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丹军礼只出现在外战 五岁就“自封”世界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8:32   东方体育日报

  久违了 军礼!

  二十年球龄,十三年军龄。一个一等功、一个二等功、两个三等功、全军十大标兵。这是林丹的军人面。在中国羽毛球队,小队员见到林丹都称他“丹哥”;在军营,士兵见到林副团长,“刷”一个军礼,“首长好!”

  如果赢了自己的同伴,我是不会这样做的。

  出征雅典奥运会前,林丹做了精心的准备。整理行李时,特地把一顶军帽放在了最上面。因为,奥运冠军仅仅行个军礼好像还不够。只可惜最后这顶军帽又原封不动地跟了他回来。四年过去,2008年8月17日晚的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国人期待再见军礼!

  父亲林建斌之所以给儿子取名“丹”字,不得不说说林丹的家乡——福建龙岩上杭。龙岩市上杭县是红色革命老区,从这里走出了多位将军。林丹出生那年,爸爸取陕北红军将领刘志丹的“丹”字,给孩子取名“林丹”。没想到,12年后,小小的林丹就真的穿上了那身军装,成了一名军人。

  在无数次胜利之后,是那一个潇洒的军礼,令世界为这个年轻人折服。2003年丹麦公开赛,林丹在决赛中击败主场作战的丹麦名将皮特·盖德,夺得15分制下的首个男单冠军。拿下赛点,林丹以军礼向全场观众致意,从那以后“军礼”成为林丹的一个标志。不过,球场如战场,林丹的军礼只出现在外战中,“如果赢了自己的同伴,我是不会这样做的。”

  穿上那身军装,林丹就一直被要求果敢、刚强、不断赢取胜利。可是在12岁的一封家书中,林丹写道“妈妈,我在这里很寂寞,可是还有一个月才能回去……你走得那么快,每次看你走,我都很想哭。”

  我只是希望自己能正常地享受奥运会,也许这会是我的最后一次。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是被以冠军的标准来衡量。如果我每次比赛都拿冠军,自然没人来评价我什么。可没有一个人真正的了解我。”也许,他可以对谢杏芳说,但谢杏芳也有谢杏芳自己的压力,所以,林丹干脆选择不说,“其实,说我什么都没关系,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不管他们是善意的批评,或是无心的误解,我都希望他们能和我分享冠军,分担失败,不离不弃,始终鼓励我重新来过。”

  又到一届奥运会。久违了,军礼!林丹听了,只是笑笑,“还是先打好比赛吧!不管结果如何,事业和生活的道路还很漫长,就算这一次很辉煌,也只是生命中的一点。”他不再去考虑胜利之后该如何庆祝,“我只是希望自己能正常地享受奥运会,也许这会是我的最后一次。但无论能否拿到这个冠军,2008年以后,我都还得好好打球。”

  站军姿 齐步走 练到眼泪流

  小时候的林丹,不像现在这么有自己的主意。刚练羽毛球那会,教练叫他拿羽毛球对着一块玻璃打,哪天把玻璃打穿了,他就能上场地了。林丹信以为真,就真的对着一块玻璃专心致志地打了一个月。

  “小时候什么都想跟别人比,特别不愿意承认我输了。”回想那段日子,林丹觉得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可是,林丹的自信甚至骄傲,只在球场。1997年,新兵林丹随八一队在南日岛军训20天,每天和新兵连一起跑步、训练、晚上站岗放哨。“光是站军姿、齐步走,就练到流眼泪。”一天晚上,林丹站岗,调皮的队友躲在他身后和他开玩笑,大喝一声“林丹!”“到!”以为是连长查岗的林丹,吓得挺直了身板,响亮的回答。“带我们训练的排长在岛上已经默默无闻地待了20年,那一刻才体会到军人的崇高和伟大。”

  14岁的这段经历,让林副团长如今回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我觉得,其实我身上没有太多的优点。如果有什么值得拿出来讲的,那只是因为我过去的那些比赛。不光是为了我个人,更是为了这个国家,这个队伍去争得荣誉。在24岁这个年纪,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我能做到这点,已经感到很荣幸也很骄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