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晨最后一届奥运渴望拿牌 想会张宁最崇拜李玲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1:30  外滩画报
王晨最后一届奥运渴望拿牌 想会张宁最崇拜李玲蔚
老将王晨

  王晨曾在中国羽毛球国家女队排单打前三。1999 年尤伯杯开战前夕,因为落选中国队征战名单,她挂拍远走。2008 年,作为香港羽毛球女单领军人物,王晨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

  王晨,“中国羽毛球海外兵团”代表人物之一。

  1999 年,正值当打之年的王晨,落选当年国家队尤伯杯出征名单。她挂拍只身去澳大利亚读书。2001 年,她来到香港,成为香港羽毛球代表队队员。

  2005 年,王晨代表香港队出现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赛场上。半决赛对阵内地小将蒋燕娇时,王晨认为裁判判罚不公,怒摔球拍。

  “顺毛驴”怒而挂拍

  “我爸说,你是只顺毛驴。”

  王晨对记者解释,“顺毛驴”意思就是,顺着性子什么都有得谈。不合的话,那就没得谈了。新加坡羽毛球国家队教练翁峻伟曾是王晨在上海队的教练。翁峻伟带教她八年。翁峻伟说:“王晨属于天分型球手,但她很任性。”

  在上海队时,有一次训练结束,王晨和女篮队员在体校里争一台电话,她没争过别人就一怒之下把电话扔在地上。

  “任性”,也是王晨对自己的评价。

  1999 年,国家队征战尤伯杯前夕。当时,王晨单打排名已上升到国家队第三位,按情理应该入选。女单主教练李玲蔚把她的名字报上去。但最后,出征名单上却没有她的名字。羽协对此的解释是:“有教练说王晨的水平不稳定,所以不让她上。”顶替王晨的是老将韩晶娜。王晨说,当时李永波找到她,说韩晶娜年纪大了,水平在走下坡路,希望她拿一个世界冠军再退役,教练组认为王晨还年轻,打球的水平也在上升,以后机会有的是。

  王晨却不接受这样的解释。她说:“照这样说,以后我的腿要是瘸了或者断了,是不是也能保证我拿到世界冠军?”她决定放弃羽毛球去读书。她丢下一封信回到上海。刚去澳大利亚时,王晨很不适应。

  2001 年,在王晨的丈夫、现任香港队男双教练郑昱闽的牵线下,王晨来到香港,入选香港羽球队。

  现在的一切都是“赚来的”

  到香港的头半年,王晨一直在生病。头一年,她基本没打过正式比赛。王晨意识到,中国队能出那么多好的成绩、那么多优秀的专业运动员,跟后勤保障密切相关。

  王晨第一次代表香港出国打比赛,拎着皮箱在门口等队里派车。教练纳闷地问她:“你还不走啊?”王晨懵了。教练说:“我们坐大巴去机场。”

  刚到香港,王晨连自动取款机也不会用。出国打比赛,签证都要自己办,“顺毛驴”不得不低下自己的脑袋,忍耐学习。“我其实没想到自己还能重回到赛场上,参加国际大赛,并且获得很好的成绩。”王晨说。2006 年多哈亚运会上,王晨代表香港获得女子单打金牌。这是她第一块国际大赛金牌。

  “在香港,我完全是在享受羽毛球,在这里和国家队里的压力没法比。我现在就是在享受羽毛球。”在香港生活了7年的王晨这样说。“每天上午训练一两个小时,下午午休到三四点起来,做完按摩六点坐班车回家。这样伤病也比较容易恢复。”队友之间,大家很少聊到训练、比赛,更关心哪家店东西更便宜,哪家饭店东西更好吃。

  “能在国际大赛获得名次,大家已经觉得你很好了。压力完全不像在国家队中时那么大,在中国队,必须要争第一第二。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也很知足。”对于1999 年“出走”国家队时就已经做好放弃羽毛球事业准备的王晨而言,现在的一切都像是“赚来的”。

  最后的奥运会

  多哈亚运会后,王晨开始犹豫,自己要不要退役。“这么大年纪,还和那些年轻队员争什么争?万一争不上,多丢人!毕竟自己已经30 多岁了。”那段时间,王晨一直在权衡,“一面想,就这样退了吧,毕竟已经拿到亚运会金牌了,也算一个蛮好的句号了。另一面又觉得,北京奥运会,要不要试一下?”

  王晨的国际排名在张宁、谢杏芳之后,是内地选手外最高的排名。2007 年5 月,王晨获得印尼公开赛冠军,她决定为奥运而战。在奥运积分赛之后,她放弃出征今年5 月的尤伯杯,想把最好的状态留到奥运会上。

  “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我希望自己获得一枚奖牌。”王晨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