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张宁距创造奥运新奇迹多远 比赛结束便是退役之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8:50  体坛周报

  尽管国羽奥运会的大名单在下周才能敲定,但是对于奥运女单卫冕冠军张宁来说,参加北京奥运会已成定局。正如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张宁是一个奇迹”,在北京奥运会上张宁也期待着一个新的奇迹。

  5月4日,中国羽毛球将结束在晋江的封闭训练,转战国际大赛尤伯杯的赛场。当然,现在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她征战奥运会的前景,张宁说:“无论我面临怎么样的困难,我都不会降低自己既定的目标,北京奥运会上我也期待着自己能有更加完美的表现!”

  33岁还能够参加奥运会,对于全世界的羽毛球运动员来说都 是一个奇迹。迄今为止,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还没有出现过超过30岁的羽毛球运动员,如今张宁即将在北京创造这样一个奇迹。现在,无论是媒体记者还是相识的朋友,在碰到张宁时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2008年奥运会能拿金牌吗?”每一次,张宁都这样认识地回答:“我一直相信自己,我想拿那块金牌,但是现在的我,要走好这个过程,过程走好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了。”

  膝盖积水、脚伤、腰肌劳损、肩伤……对于33岁的张宁来说,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也不是自己,而是伤病。自2007年10月,她由于受到伤病的影响,在国际羽联系列超级赛上状态一度大幅下滑,先是在中国公开赛上止步半决赛,接着又在香港公开赛上止步八强,此后在2008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首轮出局,在韩国公开赛1/4决赛中又输给昔日的国家队队友、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周蜜,在有着小世锦赛之美誉的全英公开赛上更是首轮出局……

  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张宁时常被李永波严厉批评,她心里很不是滋味,有时回到房间她甚至还一个人独自流眼泪。张宁说:“那个阶段可能是我最艰难的时刻了。受伤病困扰,比赛输球,几乎天天都是在痛苦中度过的,确实也有点顶不住的感觉。但是后来我对自己说,既然为了2008,就要坚持,咬着牙也要坚持下来。”就这样,张宁在伤病和失败中又完成了一次超越,在3月的瑞士公开赛上她打进决赛,并为自己赢足了奥运积分。

  展望北京奥运会,张宁感慨万千:“天天盼着奥运会,天天在努力着。我想,我在奥运会赛场上比赛结束的时候就是我宣布退役的时候,在退役前我必须要竭尽全力,完成自己在奥运会赛场上、在羽毛球赛场上的最后一次挥拍,希望没有遗憾。”

  特约记者文龙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