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陈金:获奥运门票和实力分不开 晋级路并非一帆风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8:50  东方体育日报

  在昨天结束的2008年羽毛球亚锦赛男单半决赛中,陈金2比0轻取林丹挺进决赛,帮助中国队锁定第三张奥运男单门票。在男单赛场,中国队成为唯一一个以三人满额参赛的队伍。陈金将与林丹、鲍春来并肩作战,去冲击这枚奥运会男单金牌。

  在奥运抢分的最后阶段,陈金的冲刺之路走得一波三折。先是在全英折桂为他加分,但瑞士的因伤退出、和随后印度公开赛意外止步次轮,又为他的奥运前景蒙上了阴影。此次亚锦赛前,排名第四的陈金积分仅领先乔纳森2000多分,这也意味着,他必须打进亚锦赛决赛,才能确保目前世界第四的位置。

  亚锦赛上,陈金先是淘汰了印尼队小将西蒙·桑托索。1/4决赛中,陈金顶住压力,在第二局一度被对手反超的情况下,直落两局击败马来西亚队老将黄综翰,挺进四强。与此同时,丹麦的乔纳森也在欧锦赛上打进四强,继续给陈金施压。

  但赢得与黄综翰一役,陈金也基本稳获奥运入场券,因为他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将是林丹。因此,获胜后的陈金也激动地紧握拳头,挥舞双臂。果然,在另一场1/4决赛中,林丹以2比0完胜李铉一,与陈金会师半决赛。

  昨天的半决赛,陈金利用速度压制林丹,并迅速收到成效,以21比13先下一城。第二局再战,林丹依旧不在状态。21比14,陈金赢得第二局。整场比赛仅耗时23分钟。

  但成功晋级北京奥运的陈金,似乎有点高兴不起来。因为在他与林丹的比赛中,不管是哪一方得分,现场观众都会发出嘘声。赛后,陈金更是受到了马来西亚媒体的刁难,有人问:“李永波曾经说过,中国球员能够互相帮助获得奥运资格,是爱国的表现,今天你与林丹的比赛是否就是‘爱国’的表现呢?”陈金摇了摇头,否定了这种说法,他说:“我们两个人只是尽力去打,至于结果没有想那么多。林丹今天表现一般,但也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能够参加北京奥运,除了“比较开心”,陈金也非常坦然地面对了外界的质疑,毕竟不管队友如何“帮助”,这张奥运门票与他自身的实力也分不开。“其实并不容易,像是对印尼的西蒙还有马来西亚的黄综翰,这两场比赛的困难都很大,主要是自己能够顶下来。与黄综翰的比赛,都是领先的时候被他追分,第二局被他追平甚至还反超了我,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陈金说。

  本报记者 邹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