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对话拉斯姆森:全英冠军意义非凡 中国队惨败是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07  体坛周报

  第一次闯入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八强,并借此一举夺冠的丹麦姑娘拉斯姆森,在周一回到祖国后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丹麦多家电视台和报纸都争相对她进行采访。直到周二傍晚,记者终于按照事先约定,拨通了拉斯姆森的电话,对这位中国女单最强劲的对手进行了专访。

  TITAN:首先要祝贺你获得了全英羽毛球赛的胜利,这两天回到丹麦安排不少吧?

  拉斯姆森:是啊,我一直在接待很多家媒体。在丹麦,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冠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的同胞都对我的胜利感到高兴,羽毛球一下子成了第一运动。

  TITAN:是不是因为忙于庆祝,没有紧接着参加瑞士的比赛?

  拉斯姆森:不是的,我肘部有伤,所以比赛时还接受了治疗。如果再去瑞士比赛,可能会加重伤病,所以我还是保险起见放弃了。

  TITAN:决赛带着伤病比赛,是否影响了发挥?

  拉斯姆森:没有,其实比赛的时候根本没有感觉,只是在比赛结束后才真正感到伤痛。

  TITAN:你的决赛对手卢兰赛后说,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的话,她有信心击败你。

  拉斯姆森:卢兰是一名非常不错的年轻球员,她才20岁,给她时间一定会比现在还要出色。坦率地说,决赛我们双方可能是因为都第一次进入全英的决赛所以有些压力没能放开,都没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不仅卢兰如此,我也因为紧张丢掉了好几次机会。卢兰在决赛的发挥,和我之前对她的研究了解有些不一样,看来以后和她交手的时候还得重新研究她的最新比赛录像,至于谁胜谁负,我相信自己的机会更多。

  TITAN:听说决赛前,你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中国运动员都畏惧你,是这样的吗?

  拉斯姆森:(笑)其实这样说并不准确啦,我当然是觉得自己过去半年对中国运动员胜多负少,保持着领先,这样的成绩可不是一般的运动员能做到的。

  TITAN:那么和中国运动员比赛,你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拉斯姆森:力量上,我比她们都要强壮,肌肉爆发力好,而且心理素质也要出色,这就是我决赛能够击败卢兰的秘诀。

  TITAN:这一次中国女单的成绩普遍不理想,引起了国内媒体的担忧,你对此怎么看?

  拉斯姆森:这首先说明有实力的运动员越来越多,能够战胜中国运动员的人多了。其次我觉得中国运动员的失利只是意外,她们接下来一定会付出120%的努力,她们一定会卷土重来。

  TITAN:可是她们为什么这次会一败涂地呢?

  拉斯姆森:问题我觉得是出在心理上,因为中国运动员的压力普遍比较大,在国内关注他们成绩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容易背上较大的心理负担。丹麦人也很看重羽毛球,我也会有压力,但是远低于中国人。

  TITAN:能详细说说除了卢兰,其他中国运动员的情况吗?

  拉斯姆森:张宁是经验丰富的老运动员,尽管她现在很难再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但是她所拥有的经验,特别是有过奥运会夺冠的经历,是她比赛的宝贵财富。我知道张宁有伤病,这可能是她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的原因。

  至于谢杏芳,她还很年轻,我觉得她一直在进步,而且也许现在是最出色的女单运动员。尽管她有时候会在大赛被意外击败,但是想到她已经获得了那么多冠军,就不能不让人尊敬。

  TITAN:朱琳在输给你之后说过,在那场比赛中她没有机会获胜。

  拉斯姆森:我也感觉到了(得意的笑)。我在那场比赛完全用力量压制住了她,这是赛前悉心准备的结果。

  TITAN:前中国队教练李矛说过,拉斯姆森将会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单的头号对手,对此怎么看?

  拉斯姆森:全英赛夺冠,我已经完全走到了前台,对于对手来说不再有任何秘密,她们肯定会去研究我,所以接下来的比赛肯定更加困难。北京奥运会,将会是一场混战,中国运动员只能派三个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经常可以派上四五个,甚至是六个人参赛,她们将受到更大的挑战。至于我自己的目标,肯定是和全英赛一样获得胜利。

  TITAN:张宁在雅典夺冠的时候是29岁,现在你也是这个年龄,这可是一个好兆头。

  拉斯姆森:哈哈,我可要到7月才29岁!不过的确是奥运会时候已这个年龄,你说的很有意思,我希望能够成功。

  TITAN:最后想问一下,中国运动员应该怎样去对付你这样一位力量型的选手?

  拉斯姆森:嘿嘿,好在我不用跟拉斯姆森比赛,所以这个问题要留给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他们也许会找到对付我的办法。★张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