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林丹道出为何与吉新鹏起冲突 李永波表态不会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53  新京报

  当媒体爆出“林丹拳打吉新鹏”的新闻后,李永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优秀运动员在参加大赛之前,相对来讲场上的训练显得会比较烦躁,比较焦虑。这就是越是到大赛之前,运动员越会产生的一种心态,这正是运动员需要锻炼的(地方),我觉得这点越早暴露出来越好。”

  事情发生在福建晋江。3月22日,中国羽毛球队在这里开始了为期45天的封闭集训。本次集训的近期目标是5月下旬的汤尤杯。在北京奥运会前,这是仅有的两次长期集训之一--另一次是汤尤杯之后的北工大适应场地训练。在5月4日晋江封闭集训过后,国家队奥运大名单将随之公布。

  本次集训前,李永波曾表示将完全封闭,不会安排媒体公开课,这在以往的集训中是不多的,“希望媒体能给羽毛球队一个宽松的训练环境。”这是李永波的愿望,不过这个愿望也只短短维持了不到20天。4月8日,在国家队例行的队内赛中,林丹与男单教练吉新鹏发生冲突,也有媒体称“林丹拳打了吉新鹏”。不过据一名当时在场的队员向记者透露,林丹和吉新鹏当时是坐在场地上争论的,而当两人站起来即将发生言语冲突时就被队员拉开了。

  李永波此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家队训练一切正常,并不会因为这件事发生变化。李永波不愿就此事多谈,他表示林丹已经向吉新鹏道歉,这件事也就过去了。乒羽中心和国家队不会对林丹进行处罚。

  对于此事,林丹表示:“我有时候是情绪比较激烈,我觉得优秀运动员需要通过自己的情绪来调整状态,所以那天我会因为模拟赛的排兵布阵和教练较真。我也明白,自己要学会调整心态,我打了这么多年的球,我相信自己会慢慢控制好情绪的。”林丹表示,他已经向吉新鹏道歉,两人沟通地很好。

  4月13日,林丹已经随国家队前往马来西亚,参加明天开始的亚锦赛,这也是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

  封训 

  晚上时间交由队员

  羽毛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并不长。不过连续一个多月下来,这样的生活还是有些枯燥。

  羽毛球队较少出早操,每天的训练,单双打组别基本是分开的。有时上午主练单打组选手,有时则主练双打组选手。上午的训练大概从9时持续到11时,有时则根据技战术安排适当延长训练时间。下午的训练课基本上也持续两个半小时左右,其中一半的时间用来进行技术训练,剩下的时间则用来进行体能训练。

  李永波介绍,从年初的全英和瑞士超级赛来看,队员尤其是女单组的体能情况不尽如人意,为此在晋江集训期间,球队还邀请中国香港著名康复师陈方灿协助张宁等老队员进行体能恢复。

  由于与雅加达潮湿的气候近似,国家队此次选在晋江封训。对羽毛球队来说,这里是他们的一个封训基地,出行和城市环境对队员们来说相对熟悉。白天训练,晚上的时间则要灵活一些。在队里不安排会议或集体活动时,晚上时间都由队员自行支配。队员在这一时段里可以进行放松治疗、洗衣服、上网、看电视。

  调节

  押点小钱找点乐子

  林丹与吉新鹏发生冲突后,很多球迷对“超级丹”如此霸气各抒己见。不过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总结全英和瑞士两站超级赛时,称运动员的霸气对获取优异成绩非常关键,而运动员有没有霸气和能不能培育出霸气并不是如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

  羽毛球队向来以人性化管理著称,不过在封训方面,与其他队伍相比并没有大的区别。羽毛球队在去年的冬训期间只安排了一次采摘活动,平时训练后很多队员都忙于队内春晚的排练。

  由于训练相对枯燥,刘凤岩表示,队员有时也会找法子解决枯燥的训练,“有时会在队内比赛时押一点小钱,也就是几块钱的事,但对队员来说有一个刺激点,相对能调节一下。”当然,这样的“有偿队内赛”终究只是偶尔的调节,大多数时候,运动员都要接受近乎单调的技术和体能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