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逼近中国羽球告急 女单女双全线失守男双难雄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03  深圳商报

  

▲“我能清楚地感受到她们(中国选手)发自内心地恐惧我!” ——丹麦名将拉斯姆森2比1战胜中国选手卢兰后夺得女单冠军,而由于多次战胜中国选手,她的教练称她为“中国杀手”。(新 华)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素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落下帷幕,派出最强阵容参赛的中国羽毛球队遭遇“滑铁卢”,仅获得男单、混双两项冠军,优势项目、奥运会最有把握的夺金点女单、女双均告失手,而男双项目居然没有选手通过第二轮。距离奥运会开幕不足5个月,向来有“梦之队”美誉的中国羽球队走势低迷,不免让人忧心忡忡。

  女单女双 全线失守

  女单和女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最优势的项目,也是中国队奥运会上最有把握的夺金点。羽球国手迄今夺得的8枚奥运金牌中,除两枚为混双金牌外,其余6枚有5枚来自于女单、女双。此次全英公开赛两个传统优势项目双双失守,凸显出中国羽球队危机四伏。

  中国女单延续今年以来的颓势,两位“大姐大”谢杏芳、张宁首轮即出局,世锦赛冠军朱琳止步于第二轮。唯一通过第二轮的小将卢兰虽闯进了决赛,却不敌丹麦老将拉斯姆森。

  女单项目的集体没落,与中国球员不适应21分制有一定关系。21分制对参赛队员体能要求更高,张宁年龄已大,谢杏芳有伤在身,马失前蹄或许情有可原,可朱琳与卢兰的失手更加令人忧心。面对女子羽球男子化的倾向,中国选手没有找到有效的应对办法,以致29岁的丹麦老将拉斯姆森成为了中国队克星,今年以来保持着对中国选手的不败纪录。

  女双项目中国队强将如云,有不可战胜之说,然而此次全英赛三对中国组合围剿韩国的李孝贞/李敬元,却以势单力薄的后者胜出而告终,着实出人意料。

  中国女队全线失守,可谓多年不见的现象。女单优势已保持近10年,女双最近一次失败还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全英赛优势项目颗粒无收,为奥运会提出“保四争五”夺金目标的中国羽球敲响了警钟:奥运会上,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项目可以说稳操胜券。

  其它项目 喜忧参半

  男双历来是中国队的弱项,不过,此次全英赛中国竟然没有一对选手闯入八强,还是令人感到吃惊。

  世界排名第一的蔡?/付海峰被中国香港组合杨礼峰/魏仁君击败,在全英赛第二日即收拍离去,堪称一大冷门。另一对中国组合郭振东/谢中博也在首轮出局。状态不稳是中国男双全军覆没的罪魁祸首。以蔡?/付海峰为例,两人在首局浪费了多个局点,反而让对手以23比22反败为胜。第二局中国组合以大比分扳回,但又以18比21丢掉决胜局。

  相形之下,不被看好的中国男单项目倒是顺风顺水。男单决赛是在“自己人”之间进行,因为牵扯到奥运积分,陈金战胜林丹夺冠在情理之中,他夺冠之后奥运积分第四的位置得到了巩固,有望与林丹、鲍春来携手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男单争得三个席位,为奥运会争金夺银打下了良好基础。

  混双项目一号种子高?/郑波如愿登顶,不过面对老冤家诺瓦/纳西尔,两人苦战三局,赢得并不轻松。从去年12月香港公开赛以来,双方胜率各占一半,高?/郑波能否在奥运会实现三连冠,还是一个未知数。

  无论如何,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

  (记者 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