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走单骑终实现梦想 谢中博的四“搏”打开奥运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人生能有几回搏!2005年羽毛球世界杯混双冠军,2007年苏迪曼杯冠军成员,2008年汤姆斯杯冠军成员……在湖南出生,在蜀地实现竞技梦想的谢中博已搏出了无数精彩。2008年8月,谢中博将为自己的最高梦想——奥运会羽球金牌发起搏击。本月16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谢中博的父亲谢立群,探寻谢中博传奇的人生轨迹。

  A

  搏!流血也要练

  “砥柱中流,搏击人生!”这应该是父亲谢立群对儿子的寄语。说起儿子谢中博,父亲谢立群就乐得合不拢嘴,在他眼中,孝顺、听话、能吃苦的儿子有太多故事了。

  谢中博出生在湖南,八岁那年,身高出众的他被湖南邵阳市业余体校选中,与羽毛球的缘分就此结下。有一次,母亲彭莲珍实在忙不过来,就让谢中博的舅舅送他去训练,没想到那天刚下过雨,泥地很滑,两人都摔下车来。回到家,简单地清理了一下伤口后,谢中博竟然吵着要去训练。训练没多久,剧烈的运动让伤口又流血了,疼痛不已。正是这股不服输倔强劲和能吃苦的傻劲,让这位大个子的球越打越好。

  B

  搏!千里入蜀地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谢中博的运动天赋未能完全展露,也未能进入湖南省队。幸运的是,谢中博与羽毛球缘分并没有断,而是在四川得到了延续。1995年,全国少儿羽毛球比赛在湖南举行,前去参赛加选苗子的四川省男队主教练李坚相中了他。在他眼里,身高已超过1米7、爆发力好、能吃苦的谢中博有很大的潜力,加以时日打磨,定成一块良玉。

  被四川省队招去试训,这对谢中博一家来说自然是个好消息。不过,一想到13岁的儿子将独自远走他乡,母亲心里是一千万个不愿意、不放心。李坚拍着胸脯保证说:“孩子送到我这里,你就放心,我会像对自己儿子一样照顾他。”谢中博入川后,没有辜负父母和教练的期盼,正式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C

  搏!从业余到国字号

  谢中博是幸运的,年仅13岁的他在异乡遇到了一位好教练。

  虽然不是启蒙教练,但李坚手把手地让他从头学起:扣球、杀球、刁球、步伐。训练场内,以严厉出名的李坚经常把年纪最小的谢中博骂哭,训练场外,李坚又如慈祥的父亲。在四川的六年,谢中博都在李坚家里过春节。

  不过,即便是铁帅,说起爱徒他也是一脸笑容,“我一直把谢中博当成自己的孩子,把他招到四川,然后又把他交到陈兴东(国家队男双和混双教练)手上,我觉得就是一转眼功夫。”在教练李坚的训练、教导下,谢中博完成了从业余运动员到职业,再到进国家队的质变过程。回忆起爱徒曾经的点点滴滴,李坚脸上难掩幸福也难掩辛酸,“谢中博最大的特点就是听话、自觉,训练根本不用你操心。”

  D

  搏!从男双到混双

  进入国家少年队后,谢中博在资历、实力上还无法与其他国手相比,“别有用心”的陈兴东将他安排成陪练——如此一来,谢中博有机会和各种技术风格的球员过招,积累经验。

  2003年,正式调入国家青年队的谢中博一举夺得第五届城市运动会羽毛球混双金牌,展示了自己的潜力。正是这一次夺冠,改变了谢中博的命运。在继续兼顾男子双打之外,陈兴东开始安排谢中博参加混双训练。2004年10月,陈兴东把重庆妹子张亚雯带到了谢中博面前,经过两个月的配对训练后,他们开始在2005年的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当年连夺世锦赛混双亚军和世界杯混双冠军。2006年2月10日,谢中博说自己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天,因为他和张亚雯的照片被贴在了中国羽毛球队的“世界冠军墙”上。“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确定,自己真的已经是世界冠军了。”谢中博说。

  □花絮

  老板,凉拌兔丁来八份

  如今,早就是世界冠军的谢中博拥有许多荣誉,但这位重情重义的川将却从未忘本,对于这片栽培他的巴蜀大地,他总是怀有很深的恩情。在四川长大的谢中博也是个地道的“五香嘴”,牦牛肉、凉拌兔丁是他的最爱。去年回成都比赛,谢中博终于可以一解乡馋,他向李坚“撒娇”道:“李指导,我要吃凉拌兔丁,要八份儿。”冒着烈日,李坚给他买了八份兔丁,热情好客的谢中博立刻利用吃凉拌兔丁大尽地主之谊:送给国家队队友五份,他一个人吃了三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