的,要更投入地训练,准备接下来德国、全英和瑞士三站公开赛。

  晨报记者 李莹

  专家点评:张宁需要心理支撑

  一位羽毛球圈内人士从专业角度对张宁的现状进行了剖析,“想要走出低谷,张宁首先需要缓解伤情,其次需要信念的支撑。”

  该专家分析说,张宁目前主要是关节方面的伤,都是长期从事运动导致的。按照中国职业运动员的规律,32岁的确偏大,她是力量型选手,上升空间非常小,走起下坡路来会很快。

  身体上的顽疾已成为张宁挥之不去的“阴影”。“她的确病得很厉害。”专家有些担忧,“目前我们对张宁采取的方法相对保守,就是缓解疼痛。然而毕竟是‘治标不治本’。试想,一个运动员全身上下都打着绷带上场,她还能支撑多久呢?”

  奥运会积分目前尚未公布,但据记者了解,张宁目前仅次于谢杏芳排在第二位,法国选手皮红艳凭借征战次数多而揽得积分排名第三,中国队小将卢兰和朱琳排在四、五位。“中国队将争取在今年的积分赛结束后,包揽前四,这样就能从中挑选三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因此张宁是否能保持住前四的排名并最终入选三人名单,还是一个未知数。”专家解释。

  专家认为,连续失利对张宁肯定会带来消极影响,难免让她对自己的年龄和状态产生一些怀疑。“这时候张宁需要更多来自外部的鼓励,成绩是一个方面,信念支持是另一个方面,有了信心,她才能战胜困难,走得更远。”

  晨报记者 李莹

  晨报专访

  32岁的老将张宁似乎陷入了瓶颈,持续半年多的低迷状态让这位原本是国羽最保险的王牌遭遇了“信任危机”。距离奥运会还剩下不到200天的关键时刻,张宁怎么了?从韩国公开赛返回的第二天,记者拨通了张宁的电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