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晨讲述与张宁瑜亮之争 08奥运渴望与她再写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9:39  东方体育日报

  离开国家队的时候,除了一肚子的不满和不甘,王晨还带着脚伤只身漂洋过海,远赴澳大利亚求学。之后,她加盟了中国香港羽毛球队,成为了中国女单在国际大赛上最为强劲对手之一。“可以说,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时期。”王晨说,“刚到香港的头半年老生病,话也听不懂,还长水痘。”现在的王晨已经可以很淡定地看待那时的人与事,因为经历过风雨之后,她已经不再将自己禁锢于过往的是是非非,而在享受纯粹的羽毛球。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余晨洁

  拿块牌安心退役

  5月2日,王晨作为香港站的第118棒火炬手,完成了自己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任务。两年前,她也曾是亚运圣火传递香港站的火炬手,并在此后的亚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赢得了女单金牌,半决赛时,继一年前的全运会,她再次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

  原本以为战胜谢杏芳,决赛要面对张宁,没想到,队友叶姵延在她的比赛开始之前便淘汰了这位奥运冠军。“我在一边都看呆了,连热身都忘记做了。”之后的女单决赛前,尽管面对训练时总是输给自己的小师妹,但王晨心里却开始犯嘀咕了,“别好不容易打进决赛结果输给小师妹了。”

  教练翁峻伟说,王晨是那种打法凶狠的女单选手,但不是那种比赛时,让人放心的队员“她的比赛会非常好看,但却不够稳定,几个球一失误,就容易顶不住。”王晨也承认了自己的状态容易出现波动,不然就不会两次领先的情况下,被张宁翻盘。

  “其实亚运会回来以后我就考虑过退役,毕竟年龄大了。”1991年,年仅15岁的王晨就入选了国家队,到了2006年,她才夺得了亚运会金牌,是大器晚成也好,是好事多磨也罢,她始终完成了自己的一大心愿。夺金后,王晨与相恋多年的男友郑昱闽完婚,也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奥运会还要两年,那时我都30岁了,对于一个女运动员来说,再坚持两年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而且香港队也没有硬要我打奥运会。”

  王晨的顾虑有两方面。“参加奥运会要打积分赛,打好了参加奥运会,打不好就浪费了两年时间。而且,亚运会前胯骨受了伤,来上海把淤血都抽出来以后,两条腿都青了。”王晨说,亚运会的冠军是她赛前没有想到的,经历了这次“磨难”之后,她考虑急流勇退也合乎人情。

  转折点出现在2007年印尼公开赛,这是奥运积分赛第二站,王晨击败了朱琳拿到冠军。“之后世锦赛又拿了个亚军,我觉得自己还行。”王晨说,“北京奥运会是我一生中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希望能用一枚奥运奖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句号。”

  明年,中国香港即将举办东亚运动会,王晨不排除参赛的可能性,“到时,周蜜也能打了,而且照历届的情况来看中国队不会派出最强阵容参加东亚运动会。中国队培养了我,而中国香港队给了我第二次机会。如果中国香港队需要我参赛,我也义不容辞。”

  见面就打个招呼

  “我敢说,你敢写吗?”这是十运会羽毛球女单半决赛后王晨向记者撂下的一句话。那场比赛,她0比2完败于八一队小将蒋燕姣的拍下,无缘决赛。面对裁判的争议判罚,王晨两次怒摔球拍,甚至一度静坐赛场表示抗议。在之后铜牌争夺中,她以腰伤为由退出了比赛,并宣布今后不再参加包括全运会在内的任何中国羽协举办的赛事。

  王晨的举动当时令人震惊,但并不出人意料。因为比起七年前她的不辞而别,这起事件的影响力要小了很多。1998年,因为不满主教练李永波将她排除在尤伯杯名单外,她留下一封措辞激烈的信离开了国家队并一去不复返。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冠军十拿九稳的团体赛,年轻队员成全老队员去拿个冠军风光退役,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然而王晨却认为,竞技场上,实力说明一切,当时单打排名已经是国家队第三的她理当进入名单。“以后我的腿要是瘸了或者断了,是不是也能保证我拿到世界冠军?”她的回答被认为是对国家队权威的一种挑衅。

  比起“周蜜事件”,王晨的出走犹如丢下了一枚中国羽坛乃至整个体育界重磅炸弹,当时她身上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回忆起陈年往事,王晨依然坚定当初的选择,“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凡事先做再想,也不考虑什么后果。”

  倔强、叛逆、任性,很难给王晨的个性添加准确的定语。王晨上海队的教练翁峻伟用“任性”形容他眼中的爱徒。“王晨是独生女,父母非常疼爱她,以前在上海队,她有什么事情父母就马上赶到队里来了。”翁教练说,有一次,王晨和篮球队的女孩在宿舍楼道里争电话,抢不过人家就干脆把电话给摔了。

  听到教练爆料自己的小时候的糗事,王晨不好意思地笑笑。问她现在和李永波的关系,“我们见面时会打个招呼,面子上过得去。”将来有没有可能同桌吃饭?“至少目前为止没试过。”

  比比谁更能坚持

  既生瑜,何生亮。因为龚智超,马尔廷带着奥运金牌的空白遗憾退役。你可以不相信命运,但有些人的命运生来就注定会被捆绑在一起,因为他们选择了同一条道路。张宁和王晨就是这样的一对,或许这也可以算作是一种缘分。

  “如果那场比赛咬下来,我就是冠军了。”王晨说的是雅典奥运会女单的1/4决赛,与她隔网相对的,是她的老队友兼老对手张宁。那场比赛,王晨以11比9先下一城,决胜局中又以6比1领先,愣是被张宁硬生生地扳了回去。28岁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晨止步于八强,只能目送着比自己年长一岁的张宁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同样的事情还曾发生在中国大师赛上。

  “其实这场球是输在自己身上,当时也不是因为紧张,而是信心不足,没想过自己会赢她。”王晨承认,曾经,张宁是自己的一块心病,“碰到她的时候就会感觉有些底气不足。”

  和张宁的比赛,王晨输多胜少,直到2007年的世锦赛,王晨在女单半决赛中力克了夺冠呼声很高的张宁,遗憾的是,在决赛中,她输给了自己上海队的小师妹朱琳,与世锦赛金牌失之交臂。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和张宁比一比,看谁坚持的时间长。”作为目前世界羽坛上的“老大姐”,王晨和张宁都在不断地续写“不老的传说”。四年前,年近而立的张宁雅典问鼎;两年前,正值而立的王晨多哈封后。如今,她们都在为北京奥运会作着最后的冲刺。所不同的是,王晨是在调整状态,而卫冕冠军张宁还在为争夺奥运会入场券作着努力。

  毕竟,岁月不饶人,长年训练与比赛所累积下的伤病对于老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是潜伏的最大不安定因素,“别看我们现在还能打,像我们这样的老运动员,可能一次受伤,状态就再也起不来了。”当得知张宁由于伤病而缺席了多站公开赛以及尤伯杯之后,王晨对于这个老对手表现出了惺惺相惜。或许现在,没有人比王晨更加明白张宁的感受。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和张宁交手。”如果这两位“常青树”能够会师奥运会的决赛,那将书写羽坛的另一段传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