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丹自信还是急躁? 奥运许胜不许败需破一梦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0:17   体坛周报
超级丹自信还是急躁? 奥运许胜不许败需破一梦魇
林丹来了

超级丹自信还是急躁? 奥运许胜不许败需破一梦魇
他和谢杏芳同是焦点

  “只有拿了奥运会冠军,才能证明我是最强的。”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之前,林丹扬着眉毛笃定地说到。

  “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会,冠军是当然的,但冠军并不是唯一。”2007年苏迪曼杯前,林丹不置可否地宣称。

  “我从来没有说过我奥运会一定会夺冠,奥运会之后我的路还很长。”一个月之前打完奥运前最后的热身赛泰国公开赛之后,林丹飘忽着眼神,嘴里如此呢喃。

  桀骜如林丹者,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也渐渐收起了昔日睥睨天下的傲气。的确,在世界羽坛男单诸强争霸的今天,谁都没有把握说自己一定能夺冠,即便是NO.1的“超级丹”也不例外。

  但是林丹没有说,北京奥运会其实对他是一个只能赢不能输的过程,即便有过雅典首轮出局的教训,人们还是愿意相信他能够最终站在那个最高的领奖台上。林丹当然也渴望证明自己,只是,这条路并不平坦。

  这一次,万事俱备

  羽毛球队也终于开拔进入奥运村了,林丹知道,最关键的时候到来了,所幸的是,他在这一段的奥运备战中做得不错。就像他自己之前说的“我现在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会”,于是喜欢呼朋引伴的他减少了外出的次数,喜欢品尝美食的他杜绝了在外就餐,一门心思都放在了这颗小小的羽毛球上。

  训练中,他依旧像以往任何一堂训练课一样,在结束后仍然会自己多练几个球,不练完不离开。“最后五个球。”林丹霸道地拉着陪练说道。一个球下网了,林丹喃喃自语道:“靠,怎么回事啊,这球都没过去。”然后不停地用拍子敲着地面,站在一旁的老帅汤仙虎缓缓走近两步说:“行了,专注于下一个球。”林丹敲拍子的手这才作罢。因为一个球的界内或者界外林丹和陪练较真儿起来,陪练一脸无辜,最后也不得不承认:“奥运会上,往往都是这么一两分起到决定性作用,对于他们来说,是到了较真儿的时候了。”

  其实,能让林丹佩服的人的确不多,汤仙虎汤导就是其中之一。自去年年底来到男单组专门调教林丹以来,林丹越发显得有些特殊。技术训练的时候,男单主教练钟波总揽全局,总是背着手来回地踱步观察,时而对着鲍春来和陈金指点一二。但是汤导一个人却直定定地只站在属于林丹的这块场边,练球的时候,他不多语,只是在之后放松的过程里对林丹说些什么,至于都说了些什么,其他人恐怕不会知晓。

  不过,经过汤导的调教,林丹的状态果然无人能敌。在奥运前最后一次公开赛中,在燥热难耐的泰国,在决赛中面对东道主选手波萨那,他却打得顺风顺水,一点没给泰国帅哥留下半点机会。而他的女友谢杏芳也同样争气,一举夺魁。神雕侠侣再次双双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林丹祈祷,在8月份的北京,这一幕能够再次上演,毕竟他已经说过很多次希望和谢杏芳一起拿到奥运冠军,而对此,他的心中无比自信。

  的确,林丹一直都是自信的,尽管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比赛汤姆斯杯中,作为一单的他在半决赛中输给了马来西亚老对手李崇伟,险些葬送了中国队的三连冠,但是林丹会说:“我们不还是赢了吗?你们可以期待我决赛的表现。”在决赛中,面对此前自己已经输过两次的对手朴成焕,一哥林丹也还是顶住了压力,最终为中国队赢得一个还算漂亮的开门红。

  决赛结束那天,在混合采访区,让记者们等了半个小时的林丹迟迟出现,身上穿着印有自己头像的T恤,头发也明显是打理过了,当对着摄像机说完关于赢球的种种后,有记者问他:“半决赛你输球,感觉大赛的时候你总不是那么放得开,什么原因?”其实,大家都明白这位记者是想说“大赛的时候你怎么容易掉链子?”林丹听后,皱了皱眉头,说:“其实还是要看结果,我们不是赢了吗?你们可以期待我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我最近状态不错。”

  林丹的回答充满自信,当然,他的自信不无道理——在过去的二十个月里,他一直雄霸世界第一的宝座,在过去的两年里,他赢得了13个最高级别公开赛和世锦赛的个人项目金牌,而连续两届蝉联世锦赛男单冠军,又让他成为近十年来世界羽坛的第一人。所以,林丹是有足够的理由和资本自信,甚至是骄傲。

  “可是,你以为世界第一就是很好当的吗?你坐在这个位子上,所有的人都想打败你,他们以打败你为自己的目标,不是一个人,是所有人,那么,我只能比别人更好,比所有人都好,才能一直处在领先的位置。”说话时,林丹扬扬眉毛,语气里尽是“我是第一我怕谁”的果敢,但是同时他却比谁都还要清楚“世界第一”带给他的不仅仅是满钵荣誉,那更是站在最高处所要面临到的更大考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