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国羽奥运最大劲敌 陶菲克经验足李宗伟技术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6:40  新浪体育

  在中国队历届奥运会的主要对手中,叶诚万、马尔廷、张海丽等人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们均曾与中国选手在决赛舞台上展开对决,但无一笑到最后。北京奥运会,又一批名将等待着与中国选手进行“厮杀”,在场场激战中谁又将脱颖而出?

  男单主要对手--陶菲克、李宗伟

  除了在06年多哈亚运会夺得男单金牌外,在近两年的大赛中,印尼名将陶菲克鲜有闪光点。06年世锦赛负于陈宏无缘八强,07年世锦赛惨遭印度“黑马”斯里达尔淘汰,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赛竟负于名不见经传的泰国选手桑松萨克,加上在国际公开赛中不红不紫的表现,陶菲克近期的战绩很难与其双料冠军的身份相符。然而作为上届冠军,陶菲克的经验与大赛时的爆发力值得高度重视。

  另一厢,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近期状态更佳。由于在多哈亚运会前不幸受伤,李宗伟无奈地错失冲击亚洲冠军的机会。然而在休整半年后,李宗伟不仅将自己状态调整至较高水平,其头顶区与正手的技术同样进步明显。在苏迪曼杯小组赛时,当时状态正佳的李宗伟便在第五盘让林丹空手而回。加上在今年汤姆斯杯半决赛中再度以2比0击败林丹,李宗伟在实力稳步上升的同时提升了自信。

  当然,中国男单在奥运会中的对手远非陶菲克与李宗伟两人,两位韩国名将李炫一与朴成奂、丹麦名将皮特-盖德、泰国名将波萨那等人也均具备了与中国选手抗衡的实力。因此,志在夺取奥运金牌的林丹、鲍春来与陈金三人势必将遭遇层层阻碍。

  女单主要对手--拉斯姆森、黄妙珠

  雅典奥运后两年,当张宁与谢杏芳每每会师各项比赛决赛之时,无人能够对中国女单在世界羽坛的霸主地位形成威胁。然而,自多哈亚运会后,张宁状态逐渐下滑,而谢杏芳又始终无法独自承担领军人物一职,加上朱琳、卢兰两者缺乏稳定,中国女单创下的“盛世”也已成为历史。

  在此期间,丹麦名将拉斯姆森与马来西亚名将黄妙珠无疑是最大的“扰局者”。其中,前者在07年日本超级赛接连战胜包括谢杏芳与张宁在内的四位中国选手,在问鼎桂冠的同时一举成名。08赛季,拉斯姆森在马来西亚超级赛中再度展现其强势状态,在相继挑落卢兰与朱琳后再夺一冠。得以战胜全部中国女单一线主力,除拉斯姆森状态上佳外,其惊人的力量与犀利的进攻也多次让中国选手尝尽苦头。如今,拉斯姆森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四位,仅排在谢杏芳、卢兰与朱琳之后,她无疑是中国女单在奥运会中的头号劲敌。

  除了拉斯姆森,黄妙珠的跑动也曾让中国选手无技奈何,其在07年中国超级赛复制拉斯姆森夺冠的过程,在相继战胜朱晶晶、朱琳、张宁以及谢杏芳四位中国选手后站上最高领奖台。纵然黄妙珠在此后鲜有突出战绩,但其技术细腻与跑动积极的特点依旧令众人头疼。

  另一方面,中国香港名将周蜜、王晨、德国选手徐怀雯、法国选手皮红艳以及荷兰选手姚洁等“海外军团”也将在奥运会中延续她们“中国女单主要对手”的角色。

  双打主要对手--维迪安托/纳西尔、马基斯/亨德拉

  混双方面,两届世锦赛冠军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实力当属世界顶尖,他们配合默契,纳西尔的网前技术与维迪安托在关键球的处理皆属上乘,且两者大赛经验丰富,系中国混双在奥运会中的最强对手。在与他们的交手纪录中,仅有郑波/高崚暂以4比3领跑,何汉斌/于洋与谢中博/张亚雯则处于下风。除维/纳组合外,另一对印尼组合林培雷/马莉萨、英国组合罗布森/埃姆斯、韩国组合李龙大/李孝贞以及泰国组合苏克特/萨拉莉也均具备了夺取奖牌的实力。

  男双方面,去年世锦赛冠军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在奥运积分赛中表现稳健,最终名列榜首之位。在与蔡赟/傅海峰的六次比拼中,双方战至3平,实力难分伯仲。此外,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虽在交手纪录中以1比3落后于蔡/傅组合,但郑/李组合近期状态神勇,曾在本赛季全英公开赛与瑞士超级赛中实现两连冠。

  女双方面,中国队笑傲群芳的局面从未改变,但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贞在四年间却始终是中国女双的头号劲敌。虽然在与中国组合的对垒中,李敬元/李孝贞输多胜少,但在今年全英公开赛中,两人在决赛中以2比1险胜杜婧/于洋,还是证明了她们底蕴犹存。此外,印尼组合马莉萨/纳西尔与中国台北组合简毓瑾/程文欣也是中国女双在本次奥运会中的主要对手。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