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奥运前瞻:林鲍须破魔咒 蔡傅冲击最后堡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6:33   新浪体育
国羽奥运前瞻:林鲍须破魔咒 蔡傅冲击最后堡垒
蔡赟傅海峰能否攻克最后的堡垒?

  他们没有如跳水队那般被冠予梦之队称号,也没有像乒乓球队那般享有国球的荣誉,不过必须承认他们也是一支王者之师。从亚特兰大,到雅典,中国羽毛球队虽几经坎坷,却依然摘取八枚金牌。时隔四年后主场作战,这支王者之师又将兵分五路,除冲击金牌外,每个阵营尚有一任务有待完成。

  男单阵营--他们要突破魔咒

  翻开雅典奥运会那一页,这是中国男单痛彻心扉的历史。林丹、鲍春来与陈宏无人挺进四强的战绩也创造了中国男单历史最差纪录。相比四年前,如今的奥运阵容兀自为林丹、鲍春来两者为班底,奥运第三人则由陈宏易为小将陈金。

  三者之中,林丹无疑最具冠军相。这位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宝座之人,其技术与经验早已接近登峰造极的程度,纵然他会一年两负韩国悍将朴成奂、他也会两度在团体赛首盘不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不过在近两届世锦赛以不失一局的态势蝉联桂冠,便可证明其在当今羽坛的领先地位。从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到05年世锦赛决赛负于印尼名将陶菲克憾失首个单项世界冠军称号,而06年与07年的林丹则向众人展示了蜕变的全过程。几天之后,林丹便将展开第二次奥运之旅,等待他的又是一次心态的考验。

  此外,鲍春来与陈金也皆有夺金实力。前者在06年韩国公开赛打破“千年老二”的怪圈后,在两届世锦赛与两届汤姆斯杯中均有不俗表现。陈金在06年中国大师赛一战成名后,受伤病与状态的困扰曾长期“蛰伏”,好在他在奥运积分赛中笑到最后,斩获一张奥运会入场券。但相比林丹,上述两者在实力与稳定两方面略逊一筹,但无法排除他们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可能性。

  若想复制吉新鹏悉尼奥运会夺冠一幕,由林丹、鲍春来与陈金组成的中国男单阵营,必须突破上届冠军陶菲克、李宗伟、李炫一(韩国)、朴成奂、皮特-盖德(丹麦)等强将构成的层层阻碍。一场浩大的金牌争夺之战将一触即发。

  女单阵营--她们要镇守领地

  龚智超在悉尼为中国队夺得首枚奥运女单金牌,张宁在雅典拥抱教练的一幕则延续了中国女单在奥运舞台上的辉煌。四载间,张宁为了第二块奥运金牌不懈努力,谢杏芳、朱琳与卢兰等三人也相继涌现而出。

  从雅典奥运会后,到06年末,张宁与谢杏芳依靠技高一筹的实力,双双领跑女单国际羽坛,但这一格局在07年终被打破。这厢,随着年龄的增加与伤病的反复,老将张宁状态每况愈下。那边,谢杏芳实力出众,但一时间尚未具备统领全队的能力。虽然朱琳曾在07年世锦赛奋勇夺魁,但好景不长,其随后便陷入长达十个月的“冠军荒”。期间,另一位小将卢兰曾多次表现抢眼,但却在关键时刻屡屡落败。

  当上述四人状态集体欠稳之时,丹麦猛将拉斯姆森、马来西亚名将黄妙珠两者则相继闯破中国女单设下的“连环阵”,加上中国香港名将周蜜与王晨、德国选手徐怀雯以及法国选手皮红艳等“海外军团”步步紧逼,中国女单的霸主地位在雅典奥运会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战罢奥运积分赛后,谢杏芳、张宁、卢兰与朱琳锁定了前四之位,而一场“四选三”的奥运资格争夺战也就此打响。客观而言,谢杏芳基本已手握一张奥运门票,而她亦是全队卫冕女单金牌的主力军。在经历尤伯杯头号单打的磨练后,谢杏芳将在奥运会时承担镇守女单冠军宝座的重要责任。另一方面,无论其余三人孰将入选奥运阵容,她们仅有在奥运上放手一搏,方能取得佳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